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会中央动态 >> 内容

新常态 新理念 新愿景 新工作

时间:2016-3-28 15:38:36  作者:严隽琪   点击:

——严隽琪主席在民进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座谈会上的讲话

两会已经胜利闭幕,实施“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大幕已经拉开,2016年国家重大工作部署已经获得人大批准,这是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是关系全国人民利益的大事,是举世瞩目的大事。今天民进中央办公厅和北京市委会联合召开民进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座谈会,既有对民进组织在政协大会上履职情况的通报,也有四位代表、委员结合个人履职情况和参会体会作的汇报。会议有两个目的,一是推进全会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在新的一年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代表、委员的个人发言与公共渠道发布的信息互相呼应和映衬,更加全面地呈现两会的风貌,这是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认同的重要机会,是民进推进“三个认同”的重要契机;二是对民进组织和成员在两会上集中展示出来的履职能力与水平的汇报。今年的座谈会在往年图文直播、和网友在线互动的基础上,增加了视频会议的形式,设立民进中央机关主会场和各省级组织分会场,通过现代技术手段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和引导力,体现了民进在新形势下不断改进宣传工作的努力。

民进中央在两会上的提案和建议,建立在全会各级组织和各个方面全年工作积累的基础上,是对民进建设高素质参政党成效的一次大考,同时也是对会员中的代表和委员个人参政议政责任心和能力水平的考验。在此,谨代表会中央向所有参加两会的民进会员中的代表和委员尽心尽责表示衷心的感谢,也向民进各级组织、广大会员和民进之友们对会中央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参加今年两会的突出感受就是三个“新”:新常态、新理念、新愿景。中国共产党正领导全国人民实现十三亿人口大国的现代化,这是远远超出西方现代化历史经验的伟大愿景,体现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其意义必然超出国界,产生震撼世界的巨大影响;这也是亿万中华儿女“千年等一回”的热切盼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从未像今天这样地靠近人民群众。中国的改革发展稳定大局需要有智慧、有担当的坚强领导核心,需要全国上下齐心协力、团结奋斗。民进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就是要激励同心同向的政治热情,坚定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必胜信念。

学习两会精神必须准确、完整地理解和树立发展新理念。五大发展新理念是贯穿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划纲要的灵魂,闪耀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思想光芒,体现了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追求协调平衡,强调慎终追远、可持续发展,提倡有取有舍、和平互利,这些都能从悠久的中华文明源流中得到历史的回响,又是在总结多年改革开放实践经验、准确把握和判断当前发展阶段的特点和所处世界环境后的“大觉大悟”。

在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下,我们要有足够的思想准备。困难永远与前进同在,问题永远与发展随行。贯彻落实发展新理念需要付出艰巨的努力、需要具备全局的意识、需要具备可贵的耐心。方向已经指定、理念已经明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已经部署,需要我们有实战的状态,出实招、迈实步。

民进把参与、建设和维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为自己的历史使命。民进十三届十四次中常会审议通过了民进中央关于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的《通知》,为了更好地落实,我再讲三点意见:

一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即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民进中央提出“三个认同”是基于“三个自信”对我们自身提出的要求,坚定政治信念,把思想和行动凝聚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这正是民主党派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根本目的,是我们一切工作的主线。《民进2016年学习实践活动有关工作安排》和配套文件已经印发各省级组织,希望各级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切实发挥作用,立足本地实际,推动学习实践活动取得新实效。去年全会结合70周年会庆,开展了主题鲜明、参与面广、丰富多彩的学习实践活动,激发了民进组织的内生活力。今年要坚持已有的、行之有效的做法和经验,同时要适应形势任务变化,在开拓创新和扩大影响上下功夫、想办法。

各级组织的领导干部、会员中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是民进的精英,希望大家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发挥领学带动作用,坚持正面发声,回应会员关切,团结带领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凝聚正能量。

二是在“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履好职。今年民进中央把参政议政确定为年度工作主题,全会各级组织要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全面深化改革的难点问题、实现全面小康的关键问题建言献策,进一步提高政党协商实效,促进执政党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

民进中央今年的大调研选题,紧密围绕700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攻坚的任务,并对准短板“农村脱贫”,把切入点放在农村脱贫的最后一公里“基层社会治理”和针对农村贫困家庭的“职业教育助推脱贫”。农村扶贫问题十分复杂,怎样摸清基本国情、把握科学规律、提出真知灼见,是对民进思想立场、见识高低、调研深浅和集智聚力机制是否有效的极大考验,需要下大力气学习和实干。建议今年各省结合社会服务工作和基层组织建设都来开展“我为扶贫攻坚建一言”活动,实现互动和成果共享。

三是做好换届工作。五年一个周期,今明两年地方组织将陆续换届。换届既能集中检验党派自身建设的成效,也是进一步推进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契机。民进中央对换届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把思想建设放在前面,二是严肃纪律和程序。各级组织领导班子要把传承和弘扬民进优良传统作为搞好政治交接的核心和重点,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希望全会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认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努力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作出新贡献!

网络编辑:车芳芳 来源:民进中央网站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