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身建设 >> 思想建设 >> 内容

【“我身边的先进”宣讲】刘喜爱:传承好家风 争做文明户

时间:2017-3-14 17:19:52  作者:刘喜爱   点击:

【“我身边的先进”宣讲】刘喜爱:传承好家风  争做文明户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会员:

大家好!很高兴和大家一起喜迎三八妇女节,祝大家节日快乐。很荣幸能和大家一起分享“传承好家风,争做文明户”的座谈交流活动。

好的家风就是一所学校。因为家风是无形的,潜在的,润物无声,但是对孩子的影响是巨大的,她对孩子的成长是言传身教、潜移默化的教育,所以,要想进行家庭教育,必须建立起一个良好的家风。

今天我就和大家一起分享我的家风。我的家风是“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老公是一位机关公务员,有许多闲暇时间,但是他不喜欢随波逐流,靠打麻将,打扑克,闲聊,喝酒消磨时光,而是自己建立一块绿色种植基地,亲自种植蔬菜,供家人和亲戚朋友分享,通过自己的劳动,付出的是汗水,但他收获的是健康和快乐。

“我劳动,我快乐,我种菜,我健康”是我老公的生活情趣。

我是一名教师,在我的成长经历中,读初中的时候,最记忆犹新是我中考落榜以后。由于家庭贫困,生活困难,我深深知道只有好好读书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但是复读给家庭带来经济危机,于是在假期里,妈妈为我找了家红枣加工厂打工,为了能上学,我披星戴月,废寝忘食,手指头划破流血,手心捅起血泡,但是我眼含热泪,忍痛坚持,辛苦了一个月,学杂费赚到了,我又回到学校复习。这次学习机会是多么来之不易呀,我加倍努力,成绩全校前列,中考终于如愿。在师范读书期间我从来没有松懈,仍然用心学习,三年期间,每年都被评为三好学生,毕业后顺利在当地一所小学就职。在我成长经历中让我明白:读书苦,但是只要不怕苦,不放弃,那就一定会成功。

“我学习,我进步,我努力,我成功”是我的成长格言。

94年参加工作以后,我由于所代班级成绩进步显著,深得领导信任,一年后被调入乡镇中学任教,期间我边学边教,又以优异的成绩考上省教育学院政治专业,学校毕业后我又被分配到县级中学工作,担任班主任和政治科目。2003年10月经过教育局组织考试我又以优异成绩考入柳林二中任教,所代过班级有普通班,实验班和补习班。我的工作经历,让我明白了:机遇等待的是一切有准备的人。后来,我不仅获得初中教师资格证,04年还获得高中教师资格证,心想那里需要我,我就去那里,同年,加入我们民进会员。我做什么事都不甘落后,勇于进取,今生能完成的梦想,我就争取实现,12年秋季顺利通过了四个计算机模块;2013年我考了驾照;同年还被教育局教研室聘为兼职政治教研员,去年,我又报考了心理咨询师的培训和考试,最近我利用业余时间认真看书练题,写论文,最近又写了近5000字的家风,虽然比较忙但是过得很充实。忙不怕,闲着无聊才可怕,人活着就要在自己的体力范围内不断努力、不断成长。

“尽心尽力,不留遗憾”是我的做事原则。

教育孩子是一门艺术,我有两个孩子,儿子上大四,女儿上高二。我对孩子的教育经验有:(1)培养孩子的习惯。比如有计划的学习,放假和他们一起制定计划并监督完成;当天的知识必须弄懂;准备错题搜集本等。(2)倾听孩子的心声。经常与孩子进行心灵沟通,特别是当孩子遇到学习压力时,生活中遇到困惑时,与同学发生矛盾时,或者遇到与异性朋友交往问题时,我会认真聆听他们的诉说并给与合理的引导,提正确的解决办法,及时帮助孩子走出困境。(3)欣赏孩子的优点。每当发现孩子闪光点时,我都会及时给与鼓励,让孩子产生自信心,自信是成功的一半。比如:在我们家的电视墙上,现在还张贴着15张奖状。(4)培养孩子的兴趣。小学时多让参加一些兴趣班,然后发现她的特长后,集中精力培养,比如:女儿喜欢跳舞、播音主持、唱歌,当学校有这些比赛活动时积极参加,去年五一,女儿朗诵比赛年级冠军,元旦晚会推荐当主持人。儿子学奥数,培养了数学思维,这次考研近130分。(5)宽容孩子的错误。当孩子犯错误时,不要因为孩子犯错而情绪失控,大发雷霆,而要教育引导,以后改正即可。就像孩子小时候学习走路一样,没有一个孩子家长骂孩子怎么不会走路呢,摔倒了也要鼓励孩子站起来继续走。(6)教育孩子懂感恩。每年过节都要带孩子去看望爷爷奶奶、外婆,和老人谈心,听老一辈讲过去的故事,言传身教,让孩子们珍惜现在的生活,懂得感恩。

“有爱心,有耐心,有宽容心,有感恩心”是我的育人理念

在我学习和工作过程中表现出来品质,有很多是继承了我妈的传统美德。妈妈自幼失去双亲,跟随哥哥姐姐生活,培养了她吃苦的精神。结婚后生了我们兄妹五个,七口之家,生活很困难,爸爸妈妈省吃俭用,不辞劳苦,除了种地之外,还依靠做豆腐、养猪、养鸡、养羊供我们上学。一个农民之家,靠自己的汗水挣钱,不仅把我们拉扯大,而且还让五个孩子都考上学校有了正式工作,这在农村来说是罕见的。儿女成家立业后,04年爸爸不幸去世,72岁的妈妈开始承担种地的责任,一直到80岁,外甥补习需要做饭,她才摆脱土地,为孩子搞后勤。功夫不负有心人,孩子顺利考上本科大学,妈妈高兴极了。当年我们把土地让给叔叔,本以为妈妈可以留在城里和孩子们生活,但是妈妈又选择了回老家,说家里住着舒服,回到老家又在家门口种地,栽果树。去年在家门种地,摘了大约50颗南瓜,还有许多桃子,孩子们和亲友们去了,妈妈就乐呵呵的和他们一起采摘、分享。看着妈妈的高兴劲儿,我们真是乐在脸上,疼在心中。妈妈不仅热爱劳动,还热爱学习,小时候仅仅读了一个月冬书的妈妈,闲暇时还读书、写字,记孩子们的电话号码,目前,家里四代人的名字几乎都可以写出来。

“活到老,学到老,活到老,做到老”是我妈的生活风格。

总之,作为家风的传承人,我会将妈妈这种热爱劳动、吃苦耐劳,勤俭节约、关爱晚辈,终身学习,自强不息的精神品质传承下去,将“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伟大精神在我们家族中发扬光大。

 (作者简介:刘喜爱,民进柳林支部委员,柳林二中教师。

网络编辑:贺立辉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