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两会专题 >> 两会聚焦 >> 内容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吕梁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时间:2014-6-16 15:30:06  作者:   点击:

——2014年5月26日在政协第二届吕梁市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

吕梁市政协主席朱锦平

各位委员:

我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吕梁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13年工作回顾2013年,是我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市政协事业服务大局、进取发展的一年。一年来,在中共吕梁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市政协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坚持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团结引领政协委员和各参加单位,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为推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着力加强理论武装,不断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一年来,常委会始终坚持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首位,通过常委会、主席会、中心组、专题讲座、座谈会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人民政协理论,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引领政协事业、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各界共识、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统一思想行动,不断提升政协委员的理论素养、政治水平和履职能力。通过学习,进一步坚定了团结奋斗的政治信念,增进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思想认同和行动认同,增强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增强了推进协商民主的信心和决心,提高了对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的认识,深化了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的理解,增强了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进一步凝聚了支持改革、参与改革、投身改革的思想共识,加深了对全面深化改革重大意义、指导思想、目标任务的认识,增强了充分发挥政协优势、加快吕梁转型综改发展进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着力提升履职水平,积极服务吕梁转型跨越发展

政协工作只有围绕大局才能有所作为,只有服务大局才能体现价值。常委会始终把服务发展作为第一要务,认真开展协商议政和民主监督,为市委、市政府科学民主决策献智出力。

深入开展协商议政。一年来,我们重点围绕中小微企业发展和推进“8+2”农业产业化进行专项调研,开展专题协商。加强专委会与对口单位的协作配合,围绕城镇化、生态文明、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等课题进行联合调研,开展对口协商。组织届别委员围绕基础教育均衡发展、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发展现代农业、发展设施蔬菜、农产品质量安全等各界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调研视察,开展届别协商。全年共组织调研、视察活动19次,形成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我市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建议》、《关于进一步推进“8+2”农业产业化的建议》两个建议案和一批调研报告,受到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积极推进民主监督。我们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的落实,人民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解决和干部作风的改进开展民主监督。着眼促进重点工程建设和重大项目落地,就重点项目建设、吕梁新区建设开展视察;着眼促进民生改善与社会和谐,就方便农民五件实事开展视察;着眼促进政风行风改进和发展环境优化,对法院和安监局进行视察评议。委派特约监督员和行风监督员,加强对执纪执法部门和窗口服务单位的日常监督,民主监督职能得到进一步发挥。

切实提高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水平。我们引导和组织各民主党派和政协委员,关注热点、关注民生,积极开展调研,召开提案撰写座谈会,编发《提案选题参考》和《提案选编》,为委员撰写高质量提案提供保障;召开提案交办会,落实市委、政府领导领办制度,探索政协主席班子集体督办机制,推动提案办理质量稳步提高;筹备市政协网上提案管理系统,在提高提案工作服务水平上实现新突破。二届五次会议以来,共征集提案505件,立案办复432件,24件重点提案全部办理完毕。加大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力度,广泛收集群众呼声和舆情动态,及时报送全局性、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全年收集整理报送信息900多条,编发《吕梁政协社情民意》22期。

三、着力关注民生改善,广泛凝聚社会各方力量

履职为民、资政为民是人民政协工作的主基调,也是政协履职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常委会注重发挥大团结、大联合的优势,为建设和谐吕梁做出了积极努力。

引深“政协三大民生工程”。与省政协上下联动开展“察情建言惠民行”活动,组织省级医疗专家举办医疗培训班,培训医护人员500余人次。组织市县医疗单位部分专家举办义诊60余场,受益群众2500余人次。实施“扶贫助学工程”,扶助贫困大学生147人,扶助资金34.5万元。全市各级政协积极组织送法律、送文化、送科技“三下乡”活动150余场,受益农民3万余人次。

加强与党派团体的团结合作。积极支持和保障各党派团体通过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专题协商、提案督办、联合调研视察等平台,履行职责,发挥作用,不断增进共同政治基础上的团结合作。重视民族宗教工作,充分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社会和谐中的积极作用。

加强与各级、各地政协的联系交往。积极配合省政协开展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民营经济发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等专题调研视察活动。重视加强与市县政协的工作联系,联合开展调研、视察和培训活动,促进市县政协工作的双向交流和互动发展。加强对外联谊,承办了全国10省(区)28城市政协横向联系会第29次会议,交流履行政协职能的经验和做法,积极为我市招商引资牵线搭桥。

四、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提高履职的成效和水平

政协自身建设的水平,关系着履行职能的成效。一年来,常委会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以务实创新的精神加强自身建设,为政协履行职能提供了有力保障。

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聚焦“四风”问题,对照中央“八项规定”,以开展“五个专项治理”工作为契机,完善细化了政协工作的各项制度,整改规范各类会议,精简清理各类文件简报,认真解决好政协机关党员干部和机关管理方面存在的相关问题,切实提高了行政效能,机关各项工作得到明显改进。2013年市政协机关被授予“省级爱国卫生先进单位”和“市级文明单位”的荣誉称号。

发挥文史工作社会功能。编撰出版《吕梁解放》(上、下)和《吕梁回忆》(一、二)。与《吕梁日报》合办《文史之窗》专栏24期,刊发文章82篇,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重要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加强政协理论研究和新闻宣传。重视政协理论学习,积极开展政协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的研究和探索。认真办好《吕梁政协》杂志和吕梁政协网站。充分运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全方位、多角度宣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宣传政协的性质、地位和作用,宣传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风采,不断拓展政协工作的领域和平台。

各位委员,过去一年市政协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是中共吕梁市委坚强领导、市人大、市政府大力支持的结果,是政协全体委员和各参加单位团结协作、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社会各界热忱关心、鼎力相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政协常委会向所有关心、支持政协事业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还有不少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民主协商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民主监督实效有待进一步增强,调研视察工作有待进一步深入,委员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有待进一步提高,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逐步改进。

2014年工作部署

2014年是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起步之年,也是我市推进转型跨越发展、完成“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今年市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按照市委三届五次会议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总体要求,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更好地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进一步提高政协工作水平,为加快吕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作出积极贡献。重点做好以下五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学习,增进共识,永葆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

坚持共同理想信念,是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之基。只有始终不渝坚持理论学习,才能不断坚定理想信念,保持行动上的清醒和自觉。

突出学习重点,把握精神实质。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当作首要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统筹推进中心组、常委会、委员和机关干部学习活动,在掌握精髓、融会贯通、学以致用上下功夫,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丰富学习形式,增强学习效果。推进学习型政协组织建设,采取专题学习、座谈交流、集中研讨、参观考察等形式,增强学习的系统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今年,我们将以组织开展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纪念活动为契机,认真做好政协理论研究和二届市政协工作回顾,不断总结经验,加强实践探索,努力推进政协工作迈向新的更高的层次和水平。

扎实开展活动,改进工作作风。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抓好专题学习,深入查摆问题,积极整改落实,坚持不懈抓好政协组织作风建设,努力在加强学习、提升素质上下功夫,在履行职能、服务发展上下功夫,在加强合作、增进团结上下功夫,在艰苦奋斗、廉洁自律上下功夫,努力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开创政协工作的新局面。

二、围绕中心,积极履职,为全面推进改革发展献智出力

今年,市政协常委会要围绕贯彻落实市委三届五次会议精神,以服务转型综改攻坚年为重点,组织开展两次常委会协商议政、三次专题调研、四次民主监督视察等活动,运用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方式,努力为我市改革发展建言献策。

认真搞好协商议政。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的作用,选择党委政府重视、人民群众关注的课题开展多种形式的协商议政。今年,我们将安排常委会围绕“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加快培养经济实用型人才”,“加快离石柳林中阳方山城镇组群一体化发展”进行专题协商,提出建议案。依托专委会围绕“如何推动我市大中型骨干企业尽快走上循环经济发展之路”、“加快农业经营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开展调查研究,进行对口协商。组织届别委员围绕“优化中小微企业信贷服务”,“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食品药品信息化”,“创新社会管理”等课题开展界别协商,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积极开展民主监督。积极探索民主监督的有效途径和方法,进一步丰富内容,规范程序,加大力度,增强实效。今年,我们将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围绕全市重点项目达产达效开展视察,加快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步伐;围绕“8+2”农业产业化开展视察,推动农业产业化上档升级;围绕幼儿教育开展视察,促进我市学前教育健康发展;围绕执法部门、窗口服务单位政风行风建设开展视察,促进发展环境的进一步优化。同时,充分发挥特约监督员和民主评议员的作用,引导和规范政协委员积极参与政风行风评议工作,更好地发挥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职能。

继续做好提案工作。要充分发挥提案在履行政协职能中的重要作用,突出“提案出精品和重点提案办理落实”两项重点工作,在组织重点提案、提高整体质量、创新交办方式、推进提案办理协商、开通网上办理系统、提高服务水平等方面有所创新,不断提升政协提案整体工作水平。

着力加强信息工作。要充分发挥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快车道”和“直通车”作用,进一步健全社情民意信息的收集、整理、报送、落实、反馈机制,建立全员抓信息工作制度,着力加强信息研究员队伍建设,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和信息研究员围绕经济建设和深化改革的重大决策、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开展调查研究,及时准确地反映各阶层、各界别、各群体的意愿和诉求,提出意见和建议。

三、弘扬主题,履职为民,积极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凝心聚力

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是人民政协的重要任务。要注重发挥人民政协大团结、大联合的特点和优势,关注民生改善,促进社会和谐,为我市改革发展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充分发挥政协组织联系广泛的优势,及时了解和反映全面深化改革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继续做好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工作,努力为我市全面深化改革营造良好的环境。认真宣传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不断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今年,将围绕农村空巢老人现状和服务对策、信教群众的教育引导、全市华侨和侨属侨眷基本情况等认真组织专题调研,提出改进建议。

坚持做好团结合作与友好交往工作。紧紧围绕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坚持求同存异、真诚相待、肝胆相照,坦率务实地交换意见,增进最大共识度,形成最大凝聚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建设服务。加强与各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合作共事,密切与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族各界人士的团结联系,支持他们通过政协渠道发表意见、提出建议。更好地发挥政协的界别优势,进一步做好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代表人士工作,引导各界别、各阶层全面客观看待改革,正确对待改革中的利益调整,努力营造与党委政府同心同德、同行同向的工作局面。积极协助上级政协在吕梁开展调研视察活动,加强与周边省市区政协和县市区政协的联系协作,借鉴各地政协工作经验,不断拓宽工作思路,提高工作成效。

继续引深“察情建言惠民行”活动。牢固树立群众理念和宗旨意识,围绕群众普遍关注的食品安全、低收入群体生活改善等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服务民生改善;围绕就业和社会保障、创新社会治理、社会事业发展等问题,组织协商议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继续深入开展“三大民生工程”,组织好界别委员送文化、送科技、送医药、送法律到基层活动和贫困大学生助学活动,引导政协委员更多更好地承担社会责任,关心帮助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

做好政协文史资料工作。今年要做好《吕梁土地改革》、《南下西进》的资料征集工作,完成《晋绥风云》、《吕梁回忆》(三、四、五)的编辑出版工作,充分发挥文史资料工作“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积极作用。

四、勇于实践,大胆创新,更好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

协商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我们要深入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在中共吕梁市委领导下,着眼全局认真谋划,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要抓好协商议题谋划。认真制定并组织实施协商年度计划,重点对市委市政府重大政策措施、重大改革方案、重点建设项目等决策部署,开展协商议政,提出协商建议。要完善协商民主制度。强化理论和实践创新,进一步规范协商内容、协商程序、协商形式、协商要求,推动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发展。要不断丰富协商形式。充分运用好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等形式,使政协经常性规范性协商平台更好发挥作用;积极搭建委员之间、委员与政协专门委员会之间、委员与党政部门之间多种形式的交流平台,让委员愿讲话、敢讲话、讲实话;更加灵活地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为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提供更多发表见解、沟通对话的机会,逐步提升协商质量和水平。

五、强化管理,完善制度,努力提升政协自身建设的科学化水平

政协自身建设水平高低直接影响着政协事业的发展,我们要把加强政协自身建设摆在重要位置,长期抓、反复抓,常抓不懈,不断提高履职的科学化水平。

进一步加强委员管理。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委员履职管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意见》,进一步强化委员学习培训,提高委员整体素质,提高委员履职水平;进一步完善委员考核制度,不断增强委员履职的责任感、使命感,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激发委员履职积极性;进一步健全委员联络机构,充分发挥政协参加单位、专委会、界别、机关等联络服务委员的作用,积极为委员履职创造良好条件。

进一步加强界别建设。界别是人民政协产生、存在和发展的组织基础,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有效途径和重要载体。要深入研究探索开展界别活动的新思路、新方法,加强市政协专委会与各界别之间的沟通联系,调动激发界别参政议政的主动性、积极性,不断扩大人民政协的团结面和包容性。

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要从政协工作全局出发,加快履职制度建设与创新,着力抓好政协提案、社情民意、委员管理、政协委员召集人等制度的制定和完善,全面推进机关各项制度建设,更好发挥参谋助手、综合协调、服务保障作用,进一步提高政协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各位委员、同志们,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人民政协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吕梁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社会各界的积极配合下,牢记神圣职责,不负人民重托,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凝心聚力、奋发进取,为加快吕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而努力奋斗!

网络编辑:贺立辉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