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天地 >> 美文欣赏 >> 内容

为了遗忘—读《伤逝—涓生的手记》

时间:2008-6-26 17:58:16  作者:   点击:

为了遗忘—读《伤逝—涓生的手记》

      如果我能够,我要写下我的悔恨和悲哀,为子君,为自己……

  读完《伤逝》,正如老师们所说的,每个人都会“很郁闷”。
  可是,不只如此,我看完后却悲从心来,心碎欲裂。我很习惯地望向窗外的天空,冬日的天空灰蒙蒙的没有一点颜色,却在我不可抑止的眼泪里痛得碎了一地冰凉。
  我恨,恨涓生怎么能对子君说出那样的话,他怎么能说他不爱她了?把巨大的空虚和伤痛留给了她,等她去了之后却又“悔恨和悲哀”,“祈求她的饶恕”?
  多么冠冕堂皇的理由啊。“况且你已经可以无须顾虑,勇往直前了。你要我老实说;是的,人是不该虚伪的。我老实说罢:因为,因为我已经不爱你了!但这于你倒好得多,因为你更可以毫无挂念地做事……”这好像不是在说子君,而是在说涓生自己吧?一个旧社会的女人,一个与一个男人未婚同居的女人,你把她丢向何方?她又怎么能“可以毫无挂念地做事”?
  我并不了解鲁迅,自然也没有批评鲁迅文章的权利。学者们自然会对他的作品所蕴含的深层意义进行解析,而我,只是看到了一个悲伤的爱情故事。人们说鲁迅是深刻的,所以他不是一个浪漫的人。《伤逝》是鲁迅唯一的写爱情主题的小说,而且在集书出版之前从来没有发表过。我相信,鲁迅一定是有过相关的心路历程的,不然,怎么可能那么细微地写出那么多心理活动?为什么从此他再没有写过爱情主题的小说?遗忘,是的,为了遗忘……
  而我呢?我又是为了什么?
  人真是的很笑的。包括我自己。人是自私的,包括我自己。人是虚伪的,包括我自己。
  因为自私所以虚伪,因为虚伪所以可笑。
  而爱情,恰恰是人生中最可笑的事情。
  当涓生被辞,鲁迅有这样一句话:“人们真是可笑的动物,一点极微末的小事情,便会受着很深的影响。”鲁迅通过这句话来嘲讽子君的改变。可是他是否想过,正是这一点点细小的事情,以及涓生面对改变的不作为,不断的积累起来,才生出了两个人之间的怨与恨呢?站在第三者的角度来看,涓生真的是太自私了。
  当然,我们也可以为涓生找出爱情消灭的借口。“人必生活着,爱才有所附丽。”放在现在来看,多么“主流”的观点。无怪乎现在的女孩子一谈朋友便要先了解对方的家庭条件,如果不是有车,最低也得有房子,如果不是有房子,最次也得是个有前途的帅哥,否则绝不考虑。难到贫困是爱情的天敌?看来是的。
  当然,我们不能用现在的观点用来解释历史,特别是历史里的小说。
  而对于我来说,我其实是很可怜涓生的。因为子君的“俗化”。“庸俗”永远是女人的杀手,虽然庸俗本身并没有错。我相信  涓生是爱子君的,虽然到后来他对她恨到想要她“死”这种地步。爱情,没有让他们得到快乐,因为已经没有了默契。没有了默契,还能怎么爱呢?用现在的话来说,子君不是一个聪明的女人。因为涓生不是没有暗示过她,但是她好像不懂,或者是被生活的艰辛麻木了灵魂?
  爱情,永远是一个让人捉摸不清的话题。
  所以,在我看来,如果把《伤逝》当作一个爱情故事来看的话,我觉得真的是太可笑了。
  可是我为什么会那么悲伤呢?
  因为我无法做到遗忘。无法做到遗忘成了我向前进步的最大的阻碍。是不甘心吗?是不情愿吗?是不愿意相信事实吗?为什么我会沦落到这种地步?为什么这会输得这么惨痛?
  我承认是我错了,可是老天竟要给我这么大的惩罚吗?
  失去的便再也回不来了,既然一切都不可能重新来过,为什么我还要死死地把自己的心留在过去,不肯回来呢?我这样做有什么意义呢?可是,就算是我忘记了这一切,我现在活着又是为什么呢?还有什么活着的理由吗?就算不为了国家做点贡献,至少也得尽尽孝心吧?为了生我养我的父母而生活拼搏算不算是一个理由呢?是的,否则便是大逆不道。可惜,这只是一个生存的理由,却不是幸福的理由。毕竟,人的一生最大的幸福是什么呢?不就是有一个知己爱人能与自己携老吗?心灵没有依靠的人生有什么意义呢?
  事业啊。男人要以事业为重,这才是一个男人的所做所为嘛。很可惜,我是一个重情感的人,没有另一半爱的活水,我这只鱼又怎么会有活的力量?
  于是,我便时常伤亡悼逝。我为逝去的爱人哭,我为曾经的日子泪。及至再读《伤逝》,悲痛万分。
                 (网络编辑:李媛)

网络编辑: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