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两会专题 >> 意见建议 >> 内容

山西政协常委成锡锋:不能因噎废食简单取缔校车

时间:2012-1-12 8:38:53  作者:   点击:

 

 

来源:三晋都市报 20120110 09:17

  关于校车,多年关注教育的省政协常委成锡锋首先从明确概念说起。“建议媒体把校车安全最好表述为学生用车安全或接送学生车辆的安全。”他说,在当前特别要注意的是,在标准校车尚未及时配备的情况下,学校和相关部门不能用简单的方法通过停开甚至取缔所有接送学生的车辆,来保证所谓的安全。建议在过渡时期,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和各学校,要从现有条件考虑、从实际出发,制定现实可行的既能保障安全,又能方便学生上学的学生用车安全管理办法。千万不能脱离实际,因噎废食,为了推卸安全责任,变得无车可坐。他建议:

  1.各级政府要根据“人、车、路”交通三要素的实际情况,明确并落实各级政府、各主管部门、交通运输企业、学校和学生及家长的安全监管主体责任,做到安全责任全覆盖。

  2.要建立学生接送车辆安全隐患定期排查整治制度。隐患排查既要排查行车安全等安全生产隐患,也要排查主管部门监管不力的安全监管隐患;排查要覆盖到每一个地方、每一个学校、每一个班级、每一位学生、每一辆校车和每一个相关部门、相关企业及相关责任人,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对未经主管部门备案私自办学、办班的“黑学校”、 “黑幼儿园”,相关部门要依法担负起监管责任;对农村寄宿制学校学生的出行安全,相关部门更应因农村路况、车况的特殊性而给予高度重视。

  3.教育、交警和交通运输等相关职能部门要特别加强对抓重点时段(每天的集中上下学时间,节假日放假和开学时间、雨雪天气)、重点路段(人员集中、车辆集中、交通拥挤的路段,路况存在安全隐患的路段)和重点车辆(不符合安全体检的)的交通安全管理。交警部门和学校要坚决查处、打击和杜绝超速、超员、超载和疲劳驾驶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

 (网络编辑:李媛)

网络编辑: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