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两会专题 >> 两会聚焦 >> 内容

2015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吕梁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时间:2015-5-29 16:25:46  作者:   点击:

吕梁市政协主席朱锦平

各位委员:

我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吕梁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14年工作回顾

2014年,在中共吕梁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市政协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两面旗帜,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按照市委三届五次会议的安排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强化理论武装,增进政治共识,不断夯实共同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

常委会始终把加强学习作为增进政治共识、提高履职本领的重要途径,摆在突出位置,认真组织中心组、常委会、委员和机关干部学习,自觉以科学理论统一思想行动、引领政协事业发展。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掌握核心要义,领会精神实质,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深了对人民政协伟大历程、光辉业绩和宝贵经验的理解和认识,坚定了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背景下,推进政协履职能力建设的信心和决心,增强了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明确了工作的前进方向。深入学习贯彻市委三届五次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各项工作部署,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理解、支持和参与改革上来,始终做到与市委同心同向同行。

组织开展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系列活动,举办了纪念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座谈会、书画展和征文活动,在《吕梁日报》开辟专栏刊登优秀作品,编辑出版征文作品集。启动了“我与人民政协”征文活动和电视专题片拍摄工作,全方位宣传政协工作,扩大了人民政协的社会影响力。

二、围绕中心工作,积极协商议政,为全市改革发展建言献策

常委会紧紧围绕市委“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总体要求,注重创新协商活动的形式和方法,把推进协商民主贯穿于政协履职的全过程。

深入开展专题协商。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专题协商深度上下功夫。一年来,常委会和主席会议组织委员围绕职业教育、城市建设等课题开展了三次大型专题调研,形成了《关于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加快培养实用型技能人才的建议》、《关于加快离柳中方城镇组群一体化发展的建议》和《关于加快吕梁中心城区提质建设进程的建议》,为市委、政府科学决策建言献策。

着力加强对口协商。以全委会为平台,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利用大会发言、提案、社情民意、分组讨论等形式,就社会管理、城乡文化体系建设、学前教育优化升级、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食品安全监管等议题与相关部门开展对口协商,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前瞻性的意见和建议。同时,积极配合省政协就“民营企业发展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情况”、“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文化古村落保护与传承”、“传统民居保护”和“加强群众体育运动、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等课题,开展了六次专题调研。

积极推进界别协商。以专委会为依托,以界别为纽带,不断拓宽社会各界有序政治参与的渠道和平台。先后组织委员围绕“深化对外开放”、“促进循环经济发展”、“创新金融服务”、“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推动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推进土地流转、增加农民收益”、“促进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加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农村宗教工作”、“加强侨务工作”和“关爱农村‘空巢’老人”等课题开展调查研究,形成十余篇专题调研报告。

扎实搞好提案办理协商。坚持党委政府领导领办,政协主席会议成员督办,提案委、承办单位与提案人三方协商办案等方式,加大督办力度,提高办理质量。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带队,就18件重点提案办理情况进行调研督办;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就《关于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亟待加强的建议》办理情况进行督促落实;探索提案办理协商新途径,组织政协常委对重点提案的办理落实情况进行民主评议。开通提案网上办理系统,提案工作实现全程网上运行。市政协二届六次会议共收到提案505件,经审查立案442件,已全部办理完毕。

三、坚持团结民主,服务民生改善,为加快和谐吕梁建设凝心聚力

常委会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积极发挥政协组织发扬民主、增进团结、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作用,努力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市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上来。

加强与党派团体的团结合作。积极支持和保障各党派团体通过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专题议政、调研视察等平台履行职能,发挥作用,不断增进共同政治基础上的团结合作。广泛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主动走访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及时反映并努力促进相关问题的解决,积极维护民族团结、宗教和睦。

认真开展民主监督。围绕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对全市重点工程建设和“8+2”农业产业化项目建设进行专题视察,对国土资源局、联通公司等窗口服务单位的政风行风建设进行视察评议,积极推动相关社会问题和民生问题的解决落实。同时,充分发挥特约监督员和民主评议员的作用,引导委员积极参与政风行风评议工作,更好地发挥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职能。

继续引深“察情建言惠民行”活动。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共举办农业技术、科普讲座等各类培训450场,培训农民5.5万余人次;举行义诊活动295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9万册,受惠群众2万余人次;推进扶贫助学工程,资助贫困大学生758名,发放资助金165万余元。市政协机关扎实开展“聚焦民生、服务群众”活动,机关党员结对帮扶农村困难家庭。争取补助资金34万元,为下乡扶贫点修建进山公路和排洪设施。

充分发挥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的作用。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意见》和《社情民意信息研究员工作规则》,选聘了78名信息研究员,举办了座谈会和培训班,开通了信息网上报送系统,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制度化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一年来,共上报省政协社情民意信息600余条,编发《社情民意》专刊30150条,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加强文史资料征集出版工作。征编出版了《吕梁回忆》(三——七),启动了《晋绥风云》、《南下西进》史料征集工作。在吕梁日报“文史之窗”专栏刊发史料36期,在吕梁电视台展播吕梁老照片62期,宣传吕梁厚重的历史文化。编辑出版《吕梁政协年鉴》(2013——2014)。协助省政协完成了“山西抗战英烈”、“山西抗战正面战场”吕梁部分的资料征编工作。

四、坚持与时俱进,强化自身建设,切实提高履职水平

常委会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以务实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政协工作的层次和水平。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学习讨论落实活动。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的部署要求,在坚持引深学习、深入反思剖析、广泛征集意见、解决突出问题、建立健全机制等方面下功夫,不断深化对党的群众路线、中央八项规定的认识和理解,扎实推进思想政治、纪律作风、反腐倡廉、履职能力和制度机制建设,制定出台了《关于密切联系群众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的若干规定》、《关于创建学习型机关的实施意见》等17项规章制度,自身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

进一步加强委员管理。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委员履职管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意见》,进一步完善考核制度,强化学习培训,努力提升委员整体素质,激发委员履职的积极性。建立委员联络机制,充分发挥政协参加单位、专委会、界别、机关等联络服务委员的作用,成立政协文学艺术院,积极为委员履职创造良好条件。

各位委员,过去一年常委会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是中共吕梁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府关心支持的结果,是政协全体委员和各参加单位团结协作、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社会各界热忱关心、鼎力相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政协常委会向所有关心、支持政协事业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还有不少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履行职能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协商民主的制度和工作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民主监督的手段和方式还需进一步创新,政协委员的自身素质和履职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这些问题和不足都需要在今后工作中加以重视和逐步解决。

2015年工作部署

2015年市政协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两面旗帜,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按照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省委实施“六权治本”、推进“六大发展”安排部署,认真贯彻市委“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总体要求,同心协力搞好政治协商,积极稳妥推进民主监督,扎实有效开展参政议政,为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弊革风清、重塑吕梁形象、促进富民强市凝聚智慧力量、作出积极贡献。具体要做好以下五方面的工作: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讲话精神统领政协工作

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政协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在领会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在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下功夫。要重点学习理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深刻领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体现的战略眼光、系统思维、发展理念、改革意识、法治要求和责任担当。要重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刻理解讲话的科学内涵、思想精髓、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通过学习,进一步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和政治认同,坚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加深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重要意义、具体内涵和逻辑关系的理解和把握,切实增强在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伟大实践中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深化对人民政协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的重要地位、作用的认识和理解,切实增强做好新形势下政协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断开创政协工作的新局面。

二、倾力服务改革发展大局,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的基本原则。要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问题、重大事项和重点工作,有序组织好协商活动,在推动科学发展、全面深化改革中积极作为。精心组织专题协商,围绕扶持新兴产业及中小微企业,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组织两次专题调研,形成常委会建议案;围绕科学制定“十三五”规划,组织专题议政会进行建言献策。精心组织对口协商,围绕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农村新型合作经济组织发展和农副产品流通领域改革,推进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进行协商议政。精心组织界别协商,围绕农产品质量安全,建设高新科技核心区、培育高新技术产业等课题和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宗教事务条例》的贯彻落实开展议政建言。精心组织提案办理协商,进一步拓宽提案办理协商渠道,创新提案办理形式,采取座谈沟通、调研督办、民主评议等方式,扩大提案办理协商的开放度,完善提案办理协商制度,切实增强提案办理协商成效。

三、坚持履职为民优良传统,努力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牢固树立人民政协为人民的理念,充分发挥团结各界、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更加关注民生,协助党委、政府做好惠民生、促民和、维稳定的各项工作。

着力促进民生改善。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继续与省政协上下联动开展“察情建言惠民行”活动,扎实推进“政协三大民生工程”,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继续实施“机关走访委员、委员走访群众”活动,围绕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生态环境和安全生产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开展调研视察,向市委、政府提出意见建议,促进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有效化解和各项惠民政策的贯彻落实。

继续加强社情民意工作。发挥好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作用,畅通下情上达渠道,及时收集群众的呼声和要求,加强对前瞻性意见和预警性情况的反映,协助党委、政府做好问政于民、问计于民的工作,更好地发挥民意汇集和决策参考作用。

扎实做好文史资料工作。以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为契机,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征编出版大型文史丛书——《晋绥风云》(一、二、三、四),铭记历史,烛照未来。广泛征集《南下西进》和《吕梁土地改革》史料,启动《政协委员风采录》采编工作,组织开展好“我与人民政协”征文活动和电视专题片制作工作。

四、加强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更好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

协商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精神,发挥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于履行职能的全过程。

努力提高协商民主的质量水平。精心组织实施市政协2015年协商计划,加强与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确保协商活动有序开展,促进协商成果的转化落实。按照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要求,发挥政协委员联系群众、团结各界的作用,及时表达和反映各界各阶层的利益诉求,让协商建言更贴近基层、更接地气。完善政协协商工作机制,探索创新协商形式,进一步推进协商民主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

着力营造协商民主的良好氛围。认真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加强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的沟通交流,积极营造平等议事、宽松和谐、求同存异、生动活泼的民主协商氛围。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中民族宗教界人士的作用,协助党委做好民族宗教工作。进一步加强同港澳台侨的团结联谊与对外交流,为我市扩大对外开放做出积极努力。进一步密切与县、市、区政协工作的联系与交流,加强工作的指导与互动,促进全市政协工作的健康发展。

切实加强民主监督。要进一步规范民主监督的方式,不断拓宽民主监督的渠道,建立健全知情、沟通、反馈和委员权益保障机制,增强民主监督实效。要按照“六权治本”的要求,加强对重点领域、重要岗位以及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部门单位的民主监督,发挥人民政协应有的作用。

五、加强“四种能力”建设,不断激发政协工作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强调,人民政协要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这“四种能力”充分体现了政协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体现了形势任务发展变化的新需要,为加强新时期人民政协自身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

进一步加强委员队伍建设。要抓好委员队伍思想建设,把加强学习作为提高“四种能力”、推进自身建设的重要举措,在学习中不断升华精神境界,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综合素质,提高履职水平。要进一步加强委员管理,严格落实委员考核管理办法,完善委员协商提名程序,激发委员履职热情。

进一步加强专委会和界别建设。充分发挥专委会的联络协调作用,把专委会建设成界别委员和各界人士参政议政、民主协商的重要平台。着力探索发挥界别作用的新方式、新途径,突出特色、发挥优势,充分调动各界别履行职能的积极性。

进一步改进作风。根据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坚持不懈反“四风”、树新风。广大政协委员要讲操守、重品行,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做到严于修身、诚实守信、敬业奉献;要讲规矩、守纪律,自觉按程序和规定办事,努力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要讲责任、有担当,切实运用好政协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努力做到言必真、策必实、行必正,无愧于政协委员的光荣称号。

各位委员、同志们,宏伟的目标需要我们团结奋斗,艰巨的使命召唤我们开拓创新!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吕梁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同心同德、扎实工作,不断写我市人民政协事业的新篇章,为开创弊革风清、富民强市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网络编辑:贺立辉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