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身建设 >> 思想建设 >> 内容

【“我身边的先进”宣讲】赵厚舜:传承家风家训 弘扬传统美德

时间:2017-3-5 16:16:29  作者:赵厚舜   点击:

【“我身边的先进”宣讲】赵厚舜:传承家风家训 弘扬传统美德

    舟车所至,人力所通;天之所覆,地之所载;日月所照,霜露所队。凡有血气者,莫不尊亲,故曰配天。

                                                                                                                 ——《中庸》

    大风泱泱,大潮滂滂。洪水图腾蛟龙,烈火涅槃凤凰。文明圣火,千古未绝者,唯我无双;和天地并存,与日月同光。中华文化传承千百年,历久弥新,恩泽了无数炎黄子孙,之所以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沿传千百年不绝,是因为其核心“孝”道,孝作为各大世家的家训家风,是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和传承优良家风必不可少的,传承中华文化必以“孝”道为核心。

    我的祖父是一名木匠,写的一手好毛笔字,在三村五里算是个“秀才”;我祖母在我村人人称赞“好人”,二位老人谁家有困难或谁家办红白事总是积极帮助他人,当时农业工具稀少,人们开口借用时无一次不给。我们家族的家训是:“敬老爱亲,和善友好,待人如亲,有难必帮”。

    我父亲是一名乡村医生,并且还是残疾人,不管白天黑夜,刮风下雨,遇到出诊情况总是随叫随到,不计报酬,任劳任怨。母亲是一位中国传统式的家庭妇女,慈祥善良,勤劳朴素,待人热情。父母育有三儿一女,在生活并不富裕的情况下依然从钱和物上满足祖父母的任何需求。从我记事起,我父母尊老敬老,家庭和睦相处,从来没有与人红过脸,吵过架。

    家风是一个家族历经岁月的沉淀,世世代代的相传,从而形成独具特色的优良的风气,是一种让后代继承人立身于社会,让后代继承人终身受益的品质。形成优良家风,“孝”是不可或缺的,夫孝者,善继人之志,善述人之事者也。孝者必继先人之志,传承先辈之业。这使得优良家风能够经久不衰,这是传承家风的核心内容。子曰:“为人子止于孝,为人父止于慈。”为人子要孝顺尊敬父亲,为人父要关爱教育儿子,形成子承父志的家风,这也是构建和谐家庭达成“家和万事兴”的基本途径。

    受父亲正直人品的影响,我也深深的喜欢上了医疗事业,父亲常说:“医者仁心,悬壶济世”。我时刻谨记父亲的忠告,从医二十多年,我一直积极上进,事事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以优良的品质、高尚的医德、精湛的医术,严谨求实、兢兢业业、认真负责的工作作风,赢得同事的敬佩、患者的信赖。医者既要有仁术更应有仁心,在为患者解除病痛的同时,在工作和生活中,还时刻想病人所想,急病人所急,待病人如亲人,千方百计为患者解决各种困难。对经济困难的患者,我常想怎样才能既省钱,又把病检查清楚,想尽办法开“小处方”,为病人节省诊疗费用,对特别贫困的患者我会资助医疗费用。我对待病人如亲人,只要病人来到医院,不管再苦再累,加班加点,都毫无怨言,一切都为了能使病人安全、得到康复。多年来,我始终把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作为自己永恒的追求,将自己的全部奉献给了医院、给了患者。一年365天,每天工作时间少则七八个小时,多则十几个小时,几乎全天都在和医院、病人打交道。不管是下夜班,还是公休日,不管是狂风暴雨,还是漆黑冬夜,无论什么时间,一旦医院有紧急事情,一旦有病人出现危急情况,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组织开展救治工作。多年来,我努力的工作,传承良好的家风,回报社会,为社会多做有益贡献。

    百善孝为先。孝作为中华文化的根源,有千年的渊源。子曰:“弟子入则孝,出则悌。”家风主要是教育后人成为栋梁之才,然做人必先学孝,羔羊尚且跪乳,乌鸦尚懂反哺,人若不孝,何以万物灵长自诩?古人较为重视家风的作用,培养子女以孝为核心的伦理道德体系,更兼以悌、忠、信、礼、义、廉、耻,让继承的后人懂得进取,胸怀凌云,心系国家民族之荣辱,会为社会创造价值,为人民谋福。这也正是我们当代面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现今,倘若我们都重视家风的作用来重振家风,那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会得到弘扬,社会风气将会蔚然成风!

    老与子,孝也。孝者,能传承文明圣火也。欲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传承优良家风必不可少孝,必以孝为核心。有一本看似不起眼的儿童启蒙读物《弟子规》,是据《论语》等经典集孔孟等圣贤的道德教育之大成编写而成,其中蕴藏着先哲对我们后人的教诲,是传承家风的宝典,当代社会可以通过这类优秀国学经典来弘扬中华优良家风。

    依稀还记得春节时期央视有关家风的调查和访谈,人们都淡褪了对家风的重视和理解甚至是漠视。传统的家风,是以封建小农经济为基础,以儒家文化为核心。随着时代的进步,家风也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不断融入新时代的气息,但“孝”的核心地位不能动摇,需在此基础上革故鼎新,培养后人践行八德。

    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坚持以“孝”为核心,中华民族之伟大复兴,定将舒天昭晖,磅礴于东方。传承优良家风,昭示于后代,将永世莫忘。我们后继人则任重而道远哉!

    (作者系民进吕梁市委会医卫专委会副主任、民进汾阳文教医卫支部副主委、汾阳友爱医院院长。)


网络编辑:车芳芳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