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成果展示 >> 内容

关于扶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发展的建议

时间:2018-2-6 16:24:42  作者:   点击: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贫困地区的重点工作,统领当地整个经济社会的发展,更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的领导集体面向国内外作出的庄严郑重承诺。作为扶贫攻坚五个一批的生态建设赋予了林业工作全新的使命。

围绕一个战场打赢两场攻坚战,山西大胆探索,创新营造林机制,积极发展扶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推行“合作社+贫困户”营造林机制,号召营林公司牵头人、林业大户、技术人员、村干部等领办合作社,就地吸收不低于60%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让贫困户在亲手绿化自己家园的同时实现增收脱贫。将生态建设与扶贫攻坚紧密结合,取得了明显成效。以吕梁为例,目前吕梁市成立了1000多家扶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吸纳社员25000余人,其中贫困社员18700余人,基本实现了造林重点区域村村都建有合作社。短时间,大范围,为数众多的扶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如雨后春笋般同时涌现,并且将承担国土增绿、群众增收、贫困户脱贫的希望,重任在肩,责任重大。由于时间比较仓促,政策性比较强,组建过程中难免考虑不周。

一、存在问题

1、合作社带动作用发挥不充分。由于合作社组建需要吸收不低于60%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而贫困户大多是老弱病残者居多。因对政策把握不清、选人不准,吸收了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再者贫困社员受家庭拖累无法按时出工,以及造林季节与农忙时间的部分重叠等原因造成造林季节合作社劳动力紧缺,给工作安排部署带来很大难度。

2、合作社内部运行不规范。部分合作社没有建立完善的内部管理制度和收益分配制度等,没有建立规范的社员劳务台帐,没有形成社员退出和进入机制。

3、合作社资金短缺。合作社的成员绝大部分是贫困地区的贫困农民,经济收入较低,生活比较困难,导致合作社可用资金较少。造林所用的工具、种苗,道路维修、苗木运送等需要很大一部分资金,并且工程款的结算周期又比较长,所以光靠极少数合作社成员出资,难以满足造林工程所需的前期费用。尽管出台了相应配套政策,但由于合作社社员年龄大,不符合条件,或合作社社员对政策心存疑虑,担心还贷等原因,贷款使用额很低。

4、技术力量薄弱。造林合作社的成立大部分是由村干部、育苗大户或有造林经历的农民发起,组织本村村民或亲戚申办成立。成员的吸纳范围主要是本村及周边,吸纳的对象是农民,普遍知识欠缺,相关行业技术知识更少,致使合作社初期运营困难重重。

5、工作环境艰苦。经过多年的山上治本,身边增绿的绿化建设,立地条件较好的宜林荒山都已实施了林业工程,现在工程所在地都是偏远地方,交通不便,立地条件较差,大多为土石山区,丘陵沟壑区,地形陡峭,地势险要,加之又要负重前行,发生意外风险的比例很大。

二、相关建议

扶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是林业行业的创举,肩负着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任。需要在以后的运行过程中加以完善,不断发展状大,真正成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生力军。

1、加强管理,促进规范运行。一是加强对合作社的人员教育。合作社是一种政策性的经济运行实体,参与市场运作,进行成本核算,社员按劳分配。合作社不是慈善机构,更不是养老机构,体现的是多劳多得,不存在不劳而获坐享其成的情况。二是切实加强对合作社的人员管理。合作社是一种经济实体,靠自己劳动获得报酬。对人员身体需要有一定的要求,必须具备从事体力活动的条件,而不是一味的吸收凑数,更不是吃大锅饭;三是强化对合作社人员的技术培训,保证林木成活率。营造林过程是一种技术活动,需要具备一定的技术条件,因此在营造林活动中要保证造林成活率,合理控制风险;四是切实加强对合作社的监管。制定一整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引导合作社健康发展,增强合作社的内生动力。

2、精心安排,延长施工期。对国家、省级已下达的造林任务进行统筹安排,及时将造林任务议标落实到合作社,利用农闲时节提前开展造林预整地,错开造林和农忙时间,形成春秋季造林、雨季预整地、三季有活干的长效机制,拉长合作社年内施工时间,缓解春季造林与农耕时节矛盾,稳定贫困社员队伍,有效增加入社贫困户的劳务收入。

3、完善政策,提高保障。针对合作社这一特殊的群体,所处的环境,制定切实可行的应对政策。比如资金扶持,应充分考虑到这一群体的特殊性,适当放宽准入门槛。人身安全,可开展保险业服务试点,购买保险,提高抗风险能力。各级财政出资可以为合作社成员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增加农民抗意外风险的能力,避免贫困农民在脱贫的路上陷入困境。

 

 


网络编辑:贺立辉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