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会市委动态 >> 内容

【会史记忆】金本椿:回忆民进省直离石支部第一届委员会的成长

时间:2020-8-7 10:02:51  作者:金本椿   点击:

我的入会

自粉碎“四人帮”后,随着全国统一战线工作的全面恢复,我们民进组织也和全国其他民主党派一样,经过整顿后纷纷恢复活动。

为适应新时期全省统一战线工作的需要,充分发挥民进会员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作用,民进山西省委在太原筹备成立。在这时有老一辈民进会员王嘉琦老师几次到贺昌中学找我,专门给我介绍中国民主促进会的会史和章程,谈论当前全国恢复统一战线的大好形势,教育我要认识到:作为一个老师参加到民进组织中来,就能更多地接受组织的教育,能更好地认识当前新形势,能更出色的为社会主义建设做出贡献。

王嘉琦老师的善意和诚意以及对民进历史的介绍,使我认识到了民进组织的先进性,使我对民进向往。加之联系到我个人的实际经历,回想到1948年我亲眼看到国民党在南京制造的“下关惨案”,那是以马叙伦、雷洁琼为首的“反内战、反饥饿、反迫害、要民主”组成的请愿团,他们从上海来到国民党的统治中心南京请愿,守候在南京下关车站的国民党特务、暴徒,有预谋地对这些革命志士进行殴打、围攻和迫害,造成了震惊中外的“南京下关惨案”。

【会史记忆】金本椿:回忆民进省直离石支部第一届委员会的成长

(2008年7月22日,金本椿从南京归来看望王嘉琦夫妇)


这些亲历史实,教我认识到中国民主促进会是一个有着光荣革命史的政党,是一个积极向上进取的政党。从会史看到中国民主促进会自组建之始就为中国革命做过殊死残酷的斗争,建国后参政议政也做过很多贡献。粉碎“四人帮”后,党中央拨乱反正,全面恢复统一战线工作,需要更多的仁人志士,群策群力为建设祖国出谋献策。这是我们为社会主义建设发挥作用,报效祖国的大好时机。在和王嘉琦老师的交谈中了解到,从中央到地方,参加民进的绝大多数是一些思想进步、作风正派、工作成绩突出的知识分子,如果加入民进可以增加同他们的联系机会,学习他们的好思想,好品质,好经验,从而使自己进步的更快一些。

基于这些认识,我向王嘉琦老师提出申请,要求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经王嘉琦老师介绍按章填写入会申请书,省民进组织于1982年9月份正式批准我成为民进会员。

组建民进离石支部

要发挥民进会员的作用,就要发挥组织的作用,所以首先要组建离石支部。

一、组建离石支部筹备小组

1985年经民进山西省委批准,由我、游石清、郝亦民三人组建筹备小组,由我担任组长,游石清和郝亦民为副组长。游石清分管组织工作,郝亦民分管宣教工作,组建民进离石支部的工作就这样初步展开。

小组成立后,首先是学习文件、政策,学习有关统一战线的理论和民进组织的会史、章程、规章制度以及省民进组织的计划、工作要点和工作通报等文件。我们筹备小组的三名成员,每年的年初和年末都有机会参加省民进的全委扩大会议,倾听会省委的工作总结和部署,这为我们提供了学习先进经验的机会和开展工作的指南。

二是积极地争取中共离石县委、县政府、政协、统战部领导的支持和帮助,积极开展民进离石支部的筹备工作,并履行民进组织的参政议政职能。我们筹备组的三名成员每年都有机会参加县委、县政府的各类工作会议、总结会议、征求意见会议,参加阶段性的物价、税收、财政、安全工作视察检查等活动,并积极提出意见和建议,发挥了参政党成员的职能作用。

三是积极发展会员。关于发展会员的工作问题,首先要与民进省委组织部协商,批准给予发展的指标人数,然后依据章程的入会条件,高标准,严要求地吸收会员。当时,省民进组织部再三强调发展会员的人数,必须控制在3%的范围内,我们是新建组织基数很小,虽然省委组织部再三照顾,所能得到的指标也还是少,发展缓慢,就是这样从1983年至1989年先后共发展会员27人。

四是主动积极配合省民进组织开展各项工作。

1、1983年省民进组织创办“山西中医业余大学”,我们在离石组织“山西中医业余大学吕梁函授辅导站”,有计划地组织过两次吕梁地区“山西中医业余大学”学员单科结业考前大型辅导,请吕梁地区医院的郭向勤、张德贵、任守恩等名中医点拨,使应试学员能顺利达到结业考试要求。辅导很是及时,受到大家一致好评。1990年5月在《山西民进》“咱们的好学员邓振富——山西中医业余大学85届函授学员”的文章,就能看出当时的业绩。

2、1985年省民进组织“教育讲学团”来离石、方山、兴县进行为期9天的义务讲学,由省教科所倪圣道老师、山大教育学院郑俊杰老师、优秀中小学教师王丽民、继海英、王福仙、张全玉、杨令丕等同志在三地共组织14次讲座,听课师生多达1200多人,我们支部派人陪同,帮助各地做好讲课前的组织准备工作。与此同时,我们也听了各位教师授课,在受到教育的同时,也得到组织工作的锻炼,提高了我们自身的工作能力。

五是发挥离石民进会员的特色为社会服务。

1、开展义诊活动。我们的成员中,有很多名中医,如郭向勤、张德贵、任守恩、谭青云等。利用这个优势,在星期日休息时,支部邀请他们深入社区、乡镇为群众提供健康咨询,进行义诊,开展讲座,还建立了随访制度,受到群众和各界人士的赞扬。通过经常性的义诊活动增强了我们会员为群众服务的意识,同时也让人民群众认识了民进,增进了人民与民进的感情,扩大了民进的影响力。

2、创新教育。应贺昌中学之请,由我们民进、民盟、民革三个民主党派的主委在贺昌中学联合举办了一期高考实习班。理科一个班竟达百人,文科一个班也有八十多人,可见学生与家长从教育谋出路的心理非常热切。

第二年,贺昌中学为落榜学生开方便之门,办了文科理科两个补习班,每班仅限五十人,落榜生不能全部被吸收。这时民盟有位老师看到此种状况,就租用吕梁军分区的房舍,办了一个理科高考补习班。我考虑到也有文科落榜生无处补习,为学生们着想,我在军分区租用教室和寝室,开办了一个文科补习班。开始时只有20多人,虽然人少,但为了孩子还是要办下去的。我先把各科教师聘妥,另聘请会员白友成老师全权管理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后来学生人数增加到五十多人。到第二个学期末,民盟的那位教师因故把补习班交给我接办,这样两个班到参加高考报名时达80多人。看到孩子们有了第二次机遇,重新走上高考之路,我倍感欣慰。

二、民进省直离石支部成立

在中共离石县委、统战部和省民进组织强有力的指导和帮助下,在我们离石民进成员的努力下,成立支部的条件已具备。1987年9月20日民进省委正式批准我们成立离石支部,并召开支部成立大会。民进山西省委副主委兰文英、组织部长李永昌、办公室张玉梅出席了成立大会。组织部长李永昌宣读民进省委批准成立民进离石支部的决定,副主委兰文英致贺词,大会选举产生的民进(省直)离石支部第一届委员会由我、游石清、郝亦民三人组成,我任支部主任,游石清、郝亦民为副主任;游石清分管组织工作,郝亦民分管宣教工作。到会的还有吕梁地区分管统战工作的副书记、地区统战部长程玉珍,离石县政协主席冯亮、统战部长高候英以及民革主委贾万通、民盟主委刘淇傅、工商联主席等同志。自此,我们民进离石支部正式成立了!

【会史记忆】金本椿:回忆民进省直离石支部第一届委员会的成长
(民进省直离石支部成立大会合影留念)

三、石支部成立后的工作

民进离石支部成立后,组织上给我们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参政议政和学习锻炼的平台,会员同志们意气风发,斗志昂扬,誓以主人翁的姿态,做解放思想的促进派,做安定团结的促进派,做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社会的促进派。

1988年8月民进山西省五次全委(扩大)会议中,选举产生了出席民进中央六大代表,我当选为代表,并于11月19日至28日出席了在北京举行的民进中央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1989年3月12日至14日民进山西省第二次代表大会在太原召开,在会省委二届一次会议上,选举产生了民进山西省第二届委员会,我当选为委员;1990年5月3日至12日我和游石清、郝亦民参加了民进省委在山西社会主义学院举办的“山西民进领导干部培训班”,学习到《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精神,懂得了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和坚持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的重要性;1990年6月11 日民进主委秦国栋、组织部长李永昌来汾阳、离石考察时,由王嘉琦教老师亲自接待并陪同,考察工作顺利圆满完成;1990年9月20日省民进专门委员会吸收郝亦民同志为文教委员会委员、任万森为科技委员会委员、我为海外联谊委员会委员。

离石支部积极主动学习党的方针政策,结合当前新形势,及时组织大家学习了中共中央十三届四中、五中全会公报,学习了中共中央14号文件精神、学习了江泽民同志在国庆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学习了中共中央[1990]90号文件《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的通知》,学习了江泽民同志在全国统一战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和李立功在全省统一战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等。通过学习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坚持八项基本原则,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各自工作岗位上搞好社会主义建设。

离石支部一贯重视向民进刊物《山西民进》投稿,这不但是对《山西民进》的支持,也是向民进省委汇报我们的工作,同时也给我们离石支部成员以鼓舞和激励。

现在用同志们在《山西民进》刊物上发表过的部分稿件,来结束本文

给《山西民进》89、90年的投稿摘录部分稿件内容如下。

(1)离石支部组织学习了邓小平同志的讲话后,为贯彻中共十三届五中全会精神,将学习心得体会刊登在《山西民进》1989年第3期第8版上。

(2)离石支部全体同志在学习中共十三届五中全会公报和江泽民国庆讲话后,将学习心得体会文章《学习“讲话”,提高认识》刊登在《山西民进》1989年第4期第25版上。

(3)离石支部于1990年2月12日召开全体会员大会,学习中共中央十四号文件,同志们畅谈收获,并撰文刊登在《山西民进》1990年第1期第一版上。

(4)《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决定》发表后,离石支部成员自觉主动学习,深受教育和鼓舞,学习动态刊登在《山西民进》1990年第二期第二版上。

(5)《夸夸咱们的好学员邓振富》——赞扬省民进主办的山西中医业余大学85届函授班学员的文章,刊登在《山西民进》1990年第5期第5版上。

(6)以下动态刊登在《山西民进》1990年第8期第4版上。

10月21日民进离石支部传达了中共吕梁地委召开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三胞亲属座谈会”的主要精神,还传达了吕梁地委委员兼秘书长刘振华关于当前吕梁形势的情况通报内容。支部成员倍受鼓舞,决心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积极参政议政,为两个文明建设,振兴吕梁多做贡献。

民进离石会员、吕梁地区中医院主治医师任守恩大夫,在入选《当代中医名人志》之后,又当选为中华全国医学会山西分会理事。

10月19日民进省委顾问、吕梁高等专科学校校刊副总编王嘉琦副教授,赴锦州参加全国教育高等学校校刊编辑研讨会。

(7)金本椿撰写的《记一次民进离石支部座谈会:“社会主义好”》的文章,刊登在《山西民进》1990年第9期第2版上。

(8)民进离石支部认真学习十三届七中全会公报的报导,刊登在《山西民进》1991年第一期第7版上。

(9)民进会员郭向勤题为《高尚医德受崇敬  教学笔耕再奋进》的文章,刊登在《山西民进》1991年第6期第5版上。

(10)吕梁行署财政局、民进会员王静结合工作实际,撰写题为《当前的财政困难问题及其剖析》一文,刊登在《山西民进》1989年第3期第17版-19版上。

(11)吕梁高等专科学校副教授、民进省委顾问王嘉琦老师,在北京发生反革命暴乱事件后,撰文《同舟共济,荣辱与共,沿着党指引的方向前进》,刊登在《山西民进》1989年第4期第7版-10版上。

(12)吕梁地区工业研究所工程师、民进会员任万森,在学习江泽民国庆讲话后,写了题为《学“讲话”明辨是非》的文章,刊登在《山西民进》1989年第4期第7版-10版上。

(13)1990年2月6日-8日参加民进省委二届三次全会(扩大)会议的同志,认真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协制度的意见》,金本椿在学习讨论会上作了学习心得体会的发言,刊登在《山西民进》1990年第1期第6版上。

(14)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同志于1990年6月11日在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上,就台湾问题的解决发表了重要讲话,并提出“由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两党对等商谈”的主张。金本椿撰写《祖国和平统一是所有爱国的中华儿女的心愿》一文,刊登在《山西民进》1990年第5期第4版上。

(15)为纪念“九一八”五十九周年,金本椿撰写《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一文,刊登在《山西民进》1990年第7期第2版上。

(16)《山西民进》刊发1990年度通讯报导光荣榜,先进集体名单中有离石县支部、模范通讯员和撰稿人名单中有金本椿。

我的回忆暂到此搁笔。

【会史记忆】金本椿:回忆民进省直离石支部第一届委员会的成长

【会史记忆】金本椿:回忆民进省直离石支部第一届委员会的成长

(2014年3月,金本椿为纪念山西民进成立30周年所写回忆文章和寄语。


金本椿,江苏南京人,1982年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民进省直离石支部第一届委员会主委。

网络编辑:贺立辉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