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身建设 >> 作风建设 >> 内容

石 卫:民进让我找到了归宿感

时间:2014-6-4 9:21:02  作者:石 卫   点击:

2004年3月,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民主促进会,从那时起,我觉的自己有了归宿,十年来,这种归宿感越来越强烈。

加入了民进,我才明白了一个重要的概念----“政党”。政党的起源,政党的内涵,这个离我们很远但却又很近的概念,在加入民进之前和很多人一样,其实是不明白的。加入民进,让我明白了中国为什么要由一个强有力的政党----中国共产党来领导和支撑,而不能像西方国家那样搞三权分立;也明白了中国革命和现代化发展,要由这个坚强有力的政党----中国共产党来领导,并且而且必须要建立一个广泛的多民主党派合作的联盟。

加入了民进,使我对民进的性质和创建背景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明白了民进是由从事教育、文化、出版、科学和其他工作的知识分子组成具有政治联盟特点、为社会主义服务的中国政党并与执政党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一个参政党。知道了我们这个组织是由马叙伦、王绍鏊、雷洁琼等前辈于1945年12月30日在上海成立。成立的宗旨就是发扬民主精神,推进中国民主政治的实现。成立后参与发起组织了上海人民反内战大会。1948年中国共产党发出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五一”号召﹐我们民进领导人立即表示拥护和响应﹐主要领导人也先后由上海及香港转入解放区﹐参加新政协的筹备工作。1949年1月22日﹐我们民进发表了《为争取永久和平宣言》﹐坚决支持中共中央毛泽东主席《关于时局的声明》﹐并诚恳表示:“我们希望中国共产党坚强地领导全国人民造成一个新的﹑美的﹑快乐的﹑和平的﹑统一的﹑民主的中国﹐我们决定一致地合作完成这次革命的任务。”1949年9月﹐我们民进代表出席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参与制订《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做出了贡献。

加入了民进,使我对民进的发展历史以及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所做出的重要贡献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也由此为自己作为一名民进会员倍感自豪。建国后,民进积极参加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在社会主义建设,特别是在教育和文化出版事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虽然在十年文化大革命期间曾遭受挫折,但1978年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的组织又迎来了自己的春天。我们召开了第四﹑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确定把工作重点转移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上来。同时﹐民进对中国教育﹑文化﹑出版﹑科技事业的建设和改革﹐为改善知识分子的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为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办了许多实事。  

改革开放以来是我们民进快速健康发展的重要时期。伴随着社会主义市场化经济的确立,1988年11月﹐我们民进召开了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根据新的形势和任务,我们又与时俱进提出了新的宗旨﹕以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为指导﹐促进和完善社会主义﹐健全社会主义法制﹐提高中华民族素质﹐发展社会生产力﹐为把中国建设成为富强﹑文明﹑民主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1997年11月,民进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面临着跨世纪的新老交替和政治交接的重大历史任务,面对着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复杂局面,大会总结了半个多世纪以来,特别是在改革开放近20年来的工作经验,即坚持不渝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我会一切活动的根本原则;坚定不移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维护稳定,是我会发挥参政党作用的指导方针;坚持不懈地加强自身建设,是我会担当参政党历史责任的基础条件。大会号召,努力实现我会跨世纪的新老交替和政治交接,以新的姿态进入二十一世纪,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新的贡献。大会还通过了修改《中国民进促进会章程》,完成了全会组织的新老交替,可以说这是一次里程碑式的会议。

进入新世纪,国际国内环境更加复杂多变,2007年12月,民进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这次大会从八大方面全面总结了民进“九大”以来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努力推进高素质参政党建设的经验,大会特别强调了“高素质参政党建设”的重要概念,把学习“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列入我会思想建设的内容,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内容写进本会的政治纲领,明确表示我会要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建设生态文明服务。“十大”是我们民进发展史的一个新起点,事实也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加入了民进,使我强烈感受到了民进组织的强大凝聚力和广大会员充满爱心、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在各种自然灾害面前,民进组织和广大会员都体现了立会为公、心系人民、奋力拼搏、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和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这是我入会后最为深刻的感受。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严重的特大地震灾害,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了重大损失。会中央连夜起草了《致民进四川省委会关于抗震救灾的慰问信》,并先后四次发出通知,进一步动员全会的力量,支援灾区人民打赢抗震救灾这场硬仗。5月29日至31日,严隽琪主席随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亲临四川灾区,慰问受灾群众,看望民进组织,并代表民进中央提出了抗震救灾、恢复重建的重要建议。会省委及会市委迅速组织广大会员积极投入抗震救灾之中,与全国各地民进会员一道和灾区人民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涌现出许多令人感动和钦佩的人物与事迹。

加入民进,我深感自己对社会对国家多了一份权利和义务,多了一份责任感和使命感。“长期共存,相互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合作方针时常在耳边回响,会自觉不自觉地去关心国家的大政方针,关心地方出台的法律法规,关心身边人的诉求。我是一名光荣的民进会员,民进是我的归宿,我愿为民进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作者简介:石卫,2004年3月加入民进,民进吕梁市直行政支部主委,吕梁市水利局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政协吕梁市一届、二届委员会委员。

 

网络编辑:贺立辉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