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会市委动态 >> 内容

会史记忆|郭增禄 李光善:亲切的关怀 美好的回忆

时间:2020-8-24 9:52:46  作者:   点击:

会史记忆|郭增禄 李光善:亲切的关怀 美好的回忆

郭增禄(左)李光善(右)


老一辈共产党人创建的爱国民主统一战线,在文革期间受到了一定的冲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经拨乱反正,多党合作的统一战线逐步走向健康发展的轨道,各民主党派的恢复建立进入到了重要时刻。1984年2月,民进山西省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省城迎泽宾馆隆重召开。我们两个作为代表,荣幸地参加了本次大会,受到了亲切地关怀,也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要回忆就先简要说说我们加入民进的事。我们是当教师的,十分关心“灾难”后国家的振兴,愿意将自己的微薄之力献给祖国振兴的事业。1979年6月15日,邓小平在全国政协五届二次会议上发表了一篇讲话《新时期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任务》。在讲话中,他说:“我国各民主党派在革命战争中有过光荣的历史,在社会主义改造中也做出了重要贡献。这些都是中国人民所不会忘记的。”还说:“热忱希望民主党派和工商联以主人翁的态度关心国家大事……”

当时,吕梁师专副教授王嘉琦同志(当时师专挂靠汾阳师范)德高望重,是民进的老会员。他给我们讲中国民主促进会的光荣历史,讲多党合作制度。在他的影响下,我们俩加入了民进组织。当时,民进省委在筹建中,我们的加入是由太原市民进组织审核批准的,时间是1982年春。同年成立了民进汾阳县支部筹备小组,总共有4名会员。虽然人数少,但我们在努力搞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全力以赴地投入到了组织发展中,密切联系各界人士,为民进山西省第一次代表大会的召开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1984年2月9日到14日,民进山西省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太原举行,我们作为代表参加了本次大会。来自全省各地的代表满怀喜悦心情欢聚一堂,聆听大会报告和讲话。会下大家畅所欲言,尽情倾诉投身四个现代化建设的种种感受。最让代表们难忘的是民进中央副主席、民进创建人之一的雷洁琼老大姐亲临大会。雷大姐神采奕奕和善可亲,一点架子都没有。很幸运的是,在会议间隙,我们邀请雷大姐和我们两人还有王嘉琦一起合影留念(此照片由民进太原市委保存)。这一珍贵的合影象征着老一辈民进领导人对晚辈的关爱和期盼,希望我们继承民进的光荣传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国家的振兴和强大奉献自己的力量。

光阴荏苒,民进山西省委成立已经30年了,我们民进山西省委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坚定不移地走改革开放道路,带领全省民进各级组织和会员,在不同的战线和岗位上做出了可喜的成绩,得到了党的肯定和社会的认可,很值得我们总结和回顾。这里只就民进汾阳支部的发展作一粗略地概述。

30年前汾阳的民进组织就只有几个会员,只是个筹备组。在民进山西省委的关心下,在当地统战部门的支持帮助下,于1985年6月成立了民进汾阳师范支部。到1990年5月汾阳师范支部会员已发展到21名,涵盖了汾阳县多个单位,并经批准成立了汾阳县支部。1996年,汾阳撤县设市,更名为民进汾阳市支部。随着会员人数的稳步发展,逐渐具备了成立总支的条件,经上级有关部门批准,民进汾阳市总支部委员会于2011年成立,下设3个支部,会员发展到40多人。在汾阳民进发展的过程中,民进山西省委领导兰文英、秦国栋、张正明、张建豪等多次莅临汾阳指导工作,这也是令我们难以忘怀的事情。我们俩虽然年岁已经望八望九,但对民进组织的工作仍然十分关心,也愿意承担些力所能及的工作。

党的十八大,为我们绘制出实现中国梦的美好蓝图,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率领全国各族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继承党的优良传统,为建成富强民主文明的国家而奋斗。我们民进组织和会员一定要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政议政,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拼搏!

谨以此文纪念山西民进成立三十周年。


作者简介:

郭增禄,1927年6月生,1982年加入民进。曾任民进汾阳县筹备小组副组长、民进汾阳师范第一届支部委员会主委、民进汾阳县第一届支部委员会主委、民进汾阳市第一届支部委员会主委。
李光善:1939年7月生,1982年加入民进。曾任民进汾阳县筹备小组副组长、民进汾阳师范第一届支部委员会委员、民进汾阳县第一届支部委员会委员。

网络编辑:贺立辉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