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成果展示 >> 内容

关于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着力构建新型主流媒体的建议

时间:2019-4-9 18:02:55  作者:申晓华   点击:

新兴媒体拥有个性化突出、表现形式多种多样、信息更新迅速及时、受众选择性多等特点,逐渐撼动了传统媒体原本的媒体市场主体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媒体传播方式,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为此建议,我市主流媒体要在困境中探索,主动出击,适应新媒体时代要求,加快融合新兴媒体,着力构建新型主流媒体:融媒体中心建设。

一、我市主流媒体发展新兴媒体现状分析

目前,我市部分地区,如汾阳已经正式上线运营智慧手机台,集互联网、广电网、通信网和电视屏、电脑屏、手机屏“三网三屏”融合的新型全媒体宣传平台,是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发展的探索实践中走出的关键一步,也是吕梁市首家基于H5技术的广播电视全媒体平台。设立初衷,就是为了利用主流媒体优势,通过结合网络媒体的技术和传播优势,以更快捷、更广泛、更多元的的方法和手段,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在新兴媒体的舆论阵地上发出主流媒体的响亮声音。手机台开办以来,借助轻快平台的投票、抽奖、互动视频直播等功能,通过举办多种活动,得到了多家媒体的关注与转发,通过新兴媒体传播力进一步提升了我市知名度和影响力。为其他县市推动此项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

二、我市构建新型主流媒体面临的新问题

(一)管理体制仍然不够完善。通过多年的发展,传统媒体无论是在管理体制上,还是在实际的管理工作中,都已较为成熟,而且有严格的内容审查把关制度。但在与新兴媒体的融合过程中,存在资源配置上的灵活性、有效性都有所不足。当前整个新兴媒体行业的体制机制都不够健全,还没有一套科学有效的法律来对其进行约束管理。

(二)缺乏融合媒体人才。从当前的情况来看,传统媒体人员的专业技能都非常强,但是他们对于新兴媒体却缺乏足够了解,对于部分新兴媒体业务不够熟练,难以满足新兴媒体的发展。智慧汾阳手机台创立之初,就是将之前在电视台从事传统媒体的工作人员中进行抽调并统一参加山东手机台简单培训后便开始运作,并不是专业的新兴媒体人才,对新兴媒体行业的运作都是在实践中摸索,缺乏自身的专业团队,采用的是他人成熟的技术以及渠道。由于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和人才作为支撑,核心竞争力一直受到严重制约。

(三)融合方式需要进行改进。虽然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融合创新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但是部分媒体仍然没有能够理解其真正内涵,导致在媒体融合的过程之中,很多都是简单地对两者进行内容相加,在融合方式上仍然需要进一步思考、改进,新兴媒体内容和形式也需进一步创新。

三、我市媒体融合发展建议及对策

(一)加快建设融媒体中心。新兴媒体发展迅速,覆盖面相当广泛,其中很多问题都需要完善的体制进行约束规范。因此,想要进一步促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创新发展,就要加大财政投入,加快成立融媒体中心,整合广播、电视、报纸、网站、新媒体以及“两微一端”人力、财力资源,完善相关管理体制机制,为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化整合、深入融合创造出一个和谐、有序的环境,为媒体融合创新发展提供大力支持。

(二)引进融媒体专业人才。为促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融合创新发展,需要重视融媒体人才的引进,这是传统媒体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保障。面对新兴媒体的冲击,传统媒体必须要坚持自身“内容为王”的特征,不断提升传统媒体在受众心中的信任度以及满意度。同时积极引进融媒体人才,完善新媒体管理人才的培养。此外,还需要建立完善的人才评价以及晋升机制,为他们提供发展空间。同时借助融媒体中心建设的契机,深化机构、人事、财政、薪酬等方面的改革,调整优化媒体布局。再次,实行有效的人才激励机制。探索媒体融合发展条件下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的有效办法,通过提供关键岗位、骨干员工股权激励等措施,大力引进与融媒体内容生产、技术开发、经营管理等环节相关的高端人才。强化培训,提升人才素质,培养一支集内容采集、生产、传播、运营、管理于一体的全媒体人才队伍。

(三) 强化融媒体建设,提升综合品牌效应。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之间的关系不是对立的,而应在融合中取长补短,对优势资源进行合理开发和利用,传统媒体需要新兴媒体新的传播平台拓展宣传,新兴媒体需要传统媒体公信力和品牌支撑,共同壮大主流媒体。因此,应该以主流媒体汾阳市广播电视台为主体,加快建设融媒体中心,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完善运行机制,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媒体传播方式,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充分发挥新兴媒体自身的推广优势,加强与传统媒体的融合,放大媒介的品牌效应,把媒体中心打造成传统媒体、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推介汾阳、打造智慧城市,展示汾阳魅力形象的全媒体平台。 

(四)明确目标受众,进行内容创新 。与以往的大众传播时代的环境状况相比,当今受众的思想和行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往受众只能被动地接受传媒议程设置的内容,而在媒体融合时代,受众地位由被动变主动,更加强调个性化和自由互动性的传播理念,关注自己想要关注的信息,对新媒体的反应速度更快。因此,要从根本上转变传统的媒介经营策略和议程设置技巧,深入了解目标受众的信息需求,根据受众不同的信息需求进行内容上的创新。在媒体平台的使用上,分类应更加细致、明确,应对受众加以细分,利用平台优势进行传播。这样既可以满足受众对节目小众化的要求,也更适合受众接收信息的习惯和需求。只有这样,才能在媒体融合时代取得最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网络编辑:贺立辉 来源:
  • 上一篇:关于“生态吕梁”建设的几点建议
  • 下一篇:没有了
  •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