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社区 >> 人物通讯 >> 内容

梁桂星和市青年晋剧院

时间:2011-12-15 9:38:29  作者:   点击:

山西经济日报  王媛

吕梁市青年晋剧院支部第一届主委梁桂星带领支部会员与全院职工用智慧和汗水,开辟了吕梁市艺术发展的新天地。

尽管吕梁市青年晋剧院是一个成立只有五年的地方文艺院团,论资历,尚浅;

但是五年时间推出五部新戏,不但群众喜闻乐见,并频频斩获奖项,论成绩,斐然;

他们是文化体制改革的弄潮儿;他们被农民朋友亲切的称为“咱庄户人自己的剧团”;

他们探索“文企合作”地路子值得我省其他艺术院团借鉴。

筚路蓝缕 踏浪而行

在梨园行里,吕梁市青年晋剧院被誉为近年来迅速崛起的一匹“黑马”。借该剧院五年庆生之际,记者来到了吕梁市青年晋剧院,在这个至今没有院址、由村委会的仓库改造而成的剧院内部,记者看到演员们在简陋的排练间里练功,看到会议室的墙上挂满了荣誉证书与获奖锦旗,看到全团演职人员脸上喜迎剧院五周年喜庆憨厚的笑容……

记者所看到的这一切欣欣向荣的场景,都源自一个剧团在文化体制改革的大潮中自力更生、奋发图强五年的成果。

时间追溯到五年前,2006年年初,为了认真贯彻文化体制改革的精神,吕梁市决定成立一个青年晋剧团作为改革试点,给编制,不给钱。从原来的吕梁市晋剧院抽调十名正式的演职人员,任务是三年时间给吕梁市拿回一个“梅花奖”。这个活儿可不好接啊!时任吕梁市晋剧院支部书记的王承评在几经斟酌之后决定扛起这个重任。

王承评对记者说:“在这场全国性的文化体制改革热潮中,要想生存,就要有踏浪而行的勇气。这种精神带动了全团演职人员,工作中不分高低,主要演员也能跑龙套,演出装卸台不分你我、不计报酬,脏话累活抢着干,在外地演出连剧场的工作人员都称他们‘吕梁精神’。”王承评说这话的时候是面带笑容的,可是笑容背后分明也有几分心酸和无奈。

全团几十号人要吃饭,要生存。排练需要场地,创新剧目需要资金投入,总而言之,抬手动脚都需要钱。老话说:一文钱难倒英雄汉。更何况要养活一个团。王承评发动剧团班子成员向朋友、亲戚求助,剧团领衔主演梁桂星将《走进大戏台》奖品住房一套变卖,筹集资金共渡难关。

建团5年中,他们换了三处院址:第一年在离石区的南郊区高家沟村租房排练;第二年在中阳县一个山村里呆了几个月;最后又转移到离石北郊区的乔家沟村。为了节省费用,剧院的演职人员学会了木匠、泥瓦匠等活计,箱子自己加工、修葺自己上手。无论剧院怎样的辗转,都不曾耽误过排戏的进度。

五年五步步步新路

吕梁市青年晋剧院成立五年来,剧院荣誉不断,演员奖项加身。创排、移植了五部新戏,创造了吕梁乃至全省的当代梨园奇迹:《红肚兜》两度进京、获得了中国戏剧“梅花奖”和全国戏剧文化大奖;《廉吏于成龙》唱红全省,用戏曲传播廉政文化;《青春跑道》不仅拓展了晋剧的表现空间,还走出了一条“戏剧进校园”的路子;《甄如玉》取材于吕梁战斗剧社,为建党九十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杏花酒翁》成功地与汾酒集团进行文企合作,打造了第一部宣传汾酒文化的舞台作品,并包揽了第二届全国戏剧文化奖的“新创现代戏剧目大奖”及编剧、导演、音乐、舞美、表演等多个奖项。

为了解决一些重点剧目既能进得剧场,也能下得田间演出的问题,实现精品剧目走基层,为老百姓服务的目的,吕梁市青年晋剧院组成了戏曲音乐数字化伴奏带试验小组,完成了戏曲音乐数字化伴奏带的研究、试验、使用。现在该团的五部重点剧目包括《宝莲灯》、《三义亭》、《金断雷》、《闹龙宫》等多部剧目也全部使用了伴奏带演出,既降低了成本,也保证了质量。中国戏剧文学学会授予此项技术“戏曲音乐改革特殊贡献奖”。吕梁市人民政府授该研制小组“吕梁市科技创新进步一等奖”。

五年时间,吕梁市青年晋剧院发展成为一个行当齐全、名角荟萃的地方文艺团体,在传承中不断创新,在创新中向前发展,回眸发展年,成绩令人欣慰。

文企合作 梨园芬芳

在文化体制改革的大潮中,吕梁市青年晋剧院应运而生;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背景下,吕梁市青年晋剧院又走上了一条文企联姻的开放之路。2010年,吕梁市青年晋剧院将汾酒文化搬上戏剧舞台,新编晋剧《杏花酒翁》广受好评,该剧在创排过程中得到了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的大力支持,该剧在北京上演后,很好地宣传了汾酒文化、晋商文化、山西文化。吕梁市青年晋剧院用自身探索实践证明:“文企联姻”的路子既能让文艺院团获得发展的持久动力,又为企业文化宣传上了一个新台阶,

还能彰显鲜明的地域文化特色,是一种“文企合作”模式下的“多赢”。

有了这次成功的尝试,王承评的胆子更大了,为了让吕梁市青年晋剧院的步子迈的更大、走得更稳,借助吕梁市青年晋剧院五周年庆生的契机,王承评联系了吕梁泰化集团、文水海威钢铁有限公司、山西东江煤业集团有限公司、山西新星冶炼集团有限公司、吕梁市川东丰源绿色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孝义市鹏凯洗煤有限责任公司、甘肃天庆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甘肃昌晋源物资有限公司等单位,希望能达成进一步的合作,其中,吕梁泰化集团已经与吕梁市青年晋剧院签订合作协议,每年为吕梁市青年晋剧院注资五十万元,另外几家的合作协议也在洽谈中。

于不久前闭幕的省第十次党代会为山西规划了未来五年建设中西部文化强省的宏伟蓝图,面对新目标,山西所有的文艺团体都在以前所未有的文化自觉先行先试,吕梁市青年晋剧院就是其中的一个缩影。“狭路相逢勇者胜。”王承评喜欢用“亮剑精神”来形容自己所带领的这个团队。在固守晋剧这门艺术的同时不断开拓,不断创新,这样,古老的梨园行里才能绽放出时代的芬芳!

(网络编辑:贺立辉)

网络编辑: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