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会市委动态 >> 内容

【会史纵览】汾阳民进历史沿革(一)

时间:2020-6-17 9:06:13  作者:   点击:

汾阳民进创建于1982年,创始人是民进山西省委筹备领导组成员、吕梁师专副教授王嘉琦。
1982年,王嘉琦先生来到吕梁师专(在汾阳师专办学)任教。期间,王先生与郝忠良老师(1954年在北京工作时已入会)一起研究在汾阳发展民进组织,先后在汾阳师范发展了郭增禄、李光善、廖少华3位老师加入民进。
1982年4月,报请民进中央批准,成立了民进山西省汾阳县筹备小组。筹备小组由王嘉琦、郭增、李光善组成,王嘉琦任组长,郭增、李光善任副组长。
此后,省直汾阳支部的发展经历了汾阳师范支部、汾阳县支部和汾阳市支部三个阶段。


PART1

省直汾阳师范支部阶段


【会史纵览】汾阳民进历史沿革(一)

【会史纵览】汾阳民进历史沿革(一)

1982年4月,民进汾阳县支部筹备组成立后,首先抓组织发展工作。根据民进中央“三为主”(以大中城市为主、以有一定代表性的中上层次人士为主、以文化教育出版界的知识分子为主)的组织发展原则,到1985年会员发展到11人。根据民进会章,建立支部的条件已经成熟,但是人员范围比较局限,主要是汾阳师范的教师,于是与民进山西省委研究,认为以先建立师范支部为宜。

在征得中共汾阳县委和中共吕梁地委统战部同意,报请民进山西省委并转呈民进中央批准后,于1985年6月召开了民进汾阳师范支部第一次全体会员大会,选举产生了民进汾阳师范支部第一届委员会,郭增禄当选支部主任,李光善、廖少华当选委员。时有会员11人。


PART2

民进省直汾阳县支部阶段


为了扩大工作面,拓宽服务渠道,开创新时期党派工作的新局面,汾阳师范支部将组织发展工作,逐步向全县延伸,先后在汾阳中小学、汾阳医院、吕梁气象站、计生委、妇幼保健站、文化馆、律师事务所等部门发展了一批专业素质较高的技术人才入会,到1990年5月,汾阳民进会员发展到21名,都归属汾阳师范支部比较局限了,于是开始筹备组建汾阳县支部。

经中共汾阳县委和吕梁地委统战部同意,报请民进山西省委并转呈民进中央批准后,1991年10月召开民进汾阳县支部第一次全体会员大会,民进汾阳师范支部正式改建为民进汾阳县支部,选举产生了民进汾阳县支部第一届委员会,郭增禄当选支部主任,李光善、廖少华当选委员。


PART3

民进省直汾阳市支部阶段


【会史纵览】汾阳民进历史沿革(一)

【会史纵览】汾阳民进历史沿革(一)

1996年,汾阳撤县设市,民进汾阳县支部更名为民进汾阳市支部。同年12月26日,召开民进汾阳市支部第一次全体会员大会,选举产生了民进汾阳市第一届支部委员会,郭增当选支部主委,张继成当选副主委,王笃荣、张建龙、韩春芳当选委员。时有会员22名。


网络编辑:贺立辉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