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身建设 >> 思想建设 >> 内容

李媛:感动右玉

时间:2013-8-21 15:47:33  作者:   点击:

在右玉17任县委书记集体荣获了“2007年感动山西十大新闻人物”之前,我已经从中央电视台的一个文艺节目上看到过关于右玉的报道,知道了右玉历任县委书记带领全县人民在沙丘圪梁上辛苦种树的感人事迹。但是,没有想到时至今日,种树的右玉一如既往,绿化面积由60年前的0.35%发展成53%,而且,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跻身全省中上游县,这种坚持令我震撼。在多数地方“新官不理旧政”的大环境下,这样的19任县委书记“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接力,是何等的伟大!

神秘的右玉,我如何才能解读你的伟大?我不敢一下子走进你,又迫不及待想要了解你。我经由朔州市朔城区、平鲁区,抵达右玉,从远眺到近观,渐进体味。在干部教育右玉基地,参观右玉历史图片展,听讲解,看图片;去右玉纪念碑前,了解右玉18任县委书记及其政绩。一路参观,我的眼眶多次湿润,感慨不已,感动不已。

感动一:新官旧任一盘棋,各显身手绘锦绣。右玉最令我肃然起敬的不是右玉人民对无数次的“今日载苗,明日沙埋”也永不放弃,顽强拼搏的精神,而是历任县委书记60年的接力,是一任任领导把人生的价值定位在为民谋利的事业上,定位在执政为民、尊重科学的理念上;是“换届不换方向,换人不换精神”,60年治沙不止,60年种树不停的执政观。而这,恰恰就是右玉成功的关键。没有历任县委书记的承前启后一盘棋,与时俱进新篇,单靠右玉人民群众的热情和干劲,绝对难有今天的成绩。

感动二:战天斗地寻出路,干群同心建绿洲。面对右玉“白天点油灯、夜晚土堵门”的恶劣环境,右玉人不怨天、不等靠,决心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战天斗地。从第一任书记张荣怀提出了“右玉要想富,就得风沙住;要想风沙住,就得多栽树;要想家家富,每人十棵树”的口号起,历任书记县长齐上阵,干部群众一条心,在沙丘圪梁上开始了种树历程。今日栽树,明日沙埋,十分耕耘难有一分收获,但他们硬是靠着“撅头加窝头,觉悟加义务”的苦干精神,凭着一把铁锹两只手、干罢春夏干秋冬的劲头,“咬定绿化不放松,誓让山川变绿洲”。在没有钱买树苗的情况下,他们组织干部群众去其他地区义务剪树,把剪下来的树枝带回家乡插种。60年来,领导干部和人民群众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终于在曾经风沙肆虐的“不毛之地”上,书写了“塞上绿洲”的苍翠传奇。

感动三:思路廓清谋全局,五个建设不放松。右玉精神是“种树精神”,但是,右玉人不仅仅种树。俗话说,领导的思路,就是人民的出路。右玉县从第一任书记拉开绿化序幕,提出“种树固风沙”的思路,历任书记县长延续绿化这条主线,这是政治建设的大举措、经济建设的大手笔,并以生态建设带动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步步跟进,协调发展。如第四任书记的“以林促农、种草种树、防风固沙、控制水土”,第八任书记的“每人种好二亩基本农田、载好一亩树、种好一亩草”,第十任书记的“种草种树与农田基本建设、种草与发展畜牧业结合,生物措施与工程措施、草木与灌木结合”,第十二任的“种草种树、发展畜牧、促进农副、尽快致富”,第十三任的“抓住项目造林、搞好退耕还林、实施封山育林、更新改造残林、扶持个人营林、加大力度护林”,第十七任的“绿化带、生态圈、风景线、示范片、种苗圃”,第十八任的“生态建设全面提档、生态产业整体增效、生态保护同步跟进”到现在的“全力推进新跨越,实现三年翻两番”。十九任书记、十八任县长在这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绿化“接力赛”中,他们的执政观和政绩观都置于科学观的统领之下,带领右玉走上了一条绿色之路、科学之路、和谐之路。

感动四:右玉精神在朔州,全市落实行动早。右玉属朔州市辖县,右玉种树精神早已在朔州市整体推进,全市各县区的绿化面积都在50%左右。漫步朔州市城区,绿化、美化、亮化,湖光山色,袅袅婷婷随处可见星级公园、园林式道路、园林小区,“塞上朔州、宜居新城”名不虚传。平鲁区连续5年,年投入8亿元人民币进行绿化,城区青山绿水环绕,游园湖泊点缀,水库公园增辉,万人广场功能齐全,公共实施美观实用。这一切,都是右玉精神的生动再现,印证了朔州全市干群同心,先行先试,率先践行右玉精神,以右玉精神推进朔州全市转型跨越新发展的施政观。

感动之余,又滋生了些许的隐忧。

学习右玉精神,会不会给执政理念注入实干的血液呢?右玉经验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活教材,如果把学习右玉精神形式化,变成一场声势浩荡、收效甚微的作秀活动。那么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公信力会进一步缺失,党员干部也将失去起码的信仰。

右玉人不仅坚持60年换届不换方向,换人不换精神,而且,历任领导立足实际,着眼长远,在种树种草的同时,注重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自觉走上了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之路。这种新官既延续旧政,又开拓创新的精神,是稀有的、罕见的,也是难能可贵、不可或缺的执政理念和行为。倘若能从此推广,成为常态,则是国之万幸,民之万幸。

在全国上下轰轰烈烈学习右玉精神的当下,长期独居一隅,默默坚守、全力奋进的右玉,会不会被这股汪洋恣肆、扑面而来的褒奖劲风吹晕了头,搅乱了阵脚?希望执着的右玉能够始终尊重科学,执政为民。

离开右玉,走出朔州,回首望绿,留恋不已。塞上风景怡人,民风淳朴,历史渊远,文化底蕴深厚。疾风知劲草,路遥知马力,感谢右玉19任书记一张图、党员群众同心同力,让我们看到了执政为民者的风采。我期盼这右玉精神、右玉经验能够很快在全国形成常态,普遍施行。

(网络编辑:贺立辉)

网络编辑: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