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成果展示 >> 内容

关于在脱贫攻坚中发挥民企产业导入作用的建议

时间:2016-5-3 16:20:04  作者:张文钟、雷姝静   点击:

脱贫攻坚是“十三五”期间的国家重要战略举措,是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的客观要求,是实现“四个全面”的首要任务。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全市各部门正根据中央统一部署,有力、有效和深入地开展一系列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行动。

产业扶贫是造血式、可持续的扶贫,是可以扶到“点子上”和“根子上”的精准扶贫,也是社会力量参与精准扶贫的优势所在。民营企业不仅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也一直是扶贫开发的重要力量之一,民营企业参与脱贫攻坚的最大特色是能够有效导入特色产业。现阶段脱贫攻坚需要核心产业、龙头产业嫁接,民营企业正可以成为产业在当地发展的引路人,在这个过程中,民营企业将可充分发挥其产业积累,因地制宜地精准导入产业,并将产业打造成为当地脱贫致富的带动龙头,不仅直接解决当地就业创收,更可以带动上下游产业协同发展,以解决实际情况中产业长期、持续发展的问题。

因此建议,进一步鼓励和支持更多的民营企业参与到脱贫攻坚、产业扶贫中来。

一、建议相关部门尽快就民企营业参与产业精准扶贫的案例进行调研,并在调研基础上形成对发挥民营企业参与产业精准扶贫的指导意见,近日,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市扶贫中心、市光彩会四部门联合出台了《组织引导民营企业开展“百企百村结对帮扶”精准扶贫行动的实施意见》,明确了主体、提出了目标任务,指出了方式途径,加强了组织领导,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

二、建议在市委、市政府层面出台相关政策,引导和调动民营企业积极投入到精准产业扶贫。比如:对带动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的民营企业,要给予如扶贫再贷款等金融政策支持;协调财政、税务等有关部门,落实企业参与扶贫相关优惠政策。

三、建议各级党委和政府加大对民营企业参与产业精准扶贫的关注,以绿色经济为底线,不能将民企这一行为只视为招商引资,而要为民企参与脱贫攻坚的帮扶工作给予全方位指导。

网络编辑:车芳芳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