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身建设 >> 思想建设 >> 内容

【“我身边的先进”宣讲】薛玉香:孝亲敬老立基石 言传身教树家风

时间:2017-3-14 16:13:46  作者:薛玉香   点击:

【“我身边的先进”宣讲】薛玉香:孝亲敬老立基石   言传身教树家风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好!今天我发言的题目是:孝亲敬老立基石,言传身教树家风。

    中国有句古话,“百善孝为先”,意思就是说,孝敬父母是各种美德中占第一位的,一个人如果不能孝敬父母,就很难想象他能与亲朋好友、领导同事和睦相处。孝亲敬老是人伦道德的基石,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家风建设的基本内容。对此我有着非常深切的体会,现在就从我自己的经历说起吧!

    我的父母年龄较大,只有我们兄妹二个孩子,哥哥还远在太原工作,所以,照顾父母的重任就落在了我的身上。我悉心照应,虽累却快乐着……

    上小学的时候,父亲在太原工作,母亲的身体又很不好,生怕见风,我就自觉承担起了照顾母亲的重任。每天早上起来,我都要先把垃圾尿盆倒了,然后把生火的柴拿回家,才匆匆忙忙去上学。放学回家后,还得帮忙洗碗、扫地、倒洗脸洗锅水,再把做晚饭用的米面等东西从空窑拿回家,才又去上学。到了周日,更是忙得不亦乐乎,尤其是独自磨面的经历,至今仍然历历在目。一个人磨面,第一遍省力又快,第二三遍就费力了,实在累得不行了,就倒着走一会,仿佛能减轻点倦意,一斗的麦子一早晨能磨两遍,吃完早饭,接着磨三遍。还碾米、掏地……,除了用犁耕地的活没干,其余的农活我都干过,只为了让父母少受点苦。这样一直坚持到我结婚。

    结婚之后,父亲退休回家,与母亲作伴,母亲的身体也好了点,但我还是尽力地照顾他们,每次回家就把父母的衣服、床单被罩拿到离石洗,过些时再送回去。每到过年的时候,饺子馅、各种熟食等,能做的我都提前准备好给二老送回去。

    好景不长,2009年6月份,父亲突然间不会走了,因我爱人腿疼,不敢让他背,我只能自己背着父亲住进了医院神经内科,一个人从早到晚陪着父亲。父亲有点糊涂,白天晚上不睡觉,就像不懂事的孩子一样,得时刻照看。想想父母小时候一把屎一把尿把我们拉扯大,我无怨无悔。有一天我审计局的同学陪他老乡住院,正好跟我父亲同住一病房,那晚,老同学帮我照看了一晚上,我才得空休息了一会。

    经过半个月的住院治疗,父亲终于出院了,也能自己走路了,天气也暖和了,于是就回老家住了。

    然而,祸不单行,2009年农历11月,78岁的母亲又摔了跤,扭了脚,不能照顾83岁父亲了!无奈之下,爱人提议把二老再接家里来住。当时,我还得上班,还有正在上高中孩子们要照顾,幸好有个远房亲戚帮了几个月。2010年正月二十五,父亲永远地走了……

    2013年82岁的母亲骨折了,如果不做手术,就瘫痪在床,我又领着母亲去太原做了股骨置换手术,手术前后的几天,又是连轴转。一天早晨起来给母亲倒水时,自己差点晕倒,连忙拽住床沿,心里默默祈祷,不敢倒下,倒下了母亲怎么办?同病房的阿姨给我拿了点吃的,倒了点水,吃喝点后,我才慢慢恢复过来。

    庆幸的是母亲终于能自理了,今年86岁,仍然健在,一直住在我家里。看见我忙了,母亲还能抢着帮我洗碗、扫地。

    前几天,母亲感冒,我又要到方山出差。怎么办?利用周日的时间,我包了些饺子,让母亲中午自己简单吃点。

    结婚近三十年来,“上有老下有小”,再加上爱人的工作性质是野外作业,四个老人的吃喝拉撒睡、两个孩子的生活及学习都由我一人包了。我的父亲及公公都患有脑梗及老年痴呆症,分别卧床五年、三年,期间,我扶起扶倒,一日三餐悉心喂养,最难以让人接受的是大小便,有时竟然打屎战,尿布清洗就不足为奇了。在照顾老人的同时,我还要辅导孩子的学习,每天睡觉基本上都在晚上十二点以后。现在两位老妈都已八十多了,行动不便,再加上多病,一切起居照应又义不容辞地落在了我的肩上。

    这些年,在老人们身上,我确实是付出了许多,可是当看到老人们满足的神情,当看到我们的孩子也学会了关爱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当看到左邻右舍领导同事肯定赞许的目光,我满身的疲惫瞬间化成世间最美的笑容,人间的真情与天伦之乐的幸福展露无遗。

    同志们,朋友们, 其实家风并不需要写在纸上,刻在碑上,我们的平常滴滴滴滴的小事无不烙上家风的印记。让我们以孝亲敬老为基石,营造一个温暖的家,做个有温度的人吧!大家都来做好优良家风的创建者、实践者,推行者,给社会留下一道道绚丽的风景,让我们的国家也成为一个洒满爱的阳光的温暖的大家庭吧!

    谢谢大家。


网络编辑:贺立辉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