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调查研究 >> 内容

民进中央专题考察团来吕梁考察农村教育综合改革

时间:2009-5-14 18:33:55  作者:   点击:

民进中央专题考察团来吕梁考察农村教育综合改革

(严隽琪主席讲话)

民进中央专题考察团来吕梁考察农村教育综合改革

(罗富和副主席讲话)

民进中央专题考察团来吕梁考察农村教育综合改革

(中共吕梁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张九萍汇报吕梁农村教育发展情况)

民进中央专题考察团来吕梁考察农村教育综合改革

(听取吕梁市农村教育综合改革情况汇报)

民进中央专题考察团来吕梁考察农村教育综合改革

(成锡锋受到严主席的表扬)

民进中央专题考察团来吕梁考察农村教育综合改革

(李媛参加座谈)

         

514,民进中央“新形势下的农村教育综合改革”专题考察团,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民进中央专职副主席朱永新的带领下来吕梁考察。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安焕晓,山西省政协副主席、民进山西省委主委卫小春参加了考察活动。

考察团先后参观了吕梁市高级中学、柳林县前元庄实验学校,并出席了吕梁市委、市政府以及柳林县委、县政府组织的农村教育综合改革座谈会。中共吕梁市委书记聂春玉,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张九萍,市人大主任岳培民,市政协主席薛万明,吕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总工会主席赵毅,民进山西省委副主委、民进吕梁市委主委、吕梁市副市长成锡锋,市政协副主席、市委统战部部长王侯党等领导陪同考察。

座谈会由中共吕梁市委书记聂春玉主持。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张九萍介绍了吕梁市农村教育改革与发展情况,并提出了农村教育综合改革的发展方向和具体设想。市委书记聂春玉对吕梁教育发展注重兴教与富县富民结合的情况作了重点介绍。考察团成员就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村校结合的办学机制、寄宿制学校发展状况等问题与吕梁市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交流。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在座谈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首先代表民进中央考察团对吕梁市的周到安排和农村教育改革情况的详细介绍表示衷心感谢,同时对吕梁在推进农村教育改革中积极探索、锐意创新以及所取得的经验和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吕梁在农村教育改革方面先行一步、大胆探索实践,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大力推进普通教育发展。积极改善农村办学条件,努力实施远程教育工程,加强农村师资力量建设,夯实了农村教育基础。积极探索“三教统筹”科学模式,依托中等职业学校大批培养技能型人才,扎实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深入推进农村教育综合改革。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罗富和指出,教育功能的定位应更注重以人的全面发展、以国民素质的提高为目标。目前,农村教育的发展相对来说较为薄弱,在改革的过程中特别要注重对教育“出口”的关注,既要关注接受高等教育、实现劳动力转移,培养大批技能型的人才,也要关注回到农村成为新农村建设主力军的人。而这都要通过农村教育来奠定坚实的基础。罗富和表示,对于吕梁提出的城乡教育发展不平衡问题突出、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滞后、大批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向城市转移等问题,考察团将认真分析,研究对策,思考出路,及时反馈。同时,希望吕梁能够进一步总结推广农村教育综合改革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努力提高农村教育整体水平。逐步实现农村教育的优质化。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充分肯定了吕梁兴教”和“富民”紧密结合的做法,对吕梁市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大力推进转型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改革所取得的成绩表示欣慰和祝贺。他真诚地希望吕梁的发展更好更快,也希望吕梁的农村教育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充分发挥更加战略性、基础性作用,为全国的农村教育创造更好的经验。严隽琪主席还特别感谢中共吕梁市委对吕梁民进以及民主党派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对吕梁民进的各项工作给予高度赞赏。

在柳林县前元庄实验学校考察期间,考察团认真听取了该校校长康毅对前元庄农村教育综合改革情况的介绍,并就学校生源不足的现状,以及面临的挑战、发展的思路和方向,与前元庄相关领导及学校负责人进行了探讨。严隽琪主席还为前元庄学校亲笔题词,挥毫写了“开门办学服务发展”八个大字。

 参加考察的省、市有关领导还有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邬敬文,山西省人大常委、民进山西省委会副主委张建豪,山西省教育厅厅长李东福,民进山西省委副秘书长、参政议政部部长贺安黎,吕梁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李殿育、市政协秘书长李永民,民进吕梁市委副主委兼秘书长李媛,以及吕梁市教育局、农业局、财政局、文化局、科技局、劳动局的相关负责人。

考察结束后,陪同人员与考察团领导合影留念。

                                            (李媛)

 

           (网络编辑:李媛)

网络编辑: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