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两会专题 >> 意见建议 >> 内容

成锡锋建言2015年省“两会”(五)

时间:2015-2-9 15:21:10  作者:   点击:

要尽快解决制约我省学前教育发展的瓶颈问题

学前教育是终身学习的开端,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办好学前教育,关系广大儿童的健康成长,关系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关系国家和民族的未来。自《山西省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1——2013年)》实施以来,省各地积极采取措施发展学前教育,科学规划学前教育布局,集中力量新建、改扩建了一批标准化幼儿园,全省学前教育普及率稳步提升,有效缓解了适龄儿童“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随着第二轮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我省学前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必将进一步加强,学前教育资源短缺、幼儿入园率较低,特别是公办幼儿园偏少、幼儿入公办园难和入民办园贵等一系列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必将得到有效的解决

毋庸讳言的是,学前教育发展过程中存在着一些应该高度重视并需要尽快解决的问题。其中最为突出的是,在新建扩建幼儿园的同时,我省幼儿教师编制保障工作没有按照《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要求及时跟进,公办幼儿园保教人员编制严重短缺,合格和优质幼儿教师有效供给严重不足,严重影响了我省学前教育健康、优质、安全发展

以吕梁市为例,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以来,全市新建公办幼儿园82所,改扩建幼儿园316所, 在园幼儿约78379人。按照《教育部关于印发<幼儿园教职工配备标准(暂行)>的通知》(教师[2013]1号)文件要求,全日制幼儿园全园保教人员与幼儿比为1:7—1:9,半日制幼儿园全园保教人员与幼儿比为1:11—1:13,据此测算吕梁所需保教人员至少需要7千余名但现在实际仅有在编幼儿教师1798名

由于幼儿园保教人员编制严重短缺,公办幼儿教师得不到及时补充,为保证幼儿园正常运转,各地幼儿园只能聘用临时代课教师或招聘合同制教师,而这些教师工资收入及其相关待遇都很低。由此带来的问题,一是由于要出资聘用教师,幼儿园正常办学经费被大量挤占挪用,学前教育所需的正常设施设备基本无法购置,严重影响了正常教育教学活动的开展;二是本应彰显教育起点公平学前教育,由于没有合格稳定的幼儿教师队伍,教学质量和幼儿安全无法得到有效保证,以致不少幼儿在人生的起跑线上就出了问题三是大量临时代课教师或合同制教师,不仅无法很好地保障教师的合法权益,由此也会给各级政府带来不稳定因素,形成新的社会问题。

上述问题如得不到及时有效的解决,必将严重影响我省学前教育的普及和发展。学前教育急需加强,学前教育教师编制急需保障。依法依规核定幼儿园教师编制,及时招聘配备合格的保教人员,是加快学前教育发展,进一步解决“入园难”问题的必然要求;是继续深化改革,破解体制机制障碍,促进学前教育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推进教育公平,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应有举措。

为此,特提出如下建议

一、我省各级政府要充分认识发展学前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将大力发展学前教育作为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的突破口,作为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任务,作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民生工程。在具体工作中,不仅要把发展学前教育列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而且要把解决学前教育发展中存在实际困难和具体问题纳入政府工作重要议事日程。

二、省政府和省编委要按照国务院及其国家相关部委关于发展学前教育的文件精神,及时研究、定和足额下拨我省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编制,以使“让办幼儿园,却不给幼儿教师编制”这一困扰我省学前教育发展的迫在眉睫的问题尽快得到有效的解决。这一问题应该解决解决,因为《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国发〔2010〕41号)文件有明确要求;这一问题必须解决,因为幼儿教育必然需要幼儿教师,学前教育事业发展有赖于“事业编制”保障;这一问题也必须请省政府来解决,因为按照现有国家编制管理体制,新增事业编制不是教育职能部门可以解决的事,也不是市县政府力所能及的事。

三、我省各级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要依法落实幼儿教师地位和待遇切实维护幼儿教师权益,完善落实幼儿园教职工工资保障办法、专业技术职称(职务)评聘机制和社会保障政策。在积极协调争取编制保障的同时,要从各地实际出发,通过生均财政拨款、专项补助等方式,支持解决好公办园非在编教师、农村集体办幼儿园教师工资待遇问题,逐步实现同工同酬。要引导和监督民办园依法保障教师工资待遇,足额足项为教师缴纳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对长期在农村基层和艰苦边远地区工作的公办幼儿教师,按国家规定实行工资倾斜政策。对优秀幼儿园园长、教师进行表彰,以激励更多的优秀教师献生于我省幼教事业。

四、教育部门要针对幼教事业快速发展、合格幼儿教师相对短缺这一现状,采取多种办法加强幼儿教师队伍培养,利用多种途径加强幼儿教师队伍建设。完善学前教育师资培养培训体系,要全力办好中等幼儿师范学校办好高等师范院校学前教育专业,并建设一批幼儿师范专科学校。要根据学前教育发展的实际需要,加大面向农村的幼儿教师培养力度,扩大免费师范生学前教育专业招生规模。同时要按照上级要求创新培训模式,为有志于从事学前教育的非师范专业毕业生提供培训,以尽快建设一支师德高尚、热爱儿童、业务精良、结构合理的幼儿教师队伍

网络编辑:贺立辉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