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身建设 >> 思想建设 >> 内容

【“我身边的先进”宣讲】贺雨涵:传承良好家风,从智慧女性做起

时间:2017-3-14 17:38:48  作者:贺雨涵   点击:

【“我身边的先进”宣讲】贺雨涵:传承良好家风,从智慧女性做起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姐妹们:

大家好!

今天很荣幸能够和大家一起在这个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的时节共同庆祝属于我们自己的光辉节日。

我要发言的主题是“传承良好家风,从智慧女性做起”。 家风是一个家庭的价值导向、文化承继,更是一种精神风尚,不仅深刻地影响一个人的一生,而且还会影响到整个社会的风气。古人云“家和万事兴,家齐国安宁”,只有每一个家庭和睦融洽、幸福美满,整个社会才能安定团结,整个国家才能长治久安。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指出:“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所以家风是一切教育的起点和基础,是塑造人、培养人必不可少的环节,只有在良好的家教环境下,孩子才能健康快乐地成长,将来才能成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

那么,良好家风的建立和传承最重要的基础是什么呢?我认为最为重要的就是团结、平等、和谐的家庭关系的构建,因为家庭关系不和谐,互相指责、埋怨、争斗,孩子感受到的是冷漠、敌对,心灵深处就会留下痛苦的伤痕。因此,家庭成员之间要相互尊重和理解,彼此关心呵护,和睦相处。然而在这个过程中,女性的思想和情感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一定程度上说母亲决定了家庭关系的走向。台湾心理学博士洪兰女士说过:“从人类演化角度来看,母亲是家庭的灵魂,母亲快乐全家快乐,母亲焦虑全家焦虑。”下面我就结合自己的家风以及生活感受说说我的看法。

我的外婆生于1910年,她聪慧贤良、勤劳坚忍,在她坎坷的一生中,历经了风起云涌的大革命,无数次的颠沛流离以及失去亲人的痛苦和悲伤,但她从不为命运所屈服,表现出中国妇女难能可贵的优秀品质,自信自强,智慧勇敢。我的外公在1939年由于革命工作的需要在离石县参加八路军工作,半年后由我党秘密送往离石县日伪政府从事地下工作,其间因为工作性质的原因几乎可以说是音讯全无,在那样一个战乱纷飞,局势混乱的环境下,谁都无法自信地预判明天,也许意外随时都有可能降临。但是外婆毫无怨言地用她柔弱的身躯坚毅的撑起了家里上上下下、里里外外的重担,更为重要的是用她乐观豁达的心态感染着家里的每一分子。外婆勇敢无畏的快乐也感动了上苍,终于在1945年11月离石县城解放,我的外公被解救了出来,才得以一家团聚。外婆是受到中国封建社会思想毒害的一代,比如外婆是裹小脚的,更没能接受教育,是传统的封建思维禁锢下的女性,但即便是这样,目不识丁的外婆却让她的两个女儿成长为知识女性,这在当时是极为罕见的。外婆用她的言行感染和教化了我的母亲,告诉我的妈妈要善良谦卑、独立乐观,这是女性最重要的精神品格,更是一个家庭不可或缺的指明灯。

我的妈妈是一位人民法官,她以实际行动承继了外婆的训导“与人为善、谦让为贵”。在工作中积极奋进、秉公执法,用她的睿智和良知依法审理每一起案件,在金钱等各种诱惑面前总能保持刚正不阿、不为所动的态度,很好的维护了法律的公平与正义。这种精神也深深地影响了我日后对待工作的态度。在生活中,妈妈更是我心中的榜样,记得小时候,由于爸爸在乡镇工作,长年累月在外操劳奔忙,妈妈一个人既要工作还要照顾年幼的我们,但她从没有一句怨言,始终积极乐观的陪伴我们,记忆里妈妈经常会在繁重忙碌的家务活中开怀歌唱。她常常告诉我,一个幸福的女人一定要保持乐观向上、豁达开朗的心态,凡事要往好处去想,懂得谦让,学会放下。虽然母亲有时也会焦躁,但是她是个聪明的女人,明白如何调节和控制自己的情绪,在我的印象中,她始终是快乐的。著名作家张爱玲说过,笑,全世界便与你笑;哭,你便独自哭。幸福是恒久期待,妈妈用外婆教会她的又教给了我,一个幸福的女人,一定是能够调节好自己心境和管理好自己情绪的人。每一个幸福的家庭都需要这样一位智慧的妈妈,而这样的妈妈也一定是一位情绪管理大师。

妈妈是家庭文化建设的主导者,家庭文化是坦诚、轻松、愉快,还是紧绷、压抑、痛苦,决定了一个家庭的凝聚力。如今,我也已为人母。新时期的女性都同时兼顾社会和家庭的双重角色,由于时代环境的更迭,她们的身心承受着更大的压力,因此很容易导致疲惫和焦躁。有人说在曾经那个为温饱操心的年代,母亲两个字,永远关联着奉献。妈妈吃鱼头,把鱼肉省给家人吃,才叫美德。可是在物质生活富足的当下,当一个家庭开始过上衣食无忧的生活时,每个家庭成员都可以活出尊严与成就感,过度的奉献就不是美德,而是掌控与刷存在感。比如当你忙碌一整天再回到家庭中一味的付出时,很容易达到心灵可承受的极限,所以在现实生活中随处可见一边拼命做家务,一边却忍不住给家人脸色看,甚至发怒、唠叨的妈妈。她们虽然用心的付出,但是收到的等值的回应却微乎其微。有很多人一直不明白也接受不了:为什么自己一直为这个家努力操劳,却得不到应有的尊重与关爱呢。问题的根源还是在于家庭氛围。所以,新时期好妈妈的标配是懂得自我排解坏情绪而不是连累家人。当你累了,要学会向家人示弱,学会放下,家务活是重要,但与其不快乐的去完成不如先调节好自己的情绪,处理好与自我的关系,做能让自己快乐的事情。因为妈妈的快乐决定着整个家庭的气氛,你的高兴能拯救全家人的心情,这才是没有任何人可以替代的最大贡献。而此时做一个善于处理自我关系的妈妈显得尤为重要。这也是我在外婆和妈妈身上学到的最为珍贵的品质。记得看过这样一句话,妈妈与保姆最大的区别就是她存在的意义绝不仅仅是无微不至地照顾家人的衣食住行,而是做家人情绪的引路者、精神的支持者。而这一切对于建立和谐团结的家庭关系是最重要的条件,孩子在愉悦的环境中才能健康成长。所以,亲爱的妈妈们,无论什么时候,让我们做一个快乐的人,努力先让自己的生活美丽起来,这样才能给家庭带来快乐。

正如总书记所说,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家风好,子女教育得好,社会风气好才有基础。这三者环环相扣,相辅相成,缺一不可。促进家庭和睦、促进亲人相亲相爱、促进下一代健康成长、促进老年人老有所养这四个方面充满了对家庭所有成员的关切,是家庭生活幸福美满的生动写照,是全体人民的共同期盼,也是千千万万个家庭真正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重要基点的前提条件。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提出的家风建设的要求,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家庭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家庭美德建设中充分发挥女性的独特作用,帮助孩子形成美好心灵,促使他们健康成长,成为对国家和人民有用的人。

最后祝大家心情美丽、家庭幸福,节日快乐,永远年轻!

(作者简介:贺雨涵,民进吕梁市委会文史工作委员会委员,市直吕梁学院支部会员,吕梁学院教师。)

                                                   

网络编辑:贺立辉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