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社区 >> 人物通讯 >> 内容

宋显明:愿将汗水堆作墨,化作丹青点画坛

时间:2014-1-14 15:43:05  作者:   点击:

2013-10-25 12:14  来源: 金黔在线

十月,秋风送爽、艳阳高照,记者闻讯黔籍中国著名画家、蜡染画开创人宋显明老先生来到独山,于是,记者立即前往拜访。

宋老今天已75岁高龄了,但他身体健康,精神不错。目前住在独山侄女家里,此次来独山主要是了解独山风土人文,写生作画和独山当地的艺术家引进交流。宋老是贵阳人,在贵州民族学院毕业后一直在山西吕梁山从事美术工作至今。

一九八六年起,宋老便开始研究家乡的蜡染艺术,将蜡染艺术深入到国画创作中,历经二十多年的反复研究和探索。终于成为中国画坛第一位用蜡染与国画相结合的创作人。在国庆60年之际被文化部评为中国画坛十大名家。

宋老为人低调、待人和蔼、但成就之高,获得的殊荣不计其数。不仅在国内,其在国外也有很高的声誉。现将宋老亲笔书写的《从返贵州》简介展示于后,同时也展示宋老的一片丹心。

一九三八年日本飞机轰炸贵阳,我家住在市中心南明桥畔。为躲避空袭,父母奔走到城外落瓢村农舍家中,母亲身怀有孕,地方风俗不许外人在他人家中生养。一九三九年正月十四,母亲生下我在农舍家中的牛棚里。

在我不满周岁的日子,父亲调离贵阳去楣潭县邮政局任职。随后十年之间,父亲从楣潭调丹寨普定、普安、安顺,返回普定。一九四九年解放,一九五三年调麻江县邮政局。五六年我毕业于麻江初中,同时考进贵州民族学院艺术中专美术班。六三年毕业于贵州大学艺术系国画班,同年分配到山西省吕梁山区从事美术工作至今五十余年。

改革开放从八六年以来,我便研究将贵州的蜡染艺术融会到国画创作中,利用生宣纸经过蜡染和中国画的笔墨绘画后置入高温水锅中煮去蜡迹取出晾干,再加色墨加工。历经二十多年的反复形容,在我今年七十有五的晚年终于有了成究。生宣纸经沸水煮去蜡迹保持不破不烂、色墨不变而又出现古今未见的独创风格。这种画法对表现冰雪雨水、金银珠宝、青枝绿叶、繁花绿草都有特殊效果,加强了中国画的表功能。

在国庆六十周年之际,文化部艺术人才中心来信约我出版中国山水画十大名家画集,将我评为中国艺坛十大名家。同年北京国家书画院委任我为副院长,接着第二年由文化部原部长高占祥和原全国人大委员长许嘉璐主编的中国书画名家文化遗产画集把我列为国家文化遗产名画家,与许多大师同出一本画集。同时全国发行的羲之画报刊登蜡染国画为中华一绝,随着还有世界知识画报和文化部信息中心来信约我与当今著名书画大师吴冠中、范增、刘文西、刘大为、孙其峰出版五人画册。我因各方面实力不足而且心有余悸,山区小人怎敢高攀,只好婉言谢绝。加之历年所获的成就如北京中国书画家协会理事、新加坡神州画院士、当代中国名画家辞典、中国专家大辞典、中国名人录、世界华人艺术展等荣誉。

常年说人生在外打造多年,若没有一点成绩,便无颜面对乡亲父老。我虽曾几次回家乡探亲访友,这次重返贵州登报发表几幅作品崭露头角,敬请大家指教。我已是七十有五的古稀之人,生长学成在贵州、工作成名在山西的南黔北晋游子,愿将成果为国为民为家乡。

在世界称之为国萃艺术的中国画得到继承和发展发表几幅作品可见蜡染国画对表现冰雪、雨水、金银珠宝、青枝绿叶的独特效果。

蜡染国画、中华一绝、南黔北晋画家宋显明笔。

(网络编辑:贺立辉)

网络编辑: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