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社区 >> 人物通讯 >> 内容

桂冠璀璨耀星河——记全国劳动模范、吕梁市青年晋剧院领衔主演梁桂星

时间:2015-5-7 15:36:57  作者:李媛 梁瑜   点击:

桂冠璀璨耀星河——记全国劳动模范、吕梁市青年晋剧院领衔主演梁桂星

桂冠璀璨耀星河——记全国劳动模范、吕梁市青年晋剧院领衔主演梁桂星

2015年4月28日,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乐曲伴奏声中,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代表依次登上主席台,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向他们颁发荣誉证书。获奖劳模中,就有民进会员、吕梁市青年晋剧院领衔主演梁桂星。

梁桂星,山西吕梁人,中共党员、民进会员,国家一级演员,吕梁市青年晋剧院领衔主演。系中国戏曲表演学会会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山西省剧协理事、吕梁市剧协副主席、吕梁市人大代表、民进吕梁市委文体专委会主任。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她常怀为民情怀,扶危济困,义演义捐,奉献爱心,不求回报;作为一名奋战在文化战线前沿的基层晋剧演员,梁桂星多年扎根在基层,服务基层群众,与时俱进塑造新典型,集智聚力传播正能量,多次获得国家级表彰奖励。

天道酬勤精技艺,丹桂飘香惠四方

有人说,梁桂星的成功主要是自身天赋好。而与梁桂星合作多年的山西省著名导演文井说:“桂星是个爱戏如命的人,她的成功主要靠的是持之以恒的毅力和锲而不舍的精神”。

梁桂星出生于吕梁山区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她从小聪明伶俐,特别是对戏曲有一种本能的天赋。8岁那年,她就在学校演出的样板戏《红灯记》中扮演了李铁梅,从此,艺术之梦开始在她稚嫩的心中发酵、膨胀,小学毕业就考入了吕梁艺校晋剧班,走上了学戏这条充满艰辛的道路。

在班里,她是班里年龄最小的,但却是最刻苦、最勤奋的。为学好课堂上老师所教的指法、台步、圆场、身段、唱、做、念及翻打等基本功,她不知克服了多少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又经历了多少常人难以忍受的磨砺,练就了一身技艺。在吕梁晋剧院工作后,她从跑流成、扮彩女、演龙套等配角开始,到当主角、挑“大梁”、领衔主演,步步扎实,赢得了广泛的认可。但是她不甘现状,梦想更大的舞台,于是依然选择了自主创业,高筑债台,与爱人一起创建吕梁市青年晋剧院。多年来成功主演了《残月》、《失子惊疯》、《葛尥》、《红枣赋》、《陈三两爬堂》、《白蛇传》、《杜十娘》、《宝莲灯》、《深宫怨》、《红兜肚》等30多个剧目,也取得了她梦寐以求的成就,成为三晋戏曲舞台上一位不可多得的独具特色的实力派演员。

2002年,34岁的梁桂星参加山西电视台《走进大戏台》专业组擂台赛。在长达近一年的顶尖级高手角逐中,她在相当艰苦、简陋的条件下,认真排练节目,从初赛、复赛到决赛一路领先,最终以1000分的绝对优势,登上了年度“总擂主”的领奖台。

2003年,梁桂星参加了中国首届戏曲“红梅奖”大赛。她根据自己的音质和音色条件挑战历经百年舞台实践与无数名家雕琢的《打神告庙》,大胆采用了断音、颤音、滑音、鼻音以及各种感情色彩的装饰音,并把民歌中大量的唱法与韵律吸收到了自己的唱腔里,融合了自己的独特个性,成功地夺得了中国首届戏曲“红梅奖”。

2006年,梁桂星带着自己新排出的《情怨》、《失子惊疯》、《审姐责弟》一台折子戏和一台大型现代戏《红兜肚》,一举夺得中国戏剧“梅花奖”。

2010年,由她主演的大型现代戏《红兜肚》参加了全国戏剧“文化奖”评比演出,荣获“表演大奖”。

2014年,她带着新编晋剧《廉吏于成龙》在国家大剧院为习近平等国家领导人进行了汇报演出,受到党和国家领导的高度首肯。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梁桂星从吕梁市青年晋剧院走进山西大戏台,走进国家大剧院,赢得了广泛的认可,获得了不少荣誉,摘得了数朵“梅花”,还被广大戏迷观众誉为“咱庄户人家的贴心演员”,并先后获得了“山西省跨世纪文艺新星”、“山西省优秀文艺工作者”、“山西省优秀妇女工作者”、“山西省三八红旗手标兵”、“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山西省特级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五一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这都是她的吃苦耐劳、勤奋拼搏、与时俱进、精益求精的奋斗结晶。

倾情舞台献大爱,德艺双馨扬美名

在黄河之滨的吕梁市,说起晋剧表演,人们马上就会想到梁桂星。梁桂星的质朴无华、对艺术的孜孜追求、对观众和戏迷的热爱和忠诚,在舞台上的一招一式、精彩亮相,都是那么有声有色,亮丽怡人。

但是,谁也不会想到,如此知名的演员、获得如此多的奖励的梁桂星,把自己的奖金、奖品全部投入到剧团中来,还自己投资举办义演活动、廉政文化巡演活动等服务社会。

多年来,梁桂星带领青年晋剧院演职人员走遍了全市13个县区、数百个村庄,共计演出千余场、惠及观众150万人次,将先进文艺送到了厂矿企业、社区乡村、田间地头,也用文艺传递爱心,扶危救困。

2008年,方山县一位小朋友身患白血病无钱救治,梁桂星得知消息后,主动与吕梁电视台携手在吕梁市影剧院举行了由她领衔主演的大型现代戏《红兜肚》义演活动,现场筹集资金1.6万余元.全部捐献给刘雨雨小朋友;2009年冬天,我国发生重大冰雪灾害,梁桂星带领全体演职员,在离石区世纪广场露天舞台义演三天,将演出费用全部捐献给灾区。

2013年,常年劳累的梁桂星终于病倒了,而且是大病,住院手术、化疗、放疗半年多,情况一度危及。但是,她始终很乐观,躺在病床上的她反而有了更多的时间思考艺术,思考剧院发展,“要尽最大的努力,把最好的作品最精彩的演出奉献给观众”。病情刚一稳定,她就到单位组织排练,排演了吕梁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场演出——《让党旗更鲜艳》,奔赴各县(市、区)进行了巡回表演,以艺术的形式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了生动诠释,为全市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增添了活力。2014年,她带领剧组成员在吕梁13个县市区开展晋剧《廉吏于成龙》巡回演出活动,以廉政剧目的演出,大力宣传反腐倡廉,为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弊革风清,促进富民强市做出贡献。

这就是梁桂星,以勤作舟,坚韧不拔,不计名利,大公无私,献身公益,服务社会,把所有的精力和时间都奉献给了挚爱的戏剧事业、奉献给了她魂牵梦萦的舞台,将个人成就与艺术生命紧紧联系在一起,成就了她为之奋斗的事业,赢得了“德艺双馨”的美誉,摘得了令人瞩目的桂冠。但我们坚信,登上事业巅峰的梁桂星,对戏剧艺术的挚爱、对繁荣社会主义文化的执着,绝对不会止步。“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相信她一定会继续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征途上,更璀璨,更耀眼,更辉煌!

(李媛:民进吕梁市委副主委兼秘书长;梁瑜:民进吕梁市直文艺支部主委)

网络编辑:贺立辉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