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两会专题 >> 大会发言 >> 内容

创建平安社区应高度重视社区消防建设

时间:2015-6-1 16:36:35  作者:   点击:

民进吕梁市委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深入推进,我市的社区建设得到了长足发展,高层居民住宅拔地而起,社区规模日益扩大,功能日益齐全,居民日益增多,但作为配套设施的社区消防却没有得到相应发展,消防工作与社区组织、社区公众的有机组合还存在很大距离,社区的自防自救能力还很缺乏,社区消防安全存在隐患,作为社会基础元素的社区与事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消防,两者的结合亟需高度重视。

一、目前社区消防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

1、对社区消防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够。长期以来,消防工作中体现出一个共同的认知误区,认为社区中的居民家庭和小商店、小饭店等单位不会造成大的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社会影响小,使社区消防工作没有真正引起重视,而把消防工作的重点放了在企事业单位、公众聚集场所等地,社区的消防安全管理没有提上议事日程。

2、社区消防工作缺乏有效的工作运行机制。许多社区消防组织机构只是写在纸上,挂在墙上,长期不研究社区消防工作或通报消防信息,不定期组织社区单位和居民开展灭火逃生常识的学习教育和演练。

3、社区消防基础设施不完善。特别是早期建设的小区,消防基础设施建设还不够完善,由于消防规划不够细致等原因,很多地方建筑物的耐火等级低,疏散通道、安全出口、防火分隔、消防设施等方面存在缺陷,消防车通道不畅通,缺乏消防水源,电气线路老化严重。即便是新建小区,其内部的一些消防设施也达不到规定要求,成了中看不中用的摆设。

4、家庭消防意识薄弱。有的居民认为自掏腰包配置家庭灭火器是浪费,“只要平时小心就可以杜绝火灾”的侥幸心理导致家庭消防器材如灭火器、消防面具、强光手电等自救类的消防器材配备缺乏。有的居民不会使用任何灭火器材,缺乏在火灾情况下自救逃生的知识和技能;还有的居民家庭任意增设大功率电器,导致线路老化等现象,无形中增加了居民家庭火灾隐患。 

5、人为设置消防障碍。有的社区为便于管理,擅自在社区入口设置路障等,社区内一些小市场、小地摊、书报亭等也占用着消防通道,阻碍了消防车辆的正常通行。

二、改进和加强社区消防建设的思路和措施

1、强化宣传教育,努力增强群众消防自救能力。要抓好消防宣传就得发动群众,消防部门首先要对社区各级消防组织和居民进行消防安全培训,并经常性进行业务指导和组织灭火演练,做到会开展消防安全检查,会使用灭火器,会扑灭初期火灾,会组织人员逃生。

2、大力推广消防器材进家庭活动。由于高层民居发生火灾存在难进入、难寻找、难扑救的情况,蔓延快、逃生难、扑救难成了威胁宅内居民的“三大杀手”。因此在着火初期、中期、后期等配备相应的家庭自救类的消防器材,如火灾初期的灭火器、灭火毯,中期的强光手电、自救式呼吸面具等。

3、狠抓消防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社区自防自救能力。目前社区的消防基础设施建设普遍比较薄弱,自防自救能力较差,要解决这一现状,首先各级政府要加快以消防车道、消火栓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其次社区要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受益的建设原则,充分利用辖区单位的力量,积极争取各级各方支持,发挥社区资源,形成合力,多方筹集资金,加大社区消防器材设施等硬件建设力度,努力配备一定的灭火器、水带、水枪、应急照明灯、救生等器材和设施,以提高社区自防自救能力。为了更好地发挥社区配置的消防器材设施的作用,依托社区物业管理单位、治安岗亭、单位门卫室等场所,建立治安消防岗亭和执勤联系点,设置消防报警电话和社区消防违章举报电话,并随时接受群众的举报和消防救助,随时处置辖区内的火灾险情,及时扑救初期火灾,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4、明确社区各级消防组织职责。成立社区消防安全领导小组,并坚持每月组织开展一次防火检查,社区义务消防队坚持每日防火巡查,及时检查维护辖区公共消防设施和居民楼内的消防设施,对居民家庭防火安全进行定期提示,及时清理居民楼道可燃物的堆放,疏通消防车通道,对较大火灾隐患要及时上报公安消防监督机构依法彻底消除火灾隐患,创造良好的社区消防安全环境。

社区消防建设是开展平安创建的一项基础性工作。社区消防需要政府、物业、住户的共同参与、共同努力,并持之以恒,做到防火人人抓,幸福你我他。

网络编辑:贺立辉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