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两会专题 >> 大会发言 >> 内容

履行社会责任 把握舆论导向 共同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时间:2015-6-1 16:37:16  作者:   点击:

民进吕梁市委

医患关系是医务工作者和广大患者共同关心的敏感话题,也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当前,全国上下医疗纠纷频发,影响范围越来越大,医患关系日趋紧张,我们吕梁也不例外。医疗纠纷的频繁发生不仅有损医护人员在患者心目中的形象,而且有损医疗秩序和质量,最终损害了医患双方的切身利益。备受关注的医疗纠纷事件已经不再是单纯的医疗问题,而演变成了突出的社会问题。

目前,我市医护人员和患者之间普遍存在互不信任、互相提防的情况。全市90%以上的中心医院都出现过病人及其家属威胁、辱骂,甚至暴力殴打医务人员的情况,或对治疗结果不满纠集多人围攻,或拒绝出院拒不缴纳住院费用,或在医院门口摆放花圈、设置灵堂等,甚至出现了“职业医闹”。医务人员不敢收治重症病人,病人对医生处处提防,我市医患关系空前紧张。

一、医患关系紧张的原因分析

医患关系紧张的成因复杂,有体制、机制的问题,有思想观念的问题,还有管理监督不力的问题,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医疗费用自付比例高,医疗费用与期望疗效不相符;二是医务人员服务态度不好;三是有些医院确实存在因医务人员工作过错,导致损害患者的事情;四是患者维权意识增强,对医疗的期望值过高;五是部分患者经济利益的驱动。

二、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的建议和对策

医患沟通需要政府、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和患者三方共建理解和信任。建议从以下几方面着手缓解医患矛盾,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1、扩大医保覆盖范围,减轻看病支出压力。提高我市医疗保障享受的覆盖面,减少自付比例,让人人都能看得起病。取消行政级差的不同管理,推进市和县(市、区)一体化属地管理,这不仅可减少管理成本,取消级差造成的差距,也有利于统筹医疗保障体系的建设。建议公务员(包括事业编制人员)、在职企业医保、退休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等医疗保障体系一体化管理,因为每个人的工作性质的不同只是分工的不同,同样为社会创造财富,医疗保障体系的管理与待遇理应一样。

2、完善医院运行机制,维护医院的公益性。医院的正常运行主要靠为患者提供医疗服务收取的费用,医院设备购置、规模扩大靠业务收入的积累,这种机制是造成医患关系紧张的一个重要原因。我们要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就必须完善医院的运行机制,维护医院的公益性质,坚持卫生事业为广大人民群众健康服务的宗旨和公益性质,发挥政府保障群众基本医疗的主导作用和投入机制,转换公立医疗机构的运行机制,加强政府对医疗服务行业监管等。

3、优化就诊流程,体现优质服务。把门诊病人分流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减轻大医院的压力。建议市人民医院和各县区人民医院携手社区医院,制定小病进社区的目标责任书,将社区医院的门诊数量与人民医院的利益捆绑,政府拨款与所携手社区医院门诊量挂钩,社区医院的质量与数量纳入大医院的考核指标。同时,要做好双向转诊工作,建议市县中心医院的医疗设备与社区医院无偿共享,以充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诊疗手段,并定期派遣副主任医师以上去社区卫生院业务指导与把关。如果能将门诊病人分流一部分进社区,门诊病人的就诊流程就会进一步优化,排队、预约情况可以改善,病人的满意度会提高,医疗纠纷也会相应减少。

4、加强医院内部管理,提高医护人员职业素养。建立和谐的医患关系医护人员是关键。医院要通过建立和完善医患沟通制度、投诉处理制度,及时受理和处理病人投诉,定期收集病人对医院服务中的意见,及时改进。医务人员要充分尊重和维护患者的知情权、选择权,要体恤患者的痛苦,同情患者的困难,尊重患者的想法,打消患者的顾虑,努力让患者获得身心的健康。

5、坚持社会效益准则,打造诚信医院。各级医疗机构要坚持以社会效益为最高准则,坚持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收费,努力降低患者的医药费用;建立医疗费用阳光制度,让患者和家属随时清楚花费情况;采取有效措施,消除患者就诊过程中挂号时间长、交费时间长、取药时间长、看病时间短的“三长一短”现象;严格执行药品集中招标制度,杜绝药商在医院带钱促销药品的现象;加强医务人员职业道德教育,严禁医务人员收受“红包”和接受“吃请”;严格医院质量管理,确保医疗安全。

6、加强媒体宣传和舆论导向,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新闻媒体是医患沟通的桥梁。医疗卫生工作是社会关注的热点,也是新闻宣传的焦点。医疗机构要高度重视与媒体的沟通联系,及时向媒体提供准确、全面的信息,让媒体及时了解真实的情况,媒体也应发挥正确的舆论引导作用,客观如实报道医疗卫生服务活动,不刻意炒作个别医疗纠纷事件共同努力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维护健康有序的医疗秩序。同时,媒体也应配合各部分做好基本医疗卫生常识的宣传和推广工作,提高群众医疗常识,增加群众对医护人员的理解和包容力。因为群众的理解和包容也是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的关键所在。

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是一项长期的任务。我们要坚持常抓不懈,做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的推动者,让人民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效果,努力构建互相尊重、互相理解、温馨和谐的医患关系,为经济社会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

网络编辑:贺立辉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