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身建设 >> 思想建设 >> 内容

梁瑜:参观黄炎培先生故居有感

时间:2015-12-7 15:52:44  作者:梁瑜   点击:

藏龙潜凤“内史第”

——参观黄炎培先生故居有感

市直文艺支部      梁瑜

“歇浦一衣带,中外寰瀛通,其左蔚人文,百年学有宗。”这是已故国务院副总理、著名教育家黄炎培先生对故乡浦东的称颂,秋日时节在浦东黄炎培故居的观摩考察,再一次加深了我们对于浦东人文渊薮的感知,对于黄炎培家国情怀的认识。

黄炎培故居,即为上海川沙镇著名的“内史第”,是清咸丰九年(1859年)举人、内阁中书沈树镛的住宅,在上海浦东新区川沙镇兰芬堂74弄1号。

“内史第”古色古香,二层楼,房间有几十间之多,属江南官宦大院。房子地段闹中取静,错落有致。在房舍第二进,是黄炎培的故居。占地面积306平方米,建筑面积480平方米,坐北朝南,两层砖木结构院落。正中的大厅陈设一如延安窑洞,通过电影科技,呈现出著名的窑洞对故事:

1945年黄炎培访问延安,与毛泽东的单独谈话时说:“我生六十多年,耳闻的不说,所亲眼看到的,真所谓‘其兴也浡焉’,‘其亡也忽焉’,一人,一家,一团体,一地方,乃至一国,不少单位都没有能跳出这周期律的支配力。”面对黄炎培的问话,毛泽东深思熟虑,成竹在胸,回答道:“我们已经找到了新路。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这番关于历史周期律的著名谈话,就是有名的延安窑洞对。时至今日,窑洞对那充满着睿智的政治警句,仍然闪烁着不灭的历史光芒,照耀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在执政实践中大胆探索、奋勇前行。

作为著名民主人士,杰出的学者,可以说,早在抗战时期,黄炎培已经观察和了解到中国共产党为国为民的真诚和正义。国共合作共同抗战的洪流中,他一方面奔走呼号,宣传抗日,一方面,又为阻止国民党反动派的所谓限共政策而努力。他请周恩来为他主办的杂志《国讯》写文章。在那种特殊时刻,请共产党领袖为他的杂志写文章,是要有很大的胆识的。周恩来撰写的《今年抗战的新形势与新任务》长文,在1939年2月出版的《国讯》194期至198期连载发表。

1941年1月7日,国民党发动了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周恩来在《新华日报》登出他的题词“本是同根,相煎何急”的同时,向黄炎培和各方面的党外人士通报了这个严重事件。黄炎培立刻亲自前往,向周恩来和中共朋友致以深切慰问。黄炎培表示:“当局如此处置,绝对错误。”那些天,黄炎培每天都有和周恩来保持密切的联系,常常在电话机旁守候过夜半,以听取中共中央的对策。

在国共两党的关系史上,作为第三方人士的代表,黄炎培就是这样不畏惧压力,不屈服于暴虐,始终同情中国共产党、帮助共产党。他奔波于国共两党之间,从中斡旋、调停,为的是实现国家的和平统一,经济发展,民强国富。这是黄炎培先生的慧眼,同时,更体现出他国难当头,国家利益为重,绝不能以一党之私利而抛弃公义的大胸襟,大气魄。

黄炎培的为实现民主而进行的奋斗也遭受到了一次次失败。根本原因是他一度没有看到人民的力量,不能真正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也真是在中共主要领导人周恩来等的引导、帮助下,黄炎培才逐渐转变立场,抛弃中间路线,走上了光明大道。

1945年11月,黄炎培领导反对内战运动,1946年11月,黄炎培领导的民盟,拒不参加国民党召开的伪“国大”,民盟不参加“国大”的声明就是黄炎培起草的,这标志着他抛弃中间路线的开始。后来周恩来说:“只要把民盟拉住不参加‘国大’,‘国大’开了就很臭!这个目的达到了,这是八年抗战,和最近一年谈判的成果。第三方面大部分居然敢于反对蒋记国大,跟着我们这条路走了。”充分地指出了黄炎培及其民盟这一行动的意义。

1948年5月1日中国共产党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提出在解放区召开新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由黄炎培亲手创建的民主建国会举行常务理事会,一致通过正式声明响应五一号召。这标志着民建抛弃中间立场,站到人民革命一边,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彻底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建立新中国而奋斗。黄炎培经过共产党的安排,潜离上海经香港转赴解放区,于1949年3月25到达解放了的北平,开始了他生命史的新的一页。

在“内史第”中徘徊沉思,作为一名民进会员,如何以黄炎培为榜样,实践以党为师、立会为公的会章要求,做一名合格的民主党派成员?建国六十多年,尤其是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伟大、光荣、正确的道路。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中国共产党迅速扭转了“左”的路线偏差,国民经济从“文革”结束时面临崩溃边缘,走上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快车道,在胜利完成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第一步、第二步战略目标之后,中国共产党审时度势,提出了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指导思想,把坚持以人为本和坚持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统一起来,进一步推进改革与发展,为我们解决前进道路上的矛盾和问题,顺利推进现代化建设伟业,提供了正确的指导思想和根本方针。目前,全国人民正激情澎湃、大步流星行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小康社会的康庄大道上。作为民主党派成员,更应该再接再厉,继承并发扬黄炎培等老一辈民主党派领导人的光辉风格,以党为师,立会为公,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同心同德推进社会主义的建设事业。

 


网络编辑:车芳芳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