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两会专题 >> 大会发言 >> 内容

加强电商服务体系建设 促进旅游电商融合发展

时间:2016-5-3 10:02:47  作者:郭军   点击:

 

电子商务是新经济的典型代表,电子商务与实体经济深入融合,在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保持经济创新活力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旅游业与金融、软件、出版物并列为电子商务的四大应用领域之一电子商务与旅游业深度融合,有利于促进就业,扩大旅游市场,创造更大的利润空间,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升旅游业服务水平。 

而我市旅游电子商务目前的现状是,通过百度搜索引擎,我们以“吕梁旅游”为关键字,搜索结果显示的各种类型网站,发现竟无一个专门的旅游综合服务网站,大多是通过携程、途牛等挂靠接驳。以同程网的旅游黄页为例,搜索关键词“吕梁旅游”,有8家旅游企业和酒店在出现在名录列表上,包括7条景区介绍和1家酒店信息,并未出现旅行社信息,在线交易支付功能更无从谈起,市在商务服务网站发展方面基本空白

一、我市发展旅游电子商务存在的主要问题

旅游业发展处于初级阶段,电子商务相对起步晚、底子薄,应用意识不强,推广范围不宽,质量和水平不高,与发达地区还存在着较大的差距,急需增强电子商务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带动提升作用。 

1、引导规划相对滞后。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规划,缺乏专业的、统筹的电子商务服务平台,缺乏专业的电子商务管理机构、信息协会,缺乏配套设施、鼓励扶持政策,政府及职能部门基本没有介入电子商务企业培育和管理,支撑发展电子商务的机制和体系不完善

2、网站建设滞后。没有具备集旅游信息、咨询、服务、广告宣传等多功能多媒体的综合型旅游网站专业网站具备的交互宣传、市场调查职能、推介预订功能电子支付功能无法发挥其重要作用互联网对旅游业推动作用十分有限。电子政务管理、监督、指导、统计和服务等功能无法实现 

3、专业人才问题专业化人才是旅游电子商务发展的基础和不竭动力,电子商务虽然进入门槛低,但要做好、做强又是一个高、深、精的行业。目前,我既懂旅游管理又懂信息技术的“兼才”较少,市内相关院校旅游管理专业电子商务课程不多水平不高 

二、发展我电子商务的几点建议 

近年来, 党中央、国务院提出要积极发展电子商务、网络购物等新兴服务业态,相继出台了相关文件推动电子商务发展,以期通过发展电子商务,扩大信息消费,释放巨大的内需潜力。

1、电子商务体系建设方面。一是完善电子商务平台体系。采取企业主导、市场化运营、政府支持的方式,引导支持一批本土电子商务企业做大做强,鼓励各行业和知名企业、第三方电子商务服务企业等积极参与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建设。支持专业批发市场和大型经营企业开展大宗商品网上现货交易,培育一批特色产品和行业电子商务平台知名品牌。重点支持门票、农特产品、工艺平、酒店餐饮等产业的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发展集交易、支付和信息服务于一体的电子商务平台。二是规划创建电子商务产业基地。创建电子商务基地,吸引国内外电子商务企业和配套服务企业入驻,形成集商品贸易、平台建设、物流配送、融资支持等多功能、多业态为一体的电子商务园区。三是加强电子商务应用网络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网络基础设施,加快基础通信设施、光纤宽带网和移动通信网建设与融合。积极推广应用移动电子商务,鼓励企业建设移动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在公共事业、交通旅游、休闲娱乐、市场商情等领域,发展移动支付服务、便民服务和商务信息服务。加强电子商务物流配送体系建设。鼓励整合利用现有物流配送资源,建设物流信息协同服务平台和共同配送中心,完善电子商务物流服务体系。 

2、电子商务保障措施方面。一是加强组织协调。政府要切实把加快推进电子商务列入重要日程,推进电子商务行业协会建设,加大统筹协调和政策扶持力度,及时研究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形成联动工作机制,营造良好的电子商务发展环境。二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尽快出台电子商务发展规划,贯彻落实国家扶持电子商务发展的各项政策,统筹利用政策资金,对电子商务发展给予重点支持。重点支持培育发展电子商务公共平台健全电子商务发展的基础保障、电子商务相关培训宣传以及电商服务支撑体系建设、监管平台、诚信建设等工作。同时在用地保障、税费优惠、工商登记、金融服务等方面予以政策倾斜,引导和鼓励社会资金多元化投入,壮大我电子商务新业态。三是加强人才引进和培育。开展各相关行业人员电子商务应用能力培训;积极推动和完善电子商务人才服务机制,鼓励企业引进、培养应用型、复合型电子商务人才,鼓励校企、校地合作,推进电子商务物流配送等学科专业建设与技能人才培养。 

3、电子商务市场监管方面。按照在发展中规范、以规范促发展的总体要求,坚持“管放结合”原则,加大网上商务活动的监督管理,规范网上经营行为。严厉打击利用网络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侵犯知识产权、传销、诈骗等非法行为,保护网络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网上秩序。

 

网络编辑:车芳芳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