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调查研究 >> 内容

刘延宁:离石区旅游业发展情况调研报告

时间:2017-2-14 15:09:09  作者:   点击:

在近几年经济转型、调整产业结构的大形势下,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性日益凸显。离石区作为吕梁市所在地,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古代文明、秀美的自然风光以及优越的区位条件。旅游产业的发展无疑是未来离石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向。

一、离石区旅游业发展基本情况

十二五期间离石区形成了“一体两翼”的旅游总体规划,“一体”是离鸟的躯干,即在离石城区建设旅游接待中心,聚焦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的产业体系。“两翼”即离鸟的翅膀,东部以大、小东川的千年、白马仙洞、宝峰山三大景区为主体,辅以现代畜牧养殖业,以大禹、刘萨诃、刘渊、吴起等重量级历史人物为核心文化元素,打造集自然生态与胡汉文化为一体的文化综合景区。以骨脊山为主体突出佛道儒三教合一的文化特色,以宝峰山的“山西最美旅游村”永红村突出现代农业旅游文化特色,白马仙洞黄帝、赤松子突出养生文化特色,建设东部复合生态旅游区。有效利用离石古币和古兵器等藏品的重要资源,筹建离石博物馆。西部以乌崖山和西山为基地,以安国寺、彩家庄、东江工业苑为载体,以“天下第一廉吏”于成龙为传统文化元素打造经典廉政主题文化,以安国寨安国王为代表打造古寨堡绿林文化,以彩家庄晋商人物为典型打造晋商文化,以西山的地域特色文化为形打造离石地域特色文化,建设西部民俗文化旅游区。

几年来区委、区政府为旅游产业的发展做出了不懈努力。与井龙煤业、泰化集团、永宁集团达成了合作开发千年景区、白马仙洞、宝峰山、安国寺等战略协议,规划提出挖掘高家沟高级军事会址、六六学校、历史楼等历史纪念馆,启动了国防沟深林公园、信义美丽乡村建设等自然生态旅游项目,离石旅游产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资金投入不足,虽然规划了许多景区、景点建设项目,但是每一个目资金投入都不足规划投资的30%。二是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景区内的游客接待中心、停车场、厕所、住宿、饭店、服务网点等过于落后,无法满足游客需求,景区道路狭窄、路况差,对游客造成困扰。三是各景点间的交通建设不到位,致使旅游景点零散,无法形成完整的旅游特色线路,只能供周边居民周末消遣,无法吸引其他地区的游客前来参观。四是景区等级低三星、四星、五星级景区几乎没有,吸引力不够,无法吸引外地游客。五是对景区的旅游宣传力度不大,其原因一是宣传经费投入不足,二是宣传方式单一、同时也没有与客源地旅行商形成很好的合作机制。

三、未来发展方向

针对目前离石区旅游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同时根据“十三五”规划的总体战略部署,未来离石区的工作重点应该放在以下几个方面:

1、打造精品景区。要致力于建立离石的旅游辐射核的核心地位,以离石为中心,辐射周边柳林、中阳、方山等区域,市区合力规划玉灵山景区建设,以北城“两带三湖”景点为起点贯通至玉灵山景区与信义工业园公路,形成新的旅游线路,并重点提升玉灵山景区星级建设,打造引领我市旅游业的龙头品牌。同时着重建设国内唯一的以于成龙廉政为主题的文化教育基地;以白马仙洞、天贞观、彩家庄为核心的民俗文化体验地;以高家沟高级军事会议旧址、六六干校为核心发展红色旅游;以信义生态旅游和乡村旅游为特点的自然生态游;这样才能形成吕梁市区旅游业的核心地位。

2加快旅游景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吕梁旅游集散中心。重点解决景点厕所、停车场、交通设施、游客服务中心、景区垃圾和污水处理、无线网络覆盖等的提质扩量问题。加大景区之间公路建设,重点建设庞泉沟至千年景区,千年至西华镇旅游公路。

3开发特色旅游产品,从民俗文化、廉政文化、红色文化、黄土风情等出发,开发主题公园、影视、演艺等文化旅游产品,形成一批具有市场吸引力和冲击力的旅游商品组合。培育具有离石特色的核桃、黑釉瓷、粉条、于公豆腐等旅游商品品牌。将特色小吃和民俗活动引入各个景区,让游客体验当地的风土人情和特色美食。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依托信义镇、吴城镇、枣林乡、田家会街道办、交口街道办和安国寺、千年、白马仙洞、宝峰山等景区,以市场为导向,科学布局,大集团运作,建设一批特色旅游点,推出一批休闲农庄、乡村客栈、特色窑洞、民俗展演、农业采摘观光园等乡村旅游产品。此外还要加快发展体育旅游、工业旅游,构建离石全域旅游新格局。

4加快旅游景区星级建设步伐旅游,按照旅游景区星级建设标准建设一批包括安国寺、千年、白马仙洞等在内的精品旅游项目。道路、基础设施等方面跟上,并突出地域文化特色,连接周围的旅游点。加快建设骨脊山旅游文化综合体,力争将离石打造为“关帝山休闲度假引擎”的核心。

网络编辑:贺立辉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