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 会务文献 >> 内容

民进吕梁市委二届五次全委会议工作报告

时间:2015-1-4 11:03:57  作者:   点击:

围绕主线  突出主题

全面开创吕梁民进工作新局面

——在民进吕梁市委二届五次全委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14年12月19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民进吕梁市第二届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2014年工作回顾

2014年是中共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作风建设、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的关键年,也是民进全会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关键年和组织建设年。一年来,在民进山西省委和中共吕梁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共吕梁市委统战部的指导帮助下,会市委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有思有行、集智聚力、顺势而为、开拓创新”的工作方针,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为主线,以组织建设为主题,以思想建设为统领,以职能履行为重点,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打造“学习型、实践型、创新型”民进组织为总要求和总任务,创造性地履行参政党地方组织职能,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并获得了“民进全国组织建设先进地方组织”荣誉称号。

一、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为主线,推进学习型参政党组织建设,凝聚思想共识,坚定政治信念

坚持以党为师,借鉴执政党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经验,建设学习型参政党地方组织,思想建设跃上了新境界。

1、专题培训强化理论指导。按照《民进吕梁市委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要求,邀请省市专家、学者分层级、分批次举行了全体会员培训、参政议政骨干成员培训、基层组织班子成员培训和后备干部培训等4次专题培训;组织在省委党校参加了民进山西省委2014年市委委员和骨干会员培训班;部分班子成员还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省委党校、市委党校参加了省管干部、市管干部专题培训班;在“吕梁民进网站”开辟“学习实践活动”专栏,组织会员在线学习等,系统学习了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精神,学习了各级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及多党合作理论、统一战线政策等,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教育,强化理论指导,凝聚政治共识,增强“三个自信”。 

2、传统教育注重文化引领。充分利用吕梁革命老区光耀千秋的红色文化、博大精深的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和民进优良传统教育,开展了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廉政文化教育活动,组织市直各支部会员分批次赴红军东征纪念馆、刘胡兰纪念馆、于成龙纪念馆考察学习活动,开展了会史学习活动,重温先贤风范,坚定理想信念,深化“三个认同”。

3、征文活动推动学思并行。以纪念民进山西省委成立3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迎接民进成立70周年为契机,开展了“我与民进”、“我与人民政协”系列征文和书、画、摄影作品征集活动,督促会员学思并行,学以致用。共收到了会员报送征文85篇,书画作品13幅,其中,23篇征文入选会省委《会情一脉》专辑,3篇入选市政协《我与人民政协》专辑第一期,10件书画作品入选“纪念民进山西省委成立30周年”会员书画展。会市委将对这些征文整理汇编,专辑印发,并在“吕梁民进网站”刊发,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拓展学习成果,凝聚思想共识。

二、以提升履职能力水平和实际效果为抓手,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基层访民情,集智聚力献良策

以“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围绕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开展了“做诤友、进忠言、献良策”活动,领导班子带头、全体会员参与、目标任务明确、制度督查到位,参政议政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1、上下联动开展调研。为确保参政议政实效,组织开展了广泛的调研活动。主委成锡锋先后在交口、石楼、中阳、柳林等地,开展“访民生、知民情、解民事”走访调研;各专委会与各基层组织上下联动、左右联合协同开展广泛的“了解民情、收集民意”调研活动,就煤炭转型、土地流转、农村“两委”换届工作、山区高中教育现状、养老问题、基层群众文化等问题进行了调研;各基层组织也分头组织了调研,汾阳总支部对汾阳市残疾人就业情况、交城一支部对刑满释放人员再犯罪问题、文水支部对城市供暖问题、市直医卫支部对中医发展情况的调研等。这些调研成果经过会市委机关办公室集中整合成13篇调研报告。其中《切实加强我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严峻挑战》等6篇获会省委“参政议政优秀成果”奖。

2、发挥优势参政议政。利用各级“两会”平台,集聚全体会员的智慧,发挥88名省市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骨干力量,参政议政成绩突出。在省政协,主委成锡锋以个人名义提交的17件提案和以会省委集体提交的2件提案受到省领导的高度重视,《山西要适应老龄社会挑战,重视临终关怀事业发展》和《关于打造晋菜品牌、发展晋菜产业的建议》被确定为省政协重点提案;《山西日报》、《山西新闻网》、《三晋都市报》、《南方周末》等媒体都转载报道,反响强烈。在市“两会”,会市委共提交提案117件(其中集体提案18件,会员提案99件)、大会书面材料5篇,会员代表建议案4件,副主委刘延宁代表会市委所作的大会发言《加快构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迫在眉睫》受到了中共吕梁市委领导关注;会市委再次蝉联“提案先进单位”奖,贺新平获“提案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关于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建议》等4件提案获“优秀提案”奖。在县市区“两会”,各支部的大会发言和提案都有新亮点,汾阳总支部范峻峰的《加速整合职业教育资源,努力实现就业促进计划》被确定为汾阳市政协大会主发言,交城总支部申兴旺的《关于我县教育现状的调查与思考》和《公务卡使用时亟待解决的问题》分别指定为交城县政协大会重点发言和重点提案。

3、集智聚力强化信息。坚持把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作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断健全信息工作机制,创新信息工作思路,聘请了骨干信息员,成立了信息审核组,建立了考核机制,明确了目标任务,开辟了“支部专报”,扎实开展“做诤友、进忠言、献良策”活动。通过参加各种民主协商会、征求意见座谈会、谈心会等,积极给工作单位提建议、向部门工作进忠言、为地方发展献良策,切实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全年共收到会员报送的信息122篇,经过整理完善后,《吕梁民进信息》采用了53篇,《吕梁日报》采用了19篇,在会省委和市政协的采用率较去年有了一定的提高。

三、以偏远山区和困难群众为重点,深入开展“同心智力帮扶工程”系列活动,义务服务讲奉献,凝心聚力促和谐

坚持“找准角度、量力而行、竭尽全力、务求实效”的服务理念,发挥智力优势,突出民进特色,完善机制平台,强化联动服务,社会服务工作取得了新突破。

1、找准角度同心帮扶。坚持每年到会市委在柳林县薛村镇的“同心·服务基地”开展“同心”系列活动,今年的重点服务村是高红村——柳林县工业园区重点工程项目高红循环经济示范园区、煤矸石综合利用示范园区所在地。调研发现,该村因煤焦园区建设导致的污染破坏了耕地和水源,地方病严重,园区停建引发的村民就业问题、村民参与高利贷血本无归导致整体返贫问题,村企矛盾尖锐,还有一些征地、拆迁补偿问题等,村民上访不断。会市委组织调研组和医疗队,进村入户访民情、问民需、听民声、解民忧,给村民义诊、体检,与村干部和党员群众交流,尽心竭力帮助协调关系、理顺情绪、稳定民心,并撰写了调研报告向党委和政府反映情况。

2、量力而行情暖民生。引导各基层组织坚持“量力而行、务求实效”原则,开展了广泛的“同心情暖民生送温暖送爱心”活动。汾阳文教医卫支部到老年公寓,为老人进行免费体检活动;市直医卫支部深入临县贫困山村和文水山村送医送药;交城综合支部到交城会里乡敬老院送医送药;孝义小组举办了为特困残疾人义捐活动和为高三考生减压的义务讲堂;柳林支部开展结对帮扶孤残儿童等,都得到了广泛的认可,树立了民进良好的社会形象。

3、完善机制务求实效。坚持把社会服务工作作为会员参与社会实践的一种有效形式,作为参政议政工作的载体,不断探索适应新形势的社会服务模式,成立了固定的专业服务队伍,健全了考核制度,做到了服务前有调研、有计划,服务中有内容、有措施,服务后有反馈、有提高,并按照社会服务工作情况对基层组织和会员进行考核表彰。

四、以“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全力打造学习型、实践型、创新型组织,强化队伍建设,激发组织活力

按照会中央组织建设年的工作部署和会市委创建“学习型、实践型、创新型”民进地方组织的总体要求,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组织建设工作跃上新台阶。

1、队伍建设蒸蒸日上。坚持“人才兴会”战略,始终把领导班子建设放在组织建设首位,加强领导班子的培训和后备干部的培养。一方面,遵循“在工作中发展,发展是为了更好地工作”的原则,严把质量,严格考察,突出特色,注重能力,全年共培养吸收了15名思想品德高、社会形象好、业务能力强、发展潜力大,且热心民进事业的积极分子入会,充实了后备干部队伍。另一方面,坚持科学的用人导向,严格市委委员年度述职考评制度和骨干会员履职考核制度,加强对班子成员的履职考核和对后备干部的培养、推荐、使用。结合会市委历年的履职考核情况,从年龄结构、知识结构、性别结构、政治素养、能力水平、道德品质、奉献精神等方面综合考虑,向会省委推荐了10名后备干部,还将向省委统战部推荐9名领导班子后备干部。同时,新成立了文水支部和会市委机关支部,基层组织和干部队伍进一步壮大。

2、组织建设欣欣向荣。将基层档案建设作为组织建设年的一项重要任务,进行了专题研究部署,统一了档案分类目录,开展了档案建设安排动员、观摩验收、总结评比、跟踪推进等系列活动。各基层组织以迎接档案观摩为契机,完善了支部档案、规范了组织工作、改善了活动条件。如交城总支和各支部统一配备了办公场所和办公用具;市直和汾阳总支部都有了活动场所;文水支部一步到位规范了组织建设,营造了富有民进特色的“会员之家”——基层组织“创先争优”活动取得了实质性成效。会市委总结“创先争优”活动成果,评选表彰了5个先进基层组织,其中,离石支部、交城一支部、市直医卫支部被会省委评为“组织建设先进基层组织”。

3、特色活动凝心聚力。巩固老阵地,开辟新领域,通过特色活动增强组织凝聚力、激发组织活力。一方面坚持在传统活动中创新,让“旧瓶子装新酒”,如“三八”妇女节举办的妇女健康专题讲座,邀请了市政协机关、市直工委、市妇联、市委统战部及各民主党派市委、工商联的女职工参加,突出了民进主体;重阳节、春节关爱老会员活动,上门为老会员体检,体现组织的关怀。另一方面顺势而为开辟新领域,使特色活动有新意。如利用市妇联举行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手抄报竞赛活动,动员女会员制作了9幅民进“学习实践活动”手抄报,5幅被评为优秀,在市委大院进行了展览,展现了民进形象。此外,在上下联动、互补共建上也拓展了新思路,取得了新成效。如市直医卫支部、文艺支部、机关支部组织会员赴文水县与文水支部开展调研、学习、义诊活动,各项活动有机统一,服务了群众,增长了见识,增进了感情;市直学院支部、贺中支部、文艺支部、机关支部联合在石楼中学调研,将各自在教育理论、教育实践、教育文化、写作能力等方面的优势叠加,合力完成了调研任务;会市委组织班子成员、机关干部和部分支部主委,带着问题赴运城民进市委走访交流,与康杰中学支部共同探讨如何在本职工作高度繁忙的情况下开展民进工作等问题,产生了“1+1>2”的活动效应。

4、本职工作成绩斐然。鼓励会员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发挥特长、创先争优,本职工作和专业技术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不少会员的本职工作受到省市有关部门的表彰,如卫丽梅被评为省骨干教师,李东英被评为省模范教师,冯小勤被评为省学科带头人,申晓华被评为山西广播电台优秀发稿人,王玉保、侯继淦被评为吕梁市五一劳动模范,张善忠被评为吕梁市模范教师等;不少会员发挥专业特长,也取得了突出成就,如王旺龙的摄影作品获得了吕梁市“中国梦 新吕梁”摄影比赛金奖,张凌燕撰写的《歇后语的文化阐释》由山西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王旺龙、张哲、刘喜爱等的学术论文被国家级刊物发表,还有许多会员获得了所在单位的表彰奖励。 

5、机关建设稳中有进。立足机关工作的政治性、服务性、事务性特点,对照“八项规定”,着力转变作风,开展了创建“学习型、实践性、创新型”参政党机关活动,进一步提高了机关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调查研究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办文办会水平,参政议政职能的履行也取得了较大的突破,共撰写了调研报告、大会发言材料、社情民意信息、理论征文等28篇,整理完善了基层组织报送的调研报告13篇、集体提案18件、纪念征文74篇,深受好评。机关人员团结一致,讲政治、讲大局、讲奉献,服务大局、服务会员、服务基层的认识有了很大的提高,得到了广大会员的认可。

在纪念山西民进成立30周年表彰大会上,会市委评选的18名会员获得了山西民进“优秀会员”荣誉称号;会市委评选了50名2014年度“优秀会员”。

各位委员,回顾过去的一年,我们认真落实年初制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较为满意的成绩。但我们工作中也还有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如个别市委委员在会务工作中的表率作用没有很好地发挥,部分基层组织学习实践活动缺乏自主活动,会员参加活动的积极性不高;一些专委会的优势作用还没有得到很好的发挥;各支部的骨干信息员的信息意识还有待加强,社情民意信息在高层的采用率仍然不高;机关工作的整体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升等。这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解决。

2015年工作思路

2015年是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民进全会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关键年。民进吕梁市委2015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民进十三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会中央和会省委的工作部署,坚持“有思有行、集智聚力、顺势而为、开拓创新”的工作方针,以深入推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为主线,以参政议政为重点,以社会服务为平台,以特色活动为载体,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为“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弊革风清、重塑吕梁形象、促进富民强市”做出吕梁民进应有的贡献。

一、强化主线意识,提高政治素质,凝聚思想共识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贯穿中共十八大报告的一条主线,也是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聚焦点、着力点、落脚点。要以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为各项工作的主线,掀起“创建学习型民进组织,争做学习型民进会员”的学习热潮,旗帜鲜明地唱响主旋律,最大限度地集聚正能量。

一要突出重点学习,注重提质塑魂。重点学习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及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学习中共山西省委和中共吕梁市委系列会议精神,学习民进十三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国家宪法和法律法规,认真学习原著,潜心领悟精髓,真正端正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是非观、义利观,自觉承担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要创新方法学习,注重知识转化。要发挥主委的带头作用,找好时机、抓住载体、突出主题、讲究实效,创造性地开展学习活动。通过举办有计划、有标准、有成效的培训班、报告会、研讨会、座谈会等形式集中学,在真学真懂、真信真抓、真改真用上下功夫,努力做到学深学透、入脑入心;同时要联系实际学,紧密结合工作和思想实际,强化问题意识,认真思考、研究、探讨解决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和我们自身存在的问题,努力做到知行合一,提高素质、推动工作,使学习实践活动的效果能够体现到履职能力的提升上。

三要结合党派工作,突出民进特色。以纪念民进建会70周年活动为契机,加强民进优良传统教育和会章的学习,认真总结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以来的经验,适时召开学习实践活动交流会、宣讲会和会史会章学习研讨会,使政治学习融于思想交流,思想建设落实于凝聚共识,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提升政治素质,把民进吕梁市委打造成与执政党精诚合作、和衷共济、戮力同心、与时俱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

二、强化大局意识,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履行参政党组织职能

要认真学习中央及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刻把握现阶段我国经济形势呈现出的“新常态”,不断增强履行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职能的信心和能力,增强“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以新作为适应新常态,以新气象应对新挑战,以新成绩展现新形象。

一要增强履职意识,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缺乏履职意识,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履职能力和水平有限,也不能很好地体现存在的价值。所以,一方面要加强政党理论和方针政策及参政议政传统、经验和方法的学习培训,增强履行职能的自觉性;另一方面在组织发展和各项活动中,要注意发展和选拔参政议政的人才,强化参政议政的骨干队伍;同时,要提升履行职能的责任意识,防止脱离实际、道听途说、东抄西摘、人云亦云现象,克服浅尝辄止、研究不深入、不系统等问题,始终坚持把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与考察观摩、专题研究、社会服务等各项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形成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二要突出大局意识,围绕中心建言献策。参政能“参”到点子上,议政能“议”到关键处,最根本性的就是懂政策、知民情、接地气。要紧紧围绕全面深化依法治国、加快法治山西和法治吕梁建设问题,进一步完善集智聚力的工作机制,狠抓思想转型和思维转型,调动和保护会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为实施“六权治本”,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弊革风清,推进“六大发展”,加快资源型经济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献计出力;围绕明年经济运行的重点工作、围绕谋划“十三五”规划、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以转型跨越、扶贫攻坚、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内容为重点,建言献策。通过口头建议、政协提案、社情民意信息、调研报告、座谈发言等形式,自觉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

三要树立品牌意识,创新形式开展社会服务。社会服务是参政党职能履行的重要载体和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途径。要结合会中央年度工作的总体部署和吕梁市集中开展的“聚焦民生,服务群众”主题实践活动,探索总结社会服务工作的规律性问题,进一步整合资源,创新服务的内容和形式,立足民进特色,发挥优势,积极协同市县两级党委和政府聚焦民生、服务群众,开展“同心工程”,打造“同心”品牌,积极营造“服务就在身边,人人可以参与”的公益氛围,鼓励和支持广大会员根据自身实际积极参与社会服务活动,从中发现履行参政党职能的素材和线索,汲取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素,凝心聚力促和谐。

三、强化目标意识,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搞好自身建设

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参政党地方组织和参政党成员,必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讲政治、讲原则、讲规矩,强化目标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切实加强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市委机关建设和会员自身建设,不断提高自身建设水平和实际效果,为我市各级民进组织履行职能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

一要建设符合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干部队伍。要坚持科学的用人导向,建立健全发展、使用、培养和推荐人才的机制。一方面要善于发现人才,悉心培养人才,全力吸收人才,把那些有水平、有能力、有开拓创新精神、热爱民进事业的党外代表性人士吸收入会,使后备干部队伍的数量、质量、结构等都与吕梁民进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的要求相适应;另一方面要注重强化干部的责任担当意识,坚持以奋发有为、锐意进取的革命热情和昂扬斗志,直面问题,挑战困境,把化解矛盾、破解难题作为履职尽责的第一要务,在攻克一个个问题堡垒中不断创造新的业绩。对那些忽视问题、逃避问题、不注重解决问题,严重影响形象、影响党派工作和事业发展的人“零容忍”。要与履职考核结合,向各级党委、统战部门推荐会内人才,形成有效的人才培养和使用机制。

二要建设符合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基层组织。基层组织是民主党派组织中最基本的“细胞”,是民主党派开展各项工作的重要基础。要巩固组织建设年活动成果,进一步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激发会员的智慧和活力,增强会员参加会务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要求,不折不扣地推动会市委委员联系支部、支部主委联系会员制度的贯彻实施,增强宗旨意识,增进会员感情,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到会员中用真情摸实情、聚人气,加深对客观情况的了解,加深对实际问题的认识,加强对基层组织工作的督促指导。

三要建设符合时代要求的一流机关。民主党派机关作为党派工作的枢纽、桥梁和窗口,地位和作用都非常重大。要建设符合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机关,机关工作人员不但要有较强的思想政治素质,还必须有较高的业务素质、较强的统战意识和系统的统战知识,有顾全大局、宽容谦让的精神面貌。在打造“学习型、实践性、创新型”机关的基础上,进一步以和谐为目标,加强机关文化建设;以规范为目标,加强机关制度建设;以高效为目标,加强机关能力建设;以严谨为目标,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推动办文、办会、办事的效率和整体执行力进一步提升,确保机关成为“和谐、高效、规范、阳光”的会员之家。

各位委员,面对深刻变化的国际国内形势和全市转型跨越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面对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对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我们倍感责任重大、任务艰巨。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民进山西省委和中共吕梁市委的领导下,坚定信心、凝聚共识、脚踏实地、扎实工作,以更加务实高效、开拓创新的精神,为推进吕梁“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弊革风清、重塑吕梁形象、促进富民强市”的新局面作出积极的贡献!

网络编辑:贺立辉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