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社区 >> 人物通讯 >> 内容

李学明:在激情中拼搏 在创新中超越

时间:2018-3-19 9:25:17  作者:   点击:

李学明:在激情中拼搏 在创新中超越

李学明,女,本科学历,在职研修北师大专家型校长高研班---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中学高级教师,吕梁实验中学副校长。民进吕梁市委会教育专委会主任,现协助校长分管高级实验中学部分科室和日常工作。

在长期的教育教学实践中,她做了大量有益的探索和努力,做出了较为出色的成绩,赢得了师生、家长、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

广博修身,是终身学习的引领者

她一直坚持与时俱进的多层面自学与培训,政治坚定理论素养较高,具有很强的感召力,具备适应新时代的参政能力和教育管理水平。她教育教学管理的理念超前,能深入研究理论且结合本职工作,有针对性地学习有关政策法规,关注教育发展的动向,学习名校经典经验和教育专家对教育发展的新思路,在教育教学的改革中引领潮流,作为教育管理与实践于一体的工作者更是学习的表率与先导,她总是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乐于助人,人格魅力和感染力在不断提升着,无私奉献的工作风格影响着教职工的责任心进取心。

积极参政议政,是不辱使命的履职者

她连任吕梁市第一、二届政协委员,撰写发言、提案、信息约40件,在城市建设、公交出租车的管理、教育管理等方面涉及领域较广,有的是重点督办提案。关于基础教育发展、择校热点难点问题、打造品牌教育的发言内容,领导和委员们给予了较高的评价。不论大会发言,还是小组讨论,在政协委员中表现了很强的代表性,具有思想性和建设性,是教育界别中实践基础教育改革创新的开拓者。

求真务实,是推进学校各项工作上水平的实践者

她在教学管理工作中,确立科学的教育理念,找准教育的科学发展定位,较高的管理和业务水平让学校取得突破性发展。 在细节管理中,更加注重以人为本的人性化理念,切实落实教育教学的科学发展观,扎实推进新课程改革的创造性,稳步实现了吕梁实验中学快速发展高质提升的新突破。不仅培养了一批优秀教师、特别是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成熟起来,而且在校园文化建设和教学模式上有较多创新。经过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到2006年初、高中师生达到5000多人。在2007年实现了初、高中的分离办学,最高峰发展时期初中校区师生3000多人,高中校区4000多人,两校区师生成为吕梁乃至全省最多,现在初高中规模稳定,稳步发展。对吕梁教育的发展做出了较大的贡献,缓解了城区教育的压力,学校在社会各界的影响力不断提升,市委市政府对本校成绩做出充分肯定,学校也从科级单位提升为正县级单位。李学明副校长是唯一见证学校发展的班子成员,从她二十年分管工作的风格和精神体现在以下几个维度:

1、平易近人,是教职工的贴心人。她关心教职工的生活、工作、成长、成功,让教职工倍受关爱,能以主人翁的责任感,增强事业心与责任心,使教职工能以愉悦的心情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事业中,最大程度地激发了教职工务实与创新的原动力,是职工暖心的知心之友。

2、不断进取,是教育新理念的带头人。她能更新教师的教育观,强化教师的学习观。她以身作则从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各环节入手,结合各学科特点,用全新的教育理念、课堂技能引导教师适应新课改的要求,注重教师理论学习、业务学习及相关边缘学科的综合学习,取众家之长,形成各自独特的风格。在她的引领下实验中学涌现出了一大批名师和教学新秀。

3、求实创新,是教学管理的引路人。她在常规教学管理中更加注重科学化、人性化、制度化、自觉化。通过全体教师和领导们的共同努力,教学秩序进入良性状态,教学管理实现了以年级部负责的低重心管理模式,逐级落实责任,扎实推进集体备课制度,形成了“四定两活”的集体备课模式。为教师资源共享、交流、提高构建了平台,表现出人人有优质课且能资源共享的高效课堂模式,已经形成实验中学的教学特色。从备课、常规课、示范课、汇报课到优质教案评选、作业辅导都进入制度化、规范化,并且体现了科学化,严谨的教风浓厚的学风正在形成。

4、公平公正是教学评价的创新人。她总是以学校大局发展为重,制定的教学评价制度科学合理。以备课组长牵头的考试评价制度初步形成了以试题、试卷、教情、学情纵横分析的科学评价体系,为打造一批驾驭教材的命题高手,实现了师资人才的培养和提升分层成长体系,结合备课制度的量化考核,形成师资队伍建设的效能机制。

5、严格要求是创新型教师队伍的导航人。她在师资队伍建设中,一手抓中年教师的提升,一手抓青年教师的的快速成长,双管齐下打造师资队伍的雄厚实力。在加大对青年教师成长力度与举措的同时,大胆给青年教师压担子,有针对性地开展常规听课指导与学科管理点拨,促成教师队伍的快速成长和提升。

6、勤勉务实是教学改革的践行人。她在教学实践中实现了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当教法的教育理念。在履行教学管理职责的同时,没有放弃教学实践对教学理论的提升与指导,在三年高中班主任兼化学课的重压下,创新管理不离教学一线,实践了基础薄弱的高中应该如何教育与管理的严肃大课题,特别是在高中化学教学中,摸索出了——把握高考的真谛是深刻领会课标与勤学多练多思考,感悟到了——高三教师把关的功底需要时间,更需要用心钻研探索的精神。实践证明研究考纲驾驭教材的水平不一定与教龄成正比,她的班级实现了学科进步幅度的奇迹,学生的行为品德养成已经成为学校班级管理的旗帜。

7、深入研究是教育科研的探路人。她在学科创新中,正在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模式的研究》科研课题,提倡心理健康教育在各学科中的渗透。心理健康教育现引起了社会高度重视,开设心理健康课程和在各学科中渗透心理健康教育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思想道德建设的可持续性要在教学中通过各学科逐渐落实。学科课堂效能模式的改革正在实践与探索中。

献身教学实践和研究,是丰硕成果的收获者

她在30多年教学实践和管理中不断提升,从学法到教法,从课堂模式到学校办学模式,从班级管理到学校管理写了许多教学论文,发表在国际(当代教育)、国家(论文集)、省(山西教育、教材教法研究)、市(吕梁报,吕梁政协)各级报刊和杂志上,最高奖是国际教育科研奖,还有优秀论文一、二等奖,撰写的教学论文科研成果在10万字以上,有的申报为市级十一五规划课题。在理论创新方面,努力实现着“挖掘潜能、全面发展、追求卓越”的教育理念。曾荣获教学能手、三八红旗手、先进教育工作者、先进科研工作者、省巾帼建功标兵、专家型校长等各级荣誉称号。

奉献于学校品牌创新,是高效团队的协作者

她在打造学校品位提升学校知明度方面,是校长的得力助手。作为分管副校长,她在激烈的师资竞争和生源大战中,深入调查本市师资及招生方案,每年都出台策略,从献计献策献力到具体落实招聘教师和招生的各项程序,基本做到有章可循,有计划分步骤突破性的高效完成各项任务,实现了初高中招生质量的稳步提高,实现了初高中按计划校园分离,师资的选聘如期保质进行,确保教学稳步正常高效运行。作为副职的她,竭尽所能,无愧于组织群众的重托信任。

她用激情演绎着用行动践行着教育家陶行知“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教育情怀。三十多年的忘我耕耘,收获颇丰。但她始终能精益求精,无私奉献,站在基础教育这块神圣的高地上,守望着教育的拼搏路,守望着教改的梦想道,守望着薄弱高中特色发展的创新梦,守望着吕梁教育发展的奇迹梦,她用夙夜在公的奉献激情写着一曲平凡而又卓越的乐章。

网络编辑:贺立辉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