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会市委动态 >> 内容

会史记忆|民进交城总支原支部主委张加琛口述会史

时间:2020-8-17 10:14:57  作者:   点击:

时间:2013年5月23日上午
地点:张加琛家中
口述人:张加琛
记录整理人:马  飞  申兴旺


民进交城支部的发起人是原交中语文教师王嘉琦老师,他是从北京高教部因右派问题下放到交城中学的。王嘉琦在北京工作时就加入了民进。在交城中学工作时,他发展的第一个民进会员是交中的数学老师金本椿老师,第二个会员是原交城县医院的中医大夫陈家礼医生(陈家礼的妻子在交中图书馆工作)。1986年我本人经王嘉琦、金本椿介绍加入民进组织,是第三个在交城发展的民进会员。之后我便发展了交中政治教师张兆河老师(当时我二人同在政史地组),接着,发展了交城中学的郭建庆、牛永攀、苏座珍、申兴旺、游万强。

会史记忆|民进交城总支原支部主委张加琛口述会史

上世纪八十年媒体也不甚发达、信息相对闭塞,入会的教师对民进组织知道的很少,都是经过我本人反复宣讲、介绍,来了解民进的,更重要的是入会的教师对我本人人品、人格的认同,信任我才入会的。当然周围的教师甚至有些领导对我积极发展民进会员也有不理解的,有的冷嘲热讽,有的抱以冷眼。但当时我就只有一个信念,我发展民进组织是为社会并无私心,不理解的人他们以后会理解。当时我看中的人想发展他,便主动接近,为他宣讲民进的性质、组织结构及职能,有时怕家属不理解便多次往家里跑,做他们的思想工作。当时条件所限,入会的手续也相对简单,填入会申请表后,直接报民进省委批准就行了。当时民进山西省委管组织工作的是李永昌,我们个人关系都是很好的。

会史记忆|民进交城总支原支部主委张加琛口述会史

(为群众修理钟表)

我个人认为民进组织想扩大社会影响,增强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搞社会服务是一个重要的方面。从1987年我们就开始搞社会便民义务活动。当时,家电维修是王敬德老师,医疗服务是陈有唐大夫,摄影是二中的张仁俊老师,修理钟表是李凤汕老师,每年暑假搞一次。我们的活动地点常选择在交城的边远山区,每次活动前都是由我先行联系当地的乡镇干部,让他们联系好活动地点的村干部,让村干部解决食宿问题。我们的活动一般要搞一周左右,吃住就在老百姓家中。因为的确为老百姓解决了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又是无偿免费服务,因而深受当地百姓的欢迎。我们还利用交城的古庙会来搞社会服务,扩大民进影响。由此,交城支部的社会活动多次受到民进山西省委的表彰。

支部当时的经费没有保障,都是靠我本人的个人关系来筹集,后来县财政开始拨款,最多每年500元。在政治待遇方面,我是政协交城第二届委员,政协交城第三、四届常委,我退下来之后,牛永攀老师任了政协委员。

支部多年没有办公活动地点,我在政协会上每年提要求解决进支部办公室的问题,大会小会都提。大概是93、94年时,通过我个人的积极争取,政协领导的多方协调,在交中新盖教学楼中选了一间办公室,作为支部的活动场所,民进交城支部就终于有了一个落脚的地方。支部早期的各项工作都比较困难,这和大形势有关,但都走过来了,我相信今后咱们的民进组织会更好。


网络编辑:贺立辉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