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调查研究 >> 内容

郭 军、张凌燕:关于推动汾阳市文化旅游产业开发的建议

时间:2017-2-14 15:05:50  作者:   点击:

古邑汾州,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勤劳的人民在这块土地上生生不息两千余年。文峰塔、杏花村成为美丽汾阳的象征,汾阳王郭子仪、名将狄青等名人的传说激励着一代代汾阳人自强不息。现在,这美丽的自然风光和厚重的文化遗产正成为汾阳的重要旅游资源。

一、汾阳旅游资源概况

经多年投入和开发,现在汾阳的杏花村汾酒文化景区、贾家庄文化生态旅游区、文湖景区、峪道河景区、上林舍生态旅游区、石盘山景区等旅游景点的建设已形成了一定的格局。

汾酒文化景区是汾阳旅游的重点项目,被评为“首批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国家4A级旅游景区”,山西杏花村也被授予“中华名酒第一村”称号。贾家庄文化生态旅游区是“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国家4A级景区”,今年更有“贾街”的横空出世和贾樟柯艺术中心的成立,吸引了大量周边县市民众前来观赏游玩。文湖文化景区内汾州府文庙、汾阳王府等景点建设日成规模。峪道河古镇生态民俗旅游区等景区的建设也在积极推进之中。

二、旅游产业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

在旅游业蓬勃发展的今天,我们在看到发展的同时,更要看到我们在旅游产业方面的发展理念、政策引导、深度投入还远远不够,大多数景区的独创性和不可复制性,相关配套设施的建设亟待加强。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信息化作为新经济的典型代表的今天

电子商务与实体经济深入融合,对生产、消费乃至人们的生活带来深刻影响,在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保持经济创新活力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而我们在电子商务与旅游业的融合方面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旅游业是典型的资源依托型和信息密集型产业,其与电子商务的天然适应性使得电子商务所具备的最快捷、最广泛的个性化、白助式的即时旅游服务功能,将是未来旅游产业升级的重要途径。电子商务与旅游业深度融合,有利于促进就业,扩大旅游市场,创造更大的利润空间,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升旅游业服务水平。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旅游电子商务将直接影响旅游业未来的发展,也将影响整个旅游业上下游产业链的发展。 

汾阳旅游资源丰富,但处于开发推动发展的阶段,电子商务更是起步晚、底子薄,应用意识不强,推广范围不宽,质量和水平不高与发达地区还存在着较大的差距,急需增强电子商务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带动提升作用。 我们与湖南省最小的县级区南岳(常住居民仅6万余人汾阳市常住居民42万进行比对,以“南岳旅游”为关键词进行搜索结果显示,旅游综合服务检索网站约15个其中政府网站3个,商务服务网站10个,酒店宾馆网站1个,宗教网站2个。在这15个网站中,具备在线交易支付功能的有4个。以同程网的旅游黄页为例,搜索南岳衡山,会发现有203家旅游企业在出现在名录列表上,这些旅游企业中包括了1家旅行社、202家酒店。而以“汾阳旅游”为关键词进行搜索,相关信息几乎空白。通过对比可知两地差距之大,旅行社酒店和旅游企业活跃度很低商务服务网站发展方面基本空白,景点、旅游线路饭店推介在线预订支付等等方面还处在电子商务应用的初级阶段,这与当前汾阳整体旅游市场信息化程度的发展状态较为一致。

三、几点建议

1、科学规划,招商引资,政策优惠,集中打造拳头产业,以此带动整个旅游产业的发展。

以科学规划为先导,对汾阳全市旅游项目进行总体规划,全盘设计。确保每个旅游项目有特色,有优势,不搞大同小异,千人一面。汾阳市的几个景区各有特色,定位明确:杏花村的汾酒工业文化;贾家庄的农业饮食文化和红色文化;文湖的文物古迹与传统文化;峪道河景区的民俗生态;上林舍景区的自然风光;石盘山景区的宗教文化。在科学规划的前提下保持特色,发展特色,正是我们发展旅游业的基本方向。

汾阳各景区现在还在陆续建设中,确保资金投入是发展的关键。政府应以多种方式积极鼓励各类资本进入旅游业,给予政策优惠,不断增强招商引资的吸引力,加大对各大景区建设发展的支持力度。积极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依法以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入股、联营形式与其他单位、个人共同开办旅游企业;鼓励城镇和乡村居民利用自有住宅或者其他条件依法从事旅游经营。只有集中精力打造几个拳头产业,形成品牌效应,才能吸引游客的目光,并以此带动整个旅游产业的发展。

2、将自然生态、历史文化,民风民俗等方面有机融合,深化旅游开发,打造旅游品牌。

汾阳文化底蕴深厚,民风民俗独具特色,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有地秧歌、彩跷、高跷、旱船等民间文艺以及众多的民间庙会;有“一月不吃重样饭”的汾州民间美食;有“无汾不成戏”的晋剧文化以及保存完好的众多明清古戏台。据2013年的统计数据,汾阳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级保护项目两个,省级项目有八个,吕梁市级项目两个,汾阳市级项目20个。“逛庙会、喝汾酒、听晋剧、看秧歌、品风味饮食”,听来就令人神往。汾阳还被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和“山西省文化强县”。地秧歌、剪纸艺术、汾阳围铙、柳编、木雕、核桃木雕等技艺让人耳目一新。

自然生态与历史文化、民风民俗的资源融合是我们今后发展的重要方向。首先,重点围绕汾酒文化、汾商文化、宗教文化、名人文化、民俗文化等主题和马跑神泉、神井传说、“汾阳王郭子仪”等经典故事,开发演艺、娱乐、节事等旅游项目以及相关旅游纪念品。其次,推动汾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展示项目的传承、保护和发展。第三,支持传统戏剧的排练演出场所、传统手工艺的传习场所和传统民俗活动场所建设。第四,对入驻景区的传统工艺、特色演出、非遗项目等企业团体经认定给予扶持,相关景区给予场地、资金等优惠支持。总之,能否充分利用汾阳文化厚重的特色,推出具有汾阳特色的文化旅游产品,是汾阳旅游产业成功与否的关键所在。

3、加强电子商务体系建设,助力旅游产业发展。在完善城市旅游综合服务配套设施、服务体系建设的基础上,推动旅游产业与电子商务的深度融合,为旅游业发展插上飞翔的翅膀。

要重视城市旅游综合配套设施的完善和建设,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将资源优势、服务特色等进行宣传推介、提优服务,促进旅旅游整体上水平。

第一,加强电子商务体系建设。完善电子商务平台体系。支持专业批发市场和大型经营企业开展大宗商品网上现货交易,培育一批特色产品和行业电子商务平台知名品牌。重点支持门票、农特产品、工艺、酒店餐饮等产业的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发展集交易、支付和信息服务于一体的电子商务平台。加强电子商务应用网络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网络基础设施,加快基础通信设施、光纤宽带网和移动通信网建设与融合。加强电子商务物流配送体系建设。鼓励整合利用现有物流配送资源,建设物流信息协同服务平台和共同配送中心,完善电子商务物流服务体系。第二,强化电子商务保障措施。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尽快出台电子商务发展规划,贯彻落实国家扶持电子商务发展的各项政策,统筹利用政策资金,对电子商务发展给予重点支持。人才引进、培训宣传监管平台、诚信建设等方面给予支持,工作在用地保障、税费优惠、工商登记、金融服务等方面予以政策倾斜,引导和鼓励社会资金多元化投入,壮大汾阳电子商务新业态。第三,强化电子商务市场监管。按照在发展中规范、以规范促发展的总体要求,坚持“管放结合”原则,加大网上商务活动的监督管理,规范网上经营行为。严厉打击利用网络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侵犯知识产权、传销、诈骗等非法行为,保护网络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网上秩序。

网络编辑:贺立辉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