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身建设 >> 思想建设 >> 内容

【“我身边的先进”宣讲】任鹰:言传身教胜过千言万语

时间:2017-3-14 17:34:40  作者:任鹰   点击:

【“我身边的先进”宣讲】任鹰:言传身教胜过千言万语

家风,就是一个家庭的风气、风格与风尚,一个家庭的生活方式、文化氛围构成了家风。家风是一个家庭在世代传承中形成的一种较为稳定的道德规范、传统习惯、为人之道、生活作风和生活方式的总和,它首先体现的是道德的力量。注重家风建设是我国历史上众多志士仁人的立家之本。从古至今,颜之推《颜氏家训》、诸葛亮《诫子书》、周怡《勉谕儿辈》、朱子《治家格言》、《曾国藩家书》、《傅雷家书》等等都在民间广为流传,闪烁着良好家风的思想光芒;历史上的“孟母三迁”“岳母刺字” 等等,同样展现着良好的家风;“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常将有日思无日、莫待无时思有时”“莫贪意外之财、莫饮过量之酒”等教子中的古训至今为世人尊崇。

我家的家风是什么?我的家是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我的母亲不是孟母,没有“三迁”,也不是岳母,没有刺字。母亲是一个农村民办教师,她话不多,却很执着,我印象极其深刻的是每天早上起来会规划自己一天大概要干完哪些事情,干不完是不会休息的,有时会弄到深更半夜。父亲常年在外地工作,印象中的父亲爱看一些“闲书”,什么三侠五义、施公案、薛仁贵东征西征之类的,但也让我觉得书是个好东西,或许从那个时候让我喜欢上了看书。或许,这就是家风。

家风是无形的、是潜移默化的,但对孩子的影响却是巨大的,它对孩子的成长既是一种耳濡目染、潜移默化的教育,又是孩子行为规范的“调节器”,更是陶冶孩子道德情操的天然“熔炉”。

如今的社会岁月改变了时代的面貌,却拭不去铭刻至今的家风。应该说许许多多的家庭都跟我的家一样,不需要像孟母一样三迁,也不需要像岳母一样刺字。但我们同样需要仁义礼智信,需要忠孝仁爱信义和平,祖先成就的美德,需要我们将其传承延续。

要怎样才能将好的家风传承下去呢?我认为:言传身教胜过千言万语。我的母亲通过她的行动告诉我“一日之计在于晨”“今日事,今日毕”,父亲用行动诠释了“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父母作为孩子的第一位老师,所说所做都是孩子学习的榜样,孩子会模仿父母,父母的言行举止、生活习惯等都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甚至左右着孩子一生的道德行为。父母要以身作则,做出表率,你想让孩子成为怎样的人,你首先就要成为那样的人,如果我是粗鲁的,如何要求孩子是文明的;如果我是虚伪的,如何要求孩子是诚实的。所以,家风的传承不需要豪言壮语,只需要我们脚踏实地的做好自己,用我们的言行去传承。

(作者简介:任鹰,民进吕梁市委会妇女专委会委员,离石支部会员,离石区江阴中学教师。)                  

网络编辑:贺立辉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