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天地 >> 美文欣赏 >> 内容

再谈我家的对联

时间:2017-1-19 10:12:23  作者:冰心   点击:

    我的福州老家和我的北京老家,就说是谢家吧,在书房、客厅、堂屋的墙壁上,都挂有许多对联。在福州老家我祖父的书桌旁,就挂着他的座右铭:

    知足知不足

    有为有弗为

    祖父对我解释说:“有的东西,比如衣、食、住吧,虽然简陋素朴一些,也应当‘知足’;而对于追求知识学问和修身养性上,就常常应当‘知不足’。对于应当做的有益于世道人心的事,就应当勇往直前地去做;而那些违背道义的事,就应当坚决不做。”我觉得我很喜爱这两句有骨气的话,以后有人请我题字的时候,我就常常写下这副对子。

    福州老家东屋厅堂上还有一对楹联:

    海阔天高气象

    风光月霁襟怀

    在西屋客厅往南去的三间小楼的楼下的中间墙上,有一副对联是:

    雷霆走精锐

    冰雹净聪明

    这两副对联,有了使人觉着心里有一股寥阔清明之气!

    在北京老家,父亲的书房里,挂着萨镇冰老伯送给他的一副对联是:

    穷达尽为身外事

    升沉不改故人情

    这就说尽了朋友间相知之深,情谊之厚!

    北京老家的堂屋还挂有乡老先生林则徐的一副对联: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壁立千仞无欲则刚

    我非常地喜欢这两句话!念了总觉得有股凛然之气,扑人而来。它不但描写了我所热爱的大海和高山,那“有容”和“无欲”四个字,更含有很深的意义,这使我联想到古人咏“汤圆”的不计毁誉的句子:

    甘白俱能受

    升沉总不惊

    无欲又使我忆起诸葛武侯训子篇中的“非澹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这两句名言

    这些挂在墙上的好对联,孩子们天天眼里看着,口里念着,耳濡目染,潜移默化     对于他(她)们人格的培养,是有很大的好处,其效果决不在“言教”和“身教”之下!

1989年11月17日


网络编辑:车芳芳 来源:《冰心全集》
  • 上一篇:冯骥才:金婚有感
  • 下一篇:读 月
  •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