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 会务文献 >> 内容

民进吕梁市委一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工作报告

时间:2011-1-4 8:54:18  作者:   点击: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

——在一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101226日)

张继成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民进吕梁市第一届委员会委托,向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2010年工作回顾 

    2010年是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七大、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力以赴完成“十一五”规划,着力制定“十二五”规划极为重要的一年,也是各民主党派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成果、继续开展“创建民进全国先进地方组织、先进基层组织” 活动和开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进学习型参政党建设” 活动的关键年。一年来,民进吕梁市委在中共吕梁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民进山西省委和中共吕梁市委统战部的指导帮助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把深入开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的深化和延伸,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增强履行参政党职能前瞻性和预见性,努力推动会市委工作和基层工作互相促进、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建设和履行参政党职能互相促进,为促进吕梁转型发展、跨越发展献智出力,各方面工作均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以科学发展为主题,深入开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进学习型参政党建设活动,进一步提高会员思想政治素养

    科学发展,是更好地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迫切需要。一年来,会市委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高素质参政党建设与履行参政党职能相结合,深入开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进学习型参政党建设活动,向学习要思想、向学习要本领、向学习要作为。

    1.加强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理论,推进学习型参政党建设。

    会市委根据《民进吕梁市委关于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的实施方案》有关要求,在“吕梁民进网站”开辟“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专栏,转载各级领导关于核心价值体系的论述,刊登理论成果等,为各基层组织深入开展“树立和践行活动”提供理论指导和学习平台;充分发挥理论学习小组的作用,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有关内容及多党合作理论,确定学习方案,开展专题学习研究活动,并以撰写理论文章促进理论学习、检验学习成果。先后组织会员参加了“民进2010年参政党理论研究”、“2010年统一战线理论研究”、“学习胡锦涛在纪念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的讲话理论征文”等活动,撰写理论文章20余篇。扎实的理论学习,进一步巩固了共同的政治立场、奋斗目标和核心价值观念,提高了会员的理论素养,也赢得了社会的认可。在1216日市政协理论征文活动评选表彰大会上,李媛、白建荣、石卫、马飞、范峻峰等10名会员的征文获奖;会市委获优秀组织奖。

    2、与时俱进丰富学习内容,弘扬核心价值观。

    会市委充分利用现代化传媒高效、快捷的特点,开辟绿色学习通道。如我们先后利用手机短信和吕梁民进网站公告,通知会员收看电视剧《黄炎培》、《民主之澜》及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电视议政会等,号召会员撰写观后感,并在吕梁民进网站“会员佳作”专栏刊登;在吕梁民进网站“网上学苑”专栏,转载各级各类党政报刊文摘中的重要文章及时评、社论等,及时给大家提供便捷的学习资料;组织会员参加会中央关于“六个‘为什么’”网上征答活动,会员侯志刚获第一期征答优秀奖;将中央统战部组织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与行电视电话报告会”和民进中央“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先进事迹报告会”光盘刻录给各支部,号召各支部组织会员观看等。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学习活动,进一步增强了会员的核心价值观。

    3、组织学习培训活动,提高履职能力。

    坚持自主学习和集体组织相结合、书本学习和实践学习相结合的方法,在帮助、指导、鼓励自主学习的基础上,组织参加一定的专题培训和视察学习活动,使思想建设与履职能力建设互相促进、共同提高。

    专题培训活动。利用特定节日,开展“主委讲坛”是我们多年来坚持的特色培训活动。一年来,会省委副主委、会市委主委、副市长成锡锋先后作了7场专题培训讲座,包括“新时代女性应具备的素养”、“《20102020国家中长期教育规划纲要》解读”、“如何切实履行代表委员职责”等专题报告和“学习袁纯清书记讲话精神”、“学习中共吕梁市委二届六次全会精神”、“传达贯彻吕梁市两会精神 ”、“学习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等专题讲座。系列的专题培训,大大提高了会员的思想政治素养。

    此外还组织班子成员和骨干会员参加了“吕梁大讲坛”专题讲座活动和市管干部培训班,参加了吕梁市统一战线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报告会和中共中央统一战线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电视电话报告会以及其他专题培训活动。

    视察学习活动。社会是最好的学堂。在开展社会服务的同时,深入基层、贴近群众,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向基层群众学习,征求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会市委部分领导参加了市委统战部组织的重庆特园、“红岩联线”等地的主题学习活动;离石支部部分会员去湖南、延安等地学习;汾阳支部部分会员赴宁夏回族自治区参观考察,接受国情教育和革命教育等。

    通过不断学习和积累,会员思想政治素养显著提高,参政议政热情明显高涨,“参政为民”的理念更加深入,参政议政水平进一步提升,为会市委各项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紧紧围绕转型发展、科学发展参政议政,提案建议质量明显提高,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再创佳绩

    作为参政党地方组织,我们始终坚持以积极主动的姿态,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确定参政议政课题,把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进教育文化事业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重要任务,充分调动广大会员的积极性,建睿智之言、献科学之策。

    1、充分发挥参政议政骨干队伍的作用,在各级“两会”建诤言、献良策,参政议政成绩突出。

    主委成锡锋是省政协常委,13年来,以全省“提案大王”、“提案明星”备受关注。他坚持把“改革开放的难点、政府工作的重点、百姓关注的热点”作为自己关注的焦点,利用省政协这个特殊平台,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积极建言献策。今年省“两会”中,他的大会发言《高度重视和解决煤炭资源整合给农村带来的实际问题》引起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他的提案《抓住关键环节,发展低碳经济》、《关于加大对农村教育的政策支持力度以确保我省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建议》、《关于及时出台科学稳妥的山西省新课程高考方案的建议》、《全方位认识中医药特殊价值,大力度实施中医药振兴战略》、《建议把大力发展非传统就业作为解决山西就业问题的重要之策》、《关于发展新型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以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建议》等,内容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建设的方方面面,均受到省有关领导和部门的高度重视,其中《关于发展新型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以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建议》,直指新型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被列为省政协1号提案,并被《三晋都市报》报道。他的建议先后在《山西日报》、《山西经济日报》、《中国能源报》、《山西青年报》、《山西晚报》、《三晋都市报》等专题报道,他还被《山西新闻联播》节目播出的2010年山西“两会”首期《代表委员手记》专门报道,并出席了山西新闻网视频嘉宾访谈节目,就“我省如何抓住关键环节发展低碳经济”建言献策。

    在成锡锋主委的带动下,会员参政议政的责任感、使命感大大增强,就连“两会”期间,在青海玉树参加抗震救灾的武建康,也通过网络提交了提案,履行他神圣的委员职责。今年市“两会”上,会市委组织各基层组织提交委员提案120件、大会发言材料7篇,代表议案、建议19条。副主委张继成代表会市委在政协全会所作的发言《走出维稳怪圈,切实抓好农村信访工作》,得到市委聂春玉书记亲笔批示。120件提案中,立案110件,立案率91.6%;其中王俭平的《关于建立吕梁民俗博物馆的建议》、郭建忠的《对加快小城镇建设的几点建议》等6件提案被领导重点批示;代表的 19条建议全部被采纳,其中李媛的《关于整合我市职业教育资源的建议》被列入市人大10条重点建议中。会员提交的提案和建议,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在各党派中都名列榜首。会市委再次蝉联提案工作先进单位奖;游万强、张继成、李媛、王俭平、温智新等会员被评为提案工作先进个人。

    在县市区 “两会”中,各基层支部也取得了突出的成绩。汾阳支部委员提交了14件提案、2篇大会发言材料;离石支部委员提交了15件提案、1篇大会发言材料;交城支部委员提交了18件提案、2篇大会发言材料;柳林支部委员提交了3件提案、1篇大会发言材料。各基层组织的提案立案率均达到85%以上,深受当地领导重视,汾阳支部获2009年度汾阳市政协提案先进单位奖,离石支部王玉保、贺晓良,交城支部梁艳、潘晓红等都获得了优秀委员的称号,柳林支部王建爱的《完善医保平价药店建议》被评为重点提案。

    2、积极参加各种议政活动,以真知灼见赢得社会认可。

    作为参政党地方组织,肩负着为当地改革和发展建言献策的重大使命。一年来,会市委组织会员参加了《政府工作报告》的审议工作,参加了由市委、市政府和市委统战部召开的协商会、征求意见会、情况通报会,以及各部门关于制定我市“十二五”规划的征求意见座谈会,会员的意见和建议赢得与会者普遍认同。在省委统战部调研组王建新一行来吕梁就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调研的座谈会上,主委成锡锋的精彩发言受到省委统战部领导的高度赞扬;在吕梁市政协和吕梁市电视台联合举行的市政协委员电视议政会上,市直总支部会员陈恩清和白建荣为我市转型跨越发展建言,受到电视观众的广泛好评。

    3、完善考核机制,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取得新成绩。

    会市委一直高度重视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把它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会员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搜集民情、民意,了解民生、民愿,直接反映基层群众的话题明显增多。梁瑜、潘晓红等会员坚持撰写信息,把撰写社情民意信息作为日常工作的重要任务,为会市委提供了丰富的基层民意资料。在会省委、市委统战部、市政协的信息工作考核中,会市委依然名列前茅,先后获得了全市“统战信息工作先进单位”、会省委“信息工作先进集体”和市政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等称号。成锡锋、郭向勤、李媛、刘延宁、武跃征、梁瑜、马飞等7名会员被评为会省委信息工作先进个人;李媛获吕梁市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先进个人奖、梁瑜获吕梁市统战信息工作先进个人奖;申晓华获“汾阳市政协反映社情民意先进个人”奖;潘晓红获“交城县信息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4、充分发挥会员的专业优势,调查研究成绩突出。

    会市委和各基层组织就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民生问题找准切入点,选好角度,开展了多方面、重实效、出成果的调研活动。市“两会”召开前,会市委理论小组研究确定课题,由各基层组织分头进行调研。交城支部、汾阳支部、离石支部、柳林支部分别就农村学前教育情况,组织会员进行了调研;市直总支部组织会员围绕“三四三”重点项目,广泛搜集民意。

    各基层组织还注重平时的视察调研活动,副主委张继成亲自深入调研,并撰写了《发展核桃产业,建设绿色汾阳》和《关于汾阳市演艺文化发展的调研报告》两篇调研报告,引起汾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王建爱的《依托柳林资源优势,发展新型材料产业》、陈恩清的《发展循环经济,加快转型发展》、李晋东的《建议加快建立统筹城乡养老保险的制度》、白建荣的《加强软环境建设是实现转型发展的基础条件》、任海燕的《推进残疾人劳动就业工作的调研报告》、马飞的《交城县城乡教育发展情况调研》等调研报告,立足会员本职,紧扣吕梁实际,为我市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积极推行低碳经济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三、以争创民进全国先进基层组织活动为载体,以基层互补共建为重点,推进基层组织建设

    1、调查问卷与座谈结合,集思广益共建组织。

    今年是开展争创民进全国先进基层组织活动的关键年。各基层组织根据会市委有关部署,扎实开展“创建活动”,并配合会市委向全体会员发放了基层组织建设调查问卷,广泛征求支部建设的意见和建议。会市委副主委分头到各基层组织走访调研,组织老中青会员进行座谈,广泛听取会员对组织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形成了《民进吕梁市委关于基层组织建设的调查报告》,认真总结了组织建设的现状、问题和建议,进一步指导基层组织建设。

    2、各基层组织创新形式,科学发挥资源优势,特色活动成效好。

    结合“创建活动”,各基层组织各展其能,各树特色,开展了一系列活动。一是完善相关制度,包括《民主生活制度》、《届中述职评议制度》、《组织发展意见》等,使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二是开展了各具特色的活动。汾阳支部发挥文艺骨干的优势,从创作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到编导适宜不同层次观众的文艺联欢,到组织策划个人音乐作品演唱会等,为繁荣汾阳市文化发展,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起到了独特的作用。交城支部坚持深入乡村服务特困人员,社会服务工作成为领导认可、群众期盼的品牌活动。市直总支部组织骨干会员参与各种意见协商会、工作报告讨论会,以发言中肯、建议切实形成了民进特色。三是支部之间加强了横向联系,互补共建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会市委组织各基层组织开展吕梁民进“妇女发展论坛”和“教师发展论坛”等,在交流中取长补短,形成优势互补的格局。交城支部以工作到位、成效显著荣获“全国先进基层组织”奖。

    3.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组织结构更加合理。

    会市委高度重视参政议政人才骨干队伍的建设,始终把这项工作当作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下大力气发展和培养一支具有较好政治素质、较大社会影响、较深群众基础、较高参政议政能力、较强合作共事意识的高素质人才队伍。各基层组织结合换届工作做了大量的人才推荐和培养工作,成效显著。

    在组织发展中,我们始终坚持严格程序,严把质量,主动培养吸收那些本职工作好、政治素质高、代表性强的党外代表人士入会,充实到后备干部队伍中。经过各基层组织的深入考察培养、会市委主委会议研究审核,本着精中选优,宁缺毋滥的原则,最后吸收了9名新会员。其中,教育界5名,平均年龄37岁,既体现民进特色,又注重年龄结构和专业知识,夯实了建设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的人才基础。

    四、积极探索社会服务与本职工作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岗位工作和社会服务相得益彰,确立了定点帮扶、全方位服务的工作模式

    我们始终坚持在会内开展“争创本职工作新成绩、展示民进会员新形象”活动,鼓励会员在立足本职岗位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服务社会。一年来,会市委会同各基层组织继续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与时俱进、突出重点的原则,健全社会服务的工作机制与网络,努力使社会服务工作成为会员了解社会、开展社会调研的重要平台,不断探索社会服务工作的新渠道、新领域,确立了定点服务乡镇,社会服务工作迈出了新步伐。

    1.大多数会员本职工作成绩突出,受到不同程度的表彰奖励。

    一年来,我们的会员在本专业、本单位的工作普遍得到了社会的认可。会市委副主委游万强,带领交城中学教职工用辛劳和智慧再创交城中学新辉煌,取得了二本以上达线人数673人的辉煌成绩,培养出了全市高考理科状元,为清华大学等名校输送了人才,他自己荣获吕梁市普通高中教学管理优秀奖;交城支部王真莲荣获2010年全市“优秀教师”称号,武媛获交城县劳动竞赛委员会二等功称号,王巧英获交城县二星级名师称号,韩文彬获交城县劳动模范称号。汾阳支部申晓华荣获汾阳市十佳创卫宣传员称号。贺中支部尹拖秀作为省教学能手、市中学教育专家库历史学科组组长,承担了全市2010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和2010年中学高级教师的评委工作;市文艺支部主委梁桂星,荣获“首届全国戏剧文化奖表演大奖”;市医院支部的高明伟、冯小勤、武建康、张德贵、郭建忠等9名会员都晋升了职务。离石支部王玉保荣获“感动石州”最佳医德标兵、离石区首届优秀专业技术人才等多项殊荣,贺晓良获得先进工作者、“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柳林支部王建爱当选“柳林县首届十大优秀女性”,高志珍获省统计局统计系统教育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等。

    同时,会员在各种报刊上发表的作品也非常引人注目。主委成锡锋在繁重的工作之余仍然笔耕不辍,他先后在《决策探索》、《决策》等杂志上发表了《干部读书需要做到博观而约取》、《为官难得能担当》等文论,《人民论坛》、《山西日报》、《山西新闻周刊》等还刊登他就发展低碳经济、改进书店经营模式、解决信访困局等问题的观点建议。副主委张继成作曲(李三处作词)的歌曲《汾州核桃甲天下》,获全国首届“二十一世纪华人音乐奖”作曲二等奖;申晓华创作的新闻作品《支农惠农显身手,小社巨变喜人心》获吕梁新闻奖三等奖;薛宝应整理出版了《贺昌》一书;梁瑜主编出版了《文化传播干部专业理论继续教育读本》丛书;闫焕金、王旺龙、郭建忠的科研项目均获得全市20082009年度科技进步一等奖。此外,其他会员也大都受到所在单位不同程度的表彰奖励。

    2、多形式、多渠道开展社会服务活动,展示吕梁民进会员新形象。

    一年来,我们充分发挥在教育、医疗、文化、法律等方面的人才资源优势,社会服务工作突出辐射力和实效性,坚持以全员参与为基础,加强互促互动;以拓展空间为重点,确立服务基地;以创新形式为突破,提高服务能力;以深入农村、社区为途径,促进纵深发展。

    通过试点活动,确立社会服务基地。会市委积极探索建立社会服务基地,在多方考察、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决定以柳林县薛村镇为定点服务乡镇,开展可持续的社会服务活动。7月中旬,会市委副主委郭向勤带领市直总支部部分医疗骨干赴柳林县薛村镇开展义诊活动,并对该镇医务工作者进行实地培训,深受好评。

    开展特色服务下乡活动。教育、文化、医疗、科技等义务下乡活动一直是会市委及各基层组织坚持的服务项目。市医院支部武建康、张哲、任燕春等赴方山县石湾村义诊,接诊120余人,深受当地群众好评。吕梁学院支部许春亮举办了“许春亮‘琴满四季’师生音乐会”,取得了非常轰动的效果。市文艺支部的会员开展了送文艺下乡活动,丰富农民精神文化生活。柳林支部组织开展了“扶贫助教”活动,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应。汾阳支部张理盛等会员组织开展红歌进社区、进乡村演唱活动,以主旋律引领核心价值观;安亚雄开展法律讲堂进社区、进单位活动,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交城支部送医、送药、送家电维修到偏僻山村,为农村老弱群众送温暖等。

    开展扶危济困的救助活动。玉树地震和甘肃舟曲泥石流灾情爆发后,广大会员表现出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主委成锡锋在市四大班子领导捐款仪式上带头为灾区捐款,会市委机关也组织了爱心捐助活动,会员武建康自告奋勇奔赴玉树救灾第一线,全力投入到医疗救助中。在“支持东区,关爱教育——吕梁市统一战线‘凝聚力工程’离石行活动”启动仪式上,成锡锋主委代表会市委向田家会小学捐赠了学习用具购置金5000元人民币。会市委组织机关组织了“博爱一日捐助活动”和“爱心助残”募捐活动等。张继成资助汾阳市第二中学一位高三男生;王建爱常年资助两个农村孤儿和四个城区孤儿;刘延宁奋不顾身智救落水少年等。还有许多我们没有统计到的默默奉献的会员,也在无私地服务社会。

    社会服务工作在得到当地群众高度认可的同时,也受到了民进山西省委的表彰奖励,在民进山西省委社会服务工作暨表彰大会上,会市委荣获社会服务专项工作先进集体奖,汾阳支部张理盛、交城支部彭翠英、市直总支部许桂莲等3名会员荣获社会服务先进个人奖。

    五、以创建先进地方组织活动为契机,开展“抓学风、正作风、树新风”活动,加强机关建设

    按照建设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的要求,会市委继续加强机关文化建设,充分发挥机关的窗口、桥梁作用,宣传民进并协调各方,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1.加强学习培训,完善工作机制。

    坚持创建学习型机关,强化干部综合素质。今年7月份,机关招考的两名公务员到岗,机关工作人员得到充实,同时成立了机关工会,机关工作力量更加充裕,机构更加健全。会市委加强对公务员进行常规性业务培训,并带领机关全体人员赴会省委机关、民进太原市委、阳泉市委机关参观学习,从工作经验、人格修养等多方面接受培训。两名公务员还参加了全省公务员任前统一培训,系统学习《公务员法》等有关知识。机关还就网站制作、维护等工作派专人学习培训。机关工作坚持实行制度管理,进一步完善机关各项规章制度,包括《机关学习制度》、《机关工作制度》、《机关考勤制度》等,使机关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

    2.注重文化建设,打造一流机关。

    坚持加强机关文化建设,以主流文化引领机关工作。在坚持办好《吕梁民进工作简报》、《吕梁民进信息》内刊的同时,突出办好吕梁民进网站,通过“吕梁民进网站”加大对吕梁民进的宣传力度。一年来,机关工作人员坚持每天更新网站,及时添加时政要闻、刊登会员佳作、转载报刊美文等,使网站成为会员学习的窗口和展示吕梁民进风采的平台。

    坚持把党政报刊作为宣传的重要平台。一年来,机关工作人员在《吕梁日报》上发表社情民意信息、消息报道、学术论文、文学作品等各类稿件20余篇,对宣传民进产生了一定的社会影响。

    3.发挥协调作用,营造和谐组织。

    机关是各基层组织之间、民进与外界之间联系的桥梁和纽带,也是会员之家。机关工作人员坚持服务至上意识,积极发挥上传下达、沟通协调的作用。机关办公室保持着与全体会员的联络沟通,积极为会员的工作生活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和支持。一年来,机关工作人员团结一致,齐心合力,力争使机关成为展示吕梁民进的窗口、联系内外的桥梁,成为温暖祥和的会员之家。

    我们还坚持年终慰问老会员制度,并且与会省委领导一起到汾阳支部走访慰问70岁以上老会员,就“口述会史”工作以及组织建设等问题与老会员座谈,充分听取老会员对组织建设的意见建议等。

    各位委员,同志们!我们顺利完成了2010年的工作任务,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这是中共吕梁市委正确领导、民进省委大力支持、中共吕梁市委统战部全力帮助、社会各级协同配合、各基层组织和广大会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会市委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不少差距:会员参与各种活动的积极性还不是很高,撰写社情民意信息的人数还比较少,调查研究活动开展的深度和广度以及调研成果的转化还有待进一步加强,机关工作的高效、快捷性还有待进一步提高,这些问题和不足都需要尽快解决。真诚地希望各位委员和会员们提出批评和意见。

 

    2011年工作思路 

    2011年是实施“十二五” 规划的开局之年,是会市委和基层组织的换届之年,也是吕梁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轨道、开创新局面、创造新辉煌的奋进之年。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在中共吕梁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围绕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继续深入开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切实加强组织建设,为换届工作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和组织基础;要创新思路、凝聚力量,全面做好“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的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工作;要进一步加强机关建设,提高机关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力求参政议政高起点,建言献策高质量,自身建设高水平,圆满完成全年的各项任务。

    一、以树立和践行核心价值观为目标,深入贯彻学习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加强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是我会自身建设的核心。我们要以贯彻落实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和民进十二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契机,以深入开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进学习型参政党建设活动为依托,在会员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进一步形成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浓厚氛围。通过组织学习、座谈、宣讲、研讨、培训和举办知识竞赛、征文笔会、文艺演出等活动以及运用网络等现代传媒手段,创新活动方式,继续巩固成果,增强教育引导的实际效果,把思想建设与围绕吕梁中心工作的履职工作结合起来,提高我们服务科学发展和促进自身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增强各基层组织和广大会员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不断夯实多党合作的政治基础,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二、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强化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工作,着力提高履职能力

    参政为民、服务为本是我会的宗旨。要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努力使参政议政工作和社会服务工作有新思路、新举措。各级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要率先垂范,努力提高自己的思维水平,并带动支部会员,发挥我们的整体优势,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

    紧紧围绕加快转变吕梁经济发展方式集智聚力、建言献策。要加强理论方针政策的学习,牢牢把握“主题”和“主线”,针对市委、市政府对2011年重点工作的安排部署,结合吕梁民进实际,确立参政议政阶段性课题,增强参政议政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广大会员和基层组织是我们参政议政的主体,要加强考核督促,进一步调动基层组织和会员关心政治的积极性,深入开展“一人一建议”活动,集全吕梁民进会员之智慧投入到参政议政工作中去,壮大参政议政队伍,提高参政议政水平,为我市“5115”重点工程作出吕梁民进应有的贡献。

    继续引深本职工作、社会服务和参政议政工作的有机统一,切实开展社会服务工作。要发挥优势,坚持特色,确立服务基地,建立社会服务长效机制;要开展“双岗建功”活动,激励广大会员在本职岗位和会务工作中建功立业;要在开展社会服务活动中,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用履行职能的成果检验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成效。

    三、以提高班子成员政治素质为重点,增强基层组织的生机和活力,强力推进组织建设

    基层组织建设,是党派科学发展并充分发挥参政党作用的基础性工作,选好基层组织班子负责人,对整个组织建设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要以班子成员的人格魅力增强组织凝聚力,使基层组织不断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

    各基层组织要从巩固和发展多党合作制度、建设适应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的高度,继承和弘扬我会“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提高认识、规范程序、严明纪律,积极稳妥地做好换届筹备的各项工作。要多方倾听意见,选拔那些有一定政治水平,熟悉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热心民主党派工作,有较强的事业心和政治责任感,有较强组织领导能力和有一定的群众基础的同志,担任基层组织的负责人,班子中其他成员也应是具备不同能力、不同类型的人,形成优势互补的最佳组合,最大限度地为基层组织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激发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要以人才促发展、以发展聚人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从多党合作事业和参政党建设的大局出发,坚持标准,保持特色,兼顾年龄结构和专业领域分布,严格程序,严把质量,主动吸收培养那些本职工作好、政治素质高、代表性强的各行各业的专业人士入会,充实到后备干部队伍中,做到发展一个,带动一批。把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和组织发展、履行职能结合起来,夯实建设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的人才基础。

    四、以创建一流机关为目标,提升服务能力和效率,科学规范机关工作

    党派机关的主要职责是服务。机关工作人员要有十分明确的为参政议政工作服务的意识,完善服务于参政议政的工作机制。要积极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服务好上级、服务好领导、服务好基层、服务好广大会员,把机关建成会员之家。

    重视机关干部政治理论学习。要以提高思想政治素养、弘扬优良传统作风、优化知识结构、增强创新能力、提升道德修养为目标,以建设学习型机关为抓手,培养锻炼张嘴能讲、提笔能写、有事会办、有难能解的复合型人才,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学识丰富、业务熟练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进一步加强机关文化建设,倡导“团结、奋进”的团队精神,建设团结高效的机关;要进一步提升机关办公信息化水平,完成各项工作数据化建设,促进机关工作进一步走上科学化、规范化轨道,使机关工作有新意、求实效。

    各位委员,同志们!回顾过去,令人欣喜自豪,展望未来,倍感责任重大。2011年是会市委换届之年,让我们在民进山西省委的带领和中共吕梁市委的领导下,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努力做好换届工作,切实加强组织建设,把吕梁民进建设成能够适应未来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从而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为推动我市“5115”重点工程的顺利实施,促进吕梁“十二五”实现转型跨越发展而努力奋斗!

(网络编辑:贺立辉)

网络编辑: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