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身建设 >> 思想建设 >> 内容

刘海刚: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心得体会

时间:2015-6-3 9:50:37  作者:刘海刚   点击: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的召开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的颁布是中国民主政治建设新的里程碑,是依法治国理念下统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重要标志,是中共中央对统战工作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任务地位作用的重要定位,是新时期做好统战工作的行动指南,受到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及海内外华人华侨的高度关注。

此次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的召开,在历史上首次把统战工作从具体领域提升到中央领域决策部署,催人振奋。同时,这也是我国在面对不断变化的国际国内环境,面对社会转型、利益调整带来的观点差异,攻坚经济社会发展“两难”甚至“多难”问题,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最大限度凝聚共识,化解消极因素,最大力度凝聚力量作出的伟大决策部署,以新起点引领新征程。

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找到统战工作最大公约数是中央提出新要求。统战工作就是一致性和多样性的集合体,贯穿始末,关键在于坚持求同存异。必须在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包容差异,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

三股特殊力量的提出,是统战新力量扩大。此次会议,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留学人员”、“新媒体中的代表性人士” 、“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特别是年轻一代”三类人将成为统战工作的新力量,是我们重点团结对象,这也是基于以往统战团结对象的发展和补充,是我们统战工作的成熟和进步,真正将统战工作与社会发展相结合,将国家命运与世界潮流相谋合。

对于党外干部的培养使用,也是此次统战工作会议的重点。我们曾把党外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看成是一项可有可无、可紧可松、可为可不为的工作,把党外干部培养选拔当成点缀,缺乏真正的统一战线意识、多党合作意识和广纳群贤意识。“党外代表人士工作的重点是科学使用,发挥作用,关键是加强培养,提高素质。”科学使用就是要求在使用党外干部时,应根据干部自身的性格特点,结合自身的专业优势,来定岗位,这样才能够“术业有专攻”,在岗位上发光发热,展示党外干部的风采。

总之,统战工作条例的出台,标志着我们统战工作迈上新台阶。《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是中共第一部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党内法规,也是习近平领导下关于统战工作的一份纲领性文件,条例的出台是指导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献,为扎实推进各领域统战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必将能够为落实“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作出贡献,为奋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迈出大跨越。

                       2015年5月26日

网络编辑:车芳芳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