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社区 >> 人物通讯 >> 内容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品如丹桂艺若繁星

时间:2018-3-19 9:21:54  作者:褚建安   点击:

近年来,民进吕梁市委捷报频传,民进会员、民进吕梁市委员会文体专委会主任、吕梁市戏剧艺术研究所领衔主演梁桂星同志,2015年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光荣称号,2016年又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授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优秀人才。身为吕梁市戏剧领军人物的梁桂星,现为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山西省戏剧家协会常务理事,吕梁市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晋剧艺术网艺术顾问,山西省第十一届党代表,山西省妇联八届、九届、十届代表,山西省文联七届代表、八届委员,山西省首届艺术节专家评委,2015年携团走进国家大剧院为习近平等七常委汇报演出。在吕梁乃至山西的文艺舞台上建立了不朽功勋,写下了一段历久弥坚的珍贵传奇。

舞台上的梁桂星光彩照人,但生活中的她却甘于寂寞,不事张扬。平日,她没有丰富多彩的社交生活,没有争名夺利的欲望,甚至常常为了演戏而忘记照顾家人,以至于满怀歉意地称自己“不是一个合格的妻子和母亲”。她把精力和时间都奉献给了挚爱的戏剧事业,将为人民演好戏视为自己的崇高使命,将个人的成就与艺术的生命紧紧联系在一起。

梁桂星所在的院团是一个条件艰苦的山区院团,为占领演出市场,增加演出份额,剧院每年演出的任务都在300场以上。而且许多观众都是冲着梁桂星的名字而来的,特别是近年来,她既要代表吕梁院团参与各种社会活动,又要参加我市两个院团的下乡演出任务,有时一天要赶几百里路,到演出点演完大戏后,还要为老百姓清唱,有时累得连走路的力气也没有,但只要听到观众的掌声,梁桂星就会咬着牙、神采奕奕地重新出现在舞台上。

院团常年在农村演出,风里来,雨里去,生活条件非常艰苦,但梁桂星对艺术的执着已形成习惯。每次演出前,她总是提前一两个小时就开始试装、吊嗓做准备,没有一点大腕明星的架子。她总是说“要尽最大的努力,把最好的作品最精彩的演出奉献给观众。”只要青年演员排演新戏,她总是不请自到,来到排练场,把自己多年来演出中的心得体会毫无保留地传授给青年一代。记得一次在五寨县农村演出中,她得了急性阑尾炎,可不知情的群众都点她主演的戏,等待着她出场,梁桂星忍着剧痛坚持如期出演,这一坚持就是半个月。等到演出完毕到医院就诊,才发现急性阑尾炎已拖成了慢性,延误了最佳治疗期限,只好住院两个多月才得以康复……

有一次,正在吕梁市城乡巡回演出的梁桂星惊闻了本地一个令人心痛的消息:方山县的一位女童,不幸身患白血病,但入院治疗却需要花费巨额医疗费用。患者一家身在农村,去哪里筹集这天文数字般的费用呢?他们一夜之间陷入困境。

听闻这个消息,梁桂星同志双眉紧蹙,陷入了忧思。她当机立断,不顾寒冬腊月,在吕梁城区义务演出两场。她轻启朱唇,轻叩芴板,圆润甜美的嗓音立即征服了台下的观众,加之,她在演绎代表剧目《红兜肚》剧中母亲的角色时,联想到了患者。整个演出她身临其境,感人至深。台下观众叫好声此起彼伏,不绝于耳。在场的观众都说她“人品好,技艺佳,德艺双馨人人夸”。演出结束,两场义演门票收入共达2.1万元,同时,现场募捐钱款总额达1.3万元。所有款项全部捐赠患儿。到达现场的患者家人和全体观众,无不为梁桂星及全体演职人员的无私奉献所感动,许多人当场流下了动情的热泪。

正是因为对公益文化艺术事业的忠贞,对基层观众的真情,戏迷们亲切地称梁桂星为“咱庄户人家的贴心演员”。也正是这样一步一个脚印的无私付出,成就了梁桂星为之奋斗的事业,造就了一位德艺双馨的优秀戏剧演员。

今年以来,乘着十九届三中全会的东风,梁桂星又开始了脱贫攻坚、文化惠民、送戏下乡的演出新征程。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希望梁桂星和她的院团,能扬鞭跃马,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征途上,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网络编辑:贺立辉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