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两会专题 >> 大会发言 >> 内容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我市转型跨越发展

时间:2015-6-1 16:35:34  作者:   点击:

民进吕梁市委

过去的一年,我们吕梁这个革命老区、贫困山区,完全失去了资源富区、发展新区的优势,资源依赖、投资拉动的传统发展模式在经济形势紧张的大背景下,弊端凸显,持续的经济低迷,严重的腐败塌方,使我市转型发展可谓举步维艰,公民士气极大地受挫,改变当前发展现状迫在眉睫。

如果说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净化政治生态环境是加强思想意识形态建设、重塑吕梁形象的重要途径,那么,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破解转型跨越发展瓶颈,就是保障和改善民生、实现富民强市的必由之路。要破解我市经济发展的结构性矛盾问题,必须以创新驱动优化升级传统产业,以创新驱动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以创新驱动引进高新技术产业,更加深入地推进资源型经济转型。

一、我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现状及存在问题

1、全社会创新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一些部门的同志对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视程度不够,相当一部分企业主缺乏创新意识,忽视科技研发的现象还很普遍。2014年我市有研发活动的规模以上企业比例不足20%,即普遍存在“大型企业动力不足,不想创新;中型企业怕担风险,不敢创新;小型企业能力有限,不会创新;微型企业融资太难,不能创新”的问题,归根到底,是社会创新意识不强的原因。

2、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没有得到有效的发挥,创新平台的作用也发挥的不够,一些企业虽然设立了研发机构,但研发平台存在规模小、专业化程度低,权责不明确、机制不完善,硬件设施差、服务能力弱等问题,无法满足自主创新发展的综合要求。

3、科技转化能力有待进一步增强。今年来,我市专利申请量虽然已逾千件,但由于资金、工艺等因素的限制,转化率却严重不足。一些部门和企业对科技资源实行封闭管理,资源共享和对外开放程度不够。特别是在产学研合作中,高校院所的研发成果与企业的现实需求之间存在差异,加之成果转化缺乏成熟的价格形成和利益共享、风险分担机制,产学研各方不能建立起长期、有效、稳定的合作关系。

4、政策执行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一些具有科技管理职能的部门间配合联动不够,有限的财政科技投入分由若干部门多渠道配置,造成了财力分散、项目分散和区域分散的状况。市政府对部门和县乡创新发展的考核不好把握,在对县级的目标责任制考核中,仅有财政对科技的投入增幅、研究与试验(R&D)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这两项内容。

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对策和建议

1、加大政府对创新工作的指导力度。完善上下贯通的科技管理体系,进一步强化科技局制定和实施区域创新发展规划的职能,准确把握科技创新方向,部署好创新链和资金链,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强有力组织保障。从司法和行政两方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将创新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各级党委和政府目标责任制考核。同时,要常态化开展群众性和社会性的科普活动,提倡“先行先试、勇创一流”的改革创新精神,形成弘扬创新、鼓励创新、勇于创新的浓厚社会氛围。

2、鼓励企业加大创新投入力度。大力实施大中型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行动,引导企业从战略层面加强技术创新谋划和规划,指导企业做好借梯登高、借船出海文章,与高校、科研机构开展深度合作。制定出台支持民营企业自主创新的优惠政策,通过政府引导性投入鼓励民营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力度,特别是对文化旅游、煤化工、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现代农业等领域的技术开发、引进和应用,给予一定奖补。

3、充分发挥高等院校的技术创新作用。强化产学研合作,建立开放合作的创新机制,促使企业和科研院所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交流与合作。根据吕梁市的产业特点和发展需要,鼓励有条件的县市采取国有民办、民办公助、股份合作等模式,高起点建设一批高等院校、重点专业。

4、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建立和完善以科技中介机构为支撑的创新服务体系和企业自主创新要素对接平台。建议实施重点实验室(重点行业技术研究中心)建设,创建区域专业创新平台和信息共享平台。

5、用好科技研发经费。确保经费到位,专款专用。加强对科研经费使用情况的监管,真正把经费用到“刀刃”上。不断加大市财政的科技创新投入力度,充分发挥政府经费投入的引导作用,探索建立企业投入为主体、社会资本积极参与的多元化科技创新投入体系。积极创新政银企合作模式,引导商业金融资金进入创新型企业和项目。

6、抓好科技人才培养。积极创新人才引进机制,制定并实施系列优惠政策。继续抓好人才引进、培养、使用等工作措施的落实,吸引外地人才,为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树立科学的人才观,努力营造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生动局面。积极改善科技人员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充分调动全市科技人员的积极性。

7、有效提升科技转化能力。加快“一城三基地”,吕梁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等的建设,通过创办科技产业园区、科技示范基地、龙头企业等,广泛推广应用先进技术。

8、全面改善企业自主创新的融资环境。扶持民间资金发起设立小额贷款公司、创业风险投资基金,满足中小微企业技术融资需求。鼓励银行开发更多符合科技创新融资特点的金融产品。加大专利权质押担保贷款风险补偿金投入力度,帮助有核心知识产权的企业缓解融资难题。

我们要认真贯彻落中央和省委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各项部署要求,进一步坚定信心,迎接创新大潮,进一步改革创新,培植创新势能,走出一条具有吕梁特色的创新发展之路,为加快吕梁转型跨越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网络编辑:贺立辉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