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会市委动态 >> 内容

民进吕梁市委会采购内控管理制度

时间:2021-7-29 9:15:50  作者:   点击:

为进一步规范物资、服务采购程序,建立和完善民进吕梁市委会采购工作运行机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发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及文件精神,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本制度。

一、适用范围

本制度所称采购是指单位使用财政性资金(预算资金、政府性基金和预算外资金)和与之配套的单位自筹资金,采购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内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应严格按照国家政府采购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和制度规定的方式程序进行采购。货物,是指各种形态和种类的物品,包括原材料、燃料、设备、产品等。工程,是指建设工程,包括建筑物和构筑物的新建、改建、扩建、装修、拆除、修缮等。服务,是指除货物和工程以外的其他政府采购对象

二、不相容职务分离的确定

(一)付款审批人员和付款执行人员不能同时办理寻求供应商和洽谈价格的业务;

(二)采购的洽谈人员、订立人员和采购人员不能由一人同时担任;

(三)货物的采购人员不能同时担任货物的验收和记账工作。三、工作职责

采购领导小组职责

(一)审批本单位年度政府采购计划和预算;

(二)审批采购项目预算调整以及预算追加事项;

(三)审批采购方式和选择采购代理机构;

(四)对未通过验收的项目作出处理决定;

(五)审批政府采购其他有关事项。

    办公室职责

(一)贯彻执行政府采购法律、法规以采购领导小组有关政府采购事项的决定;

(二)编制本单位年度政府采购计划和预算;

(三)负责政府采购计划备案、采购合同管理、合同公开、合同备案等工作;

(四)负责本单位日常办公用品和消耗品、办公设备、家具电器、装修(修缮)工程、安保、保洁绿化服务、办公设备维护服务、信息化建设等机关运转保障类项目的政府采购;

(五)管理单位的采购预算资金、审核采购项目资金申请和办理资金结算以及固定资产登记和管理等工作;

(六)组织项目实施完成后的合同履约验收工作;

(七)协助答复政府采购询问、质疑以及处理采购投诉;

(八)采购文件归档管理;

(九)办理政府采购的其他事项。

    采购员职责

(一)负责采购项目的采购工作。包括采购申请报批、编制项目采购需求书、签订采购委托代理协议、审核采购文件、参加项目开(评)标、根据评审结果确定中标人、签订采购合同以及参与项目履约验收工作;

(二)答复采购项目的询问、质疑和处理投诉事宜;

(三)办理政府采购项目的其他事项。

四、采购预算和实施计划

(一)办公室在编报下一财政年度预算时,应结合工作需要,

向单位负责人报送该年度的采购项目及资金计划,经采购领导小组研究同意后报财政部门审批。

(二)采购预算(计划)一经批复,原则上不作调整。凡未列入预算的采购项目,原则上不予采购。

(三严格按核定下达的部门政府采购预算项目,在预算额度内使用经费。预算执行过程中确需追加(新增)项目,需事前提出追加(新增)预算申请,说明追加(新增)的原因或依据,经采购领导小组研究批准后予以追加(新增)。

五、采购范围和限额标准

(一)凡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集中采购目录以内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必须进行政府采购。

(二)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包括集中采购机构采购项目和部门集中采购项目。政府集中采购之外的项目为分散采购。

六、采购程序

(一在上年度核定的年度部门政府采购预算内使用经费。经费使用前,应详细列明项目名称、申请依据和费用构成明细等内容,报分管领导批准,交办公室存档,并作为报销依据。

(二)本着勤俭节约的原则,通过政府采购平台选取所需商品的型号,通过询价和议价后,选择优质供应商,通过政府采购平台进行采购。

   (三)商品采购结束后,由办公室和保管人员共同对商品进行验收,验收合格后办理报销、固定资产登记等手续。

   (四)采购员填制报销凭证并签字,附(原始发票、政府采购证、经费使用申请表),科室负责人审核签字,财务稽核(报账员),单位领导审批,财务结算。无预算和超预算项目,不论金额大小,须在履行追加(新增)预算申请手续,并报经主要负责人审批后才能报销。

   (五)同类型商品每年集中采购一次。特殊情况需要增加采购次数的,由申请人说明原因,经采购领导小组同意后再进行采购。

七、其他事项

本制度中未规定的事项参照市财政相关制度文件实施。

 

民进吕梁市委会

2021年7月5日

网络编辑:贺立辉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