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社区 >> 人物通讯 >> 内容

武媛:我因教师而美丽

时间:2018-3-19 9:19:11  作者:   点击:

武媛,交城二中一名普普通通的语文教师。她常说:“我没有太多金钱,但我是富有的,因为我有满园桃李的芬芳;我没有美貌如仙,但我是美丽的,因为我有太阳底下最光辉职业的滋养;我没有轰轰烈烈的先进事迹,更没有催人泪下的感人故事。我只有一颗心,一颗努力上进、爱生如子的平常心。”

谨遵陶行知先生“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教诲,十几年来,她一直以此为信条,勤勤恳恳、孜孜不倦,时刻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因为学高为师,德高为范。

一、以身作则,完善人格,塑造师德。

人们都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那师德就应该是教师的灵魂。为此,她始终都把自己的道德修养作为工作的前提,力争自己做学生的标杆:要求学生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要求学生不说的,自己坚决不说。记得刚做班主任的时候,在开学报到会前,她早早来到新的教室,亲手把地板擦干净,把桌椅板凳摆整齐,对前来报到的同学说下午准时入班。可是当她走进教室时傻了眼:教室里乱糟糟、闹哄哄的,纸屑到处都是,笑声此起彼伏,真像一个集贸市场。当时,她并没有大声训斥学生,只是深深地看了大家一眼,然后拿起扫把扫起来。武媛的这一举动,引起了同学们的注意,顿时教室里鸦雀无声,同学们争先恐后地拿起扫把行动起来。她想,这就是师德的力量。“身教重于言教,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教师就该以自己的全部行为和整个人格来影响学生。因为她随手捡起纸团,教室里多了一份整洁;因为她从不随地吐痰,教室里多了一份清爽;因为她从不出口成脏,同学间多了些许文明;因为她每天早到,孩子们几乎不会迟到……就这样,在日常生活中她规范了自己的言行,以良好的道德风范完善了自己也教育了学生。学生在周记中这样写道:“武老师的行为,春风化雨般滋润了我们的心田。”那一刻她掉下了眼泪,她知道学校无小事,事事皆教育;教师无小节,处处是楷模。

二、紧跟时代,不懈追求,诠释本色。

有人说:“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作为教师,必须具备奉献精神,敬业精神,要把教育工作当作是一个用心的堆砌来赢得孩子亲近、感激、尊重和爱戴的伟大工程,不断在实践中探索,在管理中创新,在和谐中育人。从教十年来,武媛老师始终怀着时代的危机感、使命的紧迫感,积极主动地参加各种岗位培训和继续教育学习,想方设法提高自己的素质和业务水平。坚持以理论武装自己,努力学习新知识,接受新的教育理念,认真学习《教育学》、《心理学》、《教材教法》,阅读一些关于教学方面的书籍、杂志。因为她坚信,要想给学生一杯水,教师必须有一桶水,甚至是源源不断的长流水。

在教育教学中,她紧跟课改,追求卓越。率先在所代班级实行新课改。为了上好新课改的课,她每天深入钻研教材,及时充电,不断探索教学改革的方法及手段,努力挖掘学生的潜能。她还坚信“开卷有益”,深信“三人行必有我师”,因而不断地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同行学习。课堂上,她寓教于乐,大胆创新,采用激励评价制度和原生态学习的方法,有效地唤醒学生的参与意识,一改往日老师满头大汗,学生昏昏欲睡的呆板状态,并在课内外通过为文本添枝加叶来激发学生的想像力,发展学生的创新思维。在她的努力下,班级成了课改先锋班,为此学校还授予她“课改先锋”的光荣称号。

花的事业是尊贵的,果实的事业是甜美的,她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的事业是谦逊的,一如辛勤的园丁,虽然写满了奉献却也有别人不及的收获和快乐。

三、爱生如子,循循教导,唤醒心灵。

教育事业是一种爱的事业,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师德之根本就是要爱学生。爱学生就要爱全部的学生,爱学生的全部,象母亲关爱自己的孩子一样。有个叫樊晓绒的女生有较严重的胃病又是寄宿生,有一次胃病发作,武媛带这位学生去看医生,又安顿她吃药,还火速回家做了一大碗色香味俱全的拌汤,来不及喝一口水就送到了这位学生的嘴边。同宿舍的同学都羡慕地说,要是自己也生病就好了。特别是一些成绩较差、丧失自信的同学,武媛总是给予他们更多的一份关爱。班级的马振睿同学是个体育特长生,文化课一塌糊涂,所以学习上总是逃避,认为自己的人生再也不会有转机了,经常旷课、不做作业。几次促膝长谈后,该学生对她说:"老师,你是第一个'看见'我的老师,可是,我真的完了。" 武媛乘胜追击,表扬了他体育成绩的优异,并在班上大加赞扬,马振睿冰封的内心世界有了曙光的透射,成绩慢慢地有了提高和进步,还告诉武媛说他的理想是当一名体育老师。

武媛凭借自己的耐心、细心,每时每刻关注着学生的思想动态、行为习惯、身体状况。学生生病了,陪着上医院,督促吃药,送上一碗稀饭,递上一杯水;学生有困难,促膝长谈,送上一丝温暖,给予一些建议。就这样一点一点在爱心的熏陶中开启心智,班上的学生都能努力上进,班级形成了良好的班风,为他们进入高一级学校或走上社会确立了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四、因材施教,扶差转优,引领人生。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老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授者,更应该是学生人生的引领者。武媛认为成绩较差的学生应该给以更多的关爱,所谓差等生之所以学习成绩差不过是因为“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罢了。为此她鼓励学生学自己喜欢擅长的艺术科目,这样学生在学习生活中找到了自己的闪光点,自然有了学习的积极性。她把他们的作品粘贴在班级文化展示栏中加以鼓励。渐渐地她发现学生变了,能遵规守纪地做自己该做的事了。

在文化课学习方面,她经常利用课余时间无偿地为学生补习,根据不同学生的特点和水平给他们分层优化的精简精炼,确保学生们学有所获。武帅卿同学就是在她的因材施教中由一名差生转化后考取江西美术学院的本科生。“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对于学生的评价切不可只用成绩的高低来衡量,更应该关注学生的发展,帮他们找到人生的航向。

五、求实专研,不断充电,提升自我。

面对日新月异的社会发展和变化,面对学生日趋复杂的思想和多样的心理,仅有爱心、耐心、真诚的心是远远不够的。亲其师还得让学生信其道,师德的深层表现还在于教师自己的专业发展。为了带领学生顺利畅游知识的海洋,无数个夜晚武媛挑灯苦战,钻研教材,研究学情,探究教法,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她还主动承担了学校刊物的编辑和辅导工作,在正常工作外督促自己有全方面的提高和进步,并珍惜每一次外出参观学习的机会,把优秀的经验用在自己的教学实际中,多次被学校评为“教学能手”。有人问她这样做不嫌累吗?她说当然累,但她能够和学生一起成长,共同进步。因为她知道有意义的人生应该是活到老学到老的人生。为此,她还赢得了“优秀辅导员”的光荣称号。

都说女人因可爱而美丽,在武媛看来,她觉得她因教师这一职业而美丽。

网络编辑:贺立辉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