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天地 >> 休闲娱乐 >> 内容

仁慈的飞镖

时间:2016-5-16 9:53:07  作者:羊白   点击:

康熙年间,汉中府柳林镇一带盗贼猖獗,官府曾派人捉拿,无奈盗贼个个身手不凡。师爷献计策,说秦岭深处有一位高僧,飞镖耍得出神人化,必定能将盗贼全部缉获。

官府便备上厚礼,派人去请。高僧年事已高,决定派一名得力的徒弟下山去处理这件事。第二天,高僧举行了一次飞镖大赛。靶子是一个稻草人。其中一个叫智平的徒弟分别击中稻草人的手腕和脚腕,惹来众人一阵哄笑,而另一个叫智强的徒弟分别击中稻草人的胸口和咽喉,赢来众人一片喝彩。大家都以为,此次代师下山的非智强莫属了。结果,高僧宣布:智平获胜,代师出山。

众人目瞪口呆,大惑不解。智强更是不服,问师傅为什么。高僧答:“出家人以慈悲为怀,盗贼也分主犯从犯惯犯新犯,怎能一概而论,赶尽杀绝?如果不分青红皂白都一镖射死,岂不是太残忍了?”智强还是不服,说:“我明明比他射得准!”高僧微微笑道:“智平能精确地射中手腕和脚腕,自然就有能力击中胸口和咽喉。可他为什么不呢?因为他更有分寸。”

结果,盗贼们已听说飞镖比赛的事,未等智平到达柳林镇,就有的逃命,有的改邪归正,更有甚者,竟专程到寺庙去请罪,拜在了高僧门下。

人只有常怀仁慈之心,做事才不会走极端,即便在打击对方的同时,也不忘给其留下改过自新的机会。其柔而化之的力量,往往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网络编辑:车芳芳 来源:传奇故事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