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会市委动态 >> 内容

会史记忆|王嘉琦:参与筹建中国民主促进会山西省委员会工作的点滴回忆

时间:2020-8-12 10:06:49  作者:   点击:


会史记忆|王嘉琦:参与筹建中国民主促进会山西省委员会工作的点滴回忆

1980年初,中国民主促进会太原市委员会(以下简称民进太原市委会),遵照会中央和中共山西省委统战部的指示,以民进太原市委会为基础,着手筹建中国民主促进会山西省委员会(以下简称民进山西省委会),由当时百余名会员中选举产生9名筹备委员,成立中国民主促进会山西省筹备委员会(以下简称民进山西省筹委会),由山西大学教授丁裕超同志任主任委员,我是委员之一。

为了迅速而有效地在全省范围内发展会员,把各市县的民进组织工作开展起来,从斯年夏季起,民进山西省筹委会各委员,都陆续分赴有关市县。我陪同丁裕超同志去晋南一带,并以临汾、运城两市为重点。因这两地的中学较多,前者还有一所高等院校,在文化较为发达的城市,知识分子又较集中,估计发展会员并从中选定骨干力量,不会有困难,但一接触实际,情况却完全不同。主要的原因有两点:一是人们心中的“文化大革命”的余悸尚存,长期所受的“左”的禁锢未除,故对参加民主党派顾虑重重,特别是在“文革”中遭受不同程度批斗的教师,更感到加入民主党派无异引火烧身,以不加入为以后保全之道;二是一般对民主党派在新的历史时期的性质和任务,认识模糊,甚至抱有各种谬误的看法。如民主党派在政治上已无作用,完成了历史使命,不必要继续存在等等。这里我顺便把在一次单独去晋南发展组织中遇到的一场情景写出来,就可以说明问题。那是由侯马乘车去稷山和临猗,途经某县时忽想起此地某中学有位教师曾和省筹委有过联系,应访问该校领导,作进一步详细了解,以便落实发展问题。时值中午将过,抵校后得知支书不在,校长正在校内家里,遂登门拜访。此时校长正在床上抱着将及周岁并已入睡的婴儿,当我尚未说完来意之际,婴儿实醒欲泣,对方立即向我挥手示意出去,免再惊扰。此时此景他宛然把我当成前来推销商品的小贩一样看待,弄得十分尴尬,一时难以下台,哭笑不得。这虽是一次极个别的遭遇,但也能说明在某些地方,某些人的头脑中,甚至基层领导干部的头脑中,对党的统战政策缺乏认识。因而我们在推动发展会员、建立基层组织过程中,实有不少超乎想象外的困难。

但是尽管困难不少,我们此次晋南之行还是取得了很大收获。主要表现在社会上扩大了接触面,结识了不少同志和朋友,相互间沟通了思想认识,为民进在各市、县未来的发展奠定了思想基础。特别是在组织发展上,在临汾、运城以及新绛等市、县,吸收了七、八十位会员,为以后在晋南六个市、县建立市委会(或支部)准备了可靠的条件。

我们在短期内,所以能取得如此巨大成果,主要原因有三点:一是有关各市、县党委的重视和关心,特别是当地党委的统战部门全力支持和帮助,起了决定性作用。无论是在临汾或在其它市、县,当地党组织第一或第二把手都接见过我们,并表示党的统战政策,在新的历史时期不是削弱而是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扩大,这是邓小平同志指示过的,到下面一定不折不扣地贯彻。他们的谈话给我们以很大激励,增加了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勇气。至于各地统战部门的领导,更是积极而热情地进行帮助。如向我们介绍本地中学的情况,提供可以吸收为会员的材料,尤其是可供培养为骨干力量的材料,提供得更较详细。有时我们召开吸收对象的座谈会时,也请本地统战部门领导参加。在会上他们从党的统战方针政策出发,讲解新的历史时期党的统一战线重要作用及其历史使命,与会者不仅感到启发很大,而且认识水平大有提高,对我们发展会员,促进组织建设工作,当然起了无可比拟的巨大效用。二是取得发展对象单位的党支部领导的帮助和支持,既是必不可少的步骤,又是我们工作成功的关键。因为发展对象单位的党支部领导人,对我们拟吸收的对象,了解得最清楚,认识得也最全面,是最有发言权的人,因而对我们工作具体帮助也最大。例如在某地某校我们从发展对象中选定一位负责人时,遇到两位均备条件的人,一位年龄较大,工龄较长;一位年龄较轻,工龄较短,何去何留,一时难下定论。最后与该校党支书反复商榷后,他认为后者虽年龄较轻,但干劲大,有独创精神,比较合适。到后来事实证明,学校支书的意见完全正确,对那个学校的民进组织起了很好作用。三是选好地方组织的领导班子组成人员,对能否搞好该地的基层工作,影响很大。在这一点上绝不能掉以轻心,必须采取极其慎重的态度,要多方了解,反复斟酌,特别要始终贯彻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听取群众的意见。我们在筹建民进山西省委会过程中,在各市、县建立的各个基层领导班子,大多是好的,全心全意地为会务工作,团结并带领所属会员携手并进,有的还开拓了不少新的思路和办法,取得了有目共睹的良好成绩。但同时也有过较严重的教训。某地是我省较大的城市之一,文化教育事业也较发达,人才又较集中,有可能成为我会理想的发展会员基地。然而由于对其领导班子中一人的确定,缺乏足够的全面了解,为其一时一处的表现所迷惑,进入领导班子后闹矛盾,搞摩擦,最后不仅使当地的会务难以推进,连省委会的工作也几乎遭到波及。民进山西省委会虽多次派人前往疏导,但收效不大,直到三年期满换届以后,那里的支委会工作才逐步进入正常轨道。应当说这个教训是深刻的,必须汲取。

以上都是民进山西省委会建立之初前后时期的一些情况和事迹。今天我国各个方面已发生了巨大变化,取得了空前伟大的业绩,一个日新月异的现代化的新中国正在不断地奋勇前进。随着时代前进的步伐,民进山西省委会的面貌也在不断地更新,如今会员已较建立初时增加将近30余倍,在参政议政以及为建设现代化社会主义事业服务诸方面都有显著的创新和提高。但是,我们建立以来的许多经验和优良传统,都是我们宝贵的财富,不仅应予保留,而且也应跟着时代同步提高,在我们的心中树起使其更上一层楼的新观念。


网络编辑:贺立辉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