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身建设 >> 思想建设 >> 内容

【“我身边的先进”宣讲】薛文燕:家风-- 幸福的源泉

时间:2017-3-14 17:43:29  作者:薛文燕   点击:

【“我身边的先进”宣讲】薛文燕:家风-- 幸福的源泉

三年前,我在路上遇到过一堆夫妇,说是来自外地,无钱吃饭,需要救济饭钱。我的同情心趋势我满足了他们的要求。事后和朋友说起,朋友说我被骗了。去年,我和大哥在路边等人,又来了一对夫妇,同样的说词,同样的悲伤。大哥又掏出了饭钱。我劝大哥说,或许他们是骗子,大哥很执拗,一定要给他们饭钱,我也不劝了。当时我就想家风如此,劝也无用。从小到大,上至祖父祖母,下至我们兄妹都是慈悲为怀。与人为善,诚挚待人,才能快乐自己。父亲常这样和我们说,我也因为这样子做,收获了不少幸福。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物质越来越丰富,但勤俭节约这条家风已融入了我的骨子里。过去,父母教导,不浪费粮食,不浪费水电,不浪费学习用具。记忆最深的是父亲那顿揍和那句话:倒饭就是倒财。现在,万物俱备,什么都不缺,勤俭节约又有了新的诠释。欲望极简,不盲目,不跟风;感情极简,不攀附,不将就;物质极简,不迷茫,不堆积;工作极简,不拖延,不抱怨;生活极简,不花哨,不浪费。这样的家风让我的内心更淡定,更平静。生活做减法,身心才能做加法。

孩提时,父亲是严厉的,母亲是慈祥的,父亲工作很忙,我们常常是在母亲的陪伴下长大的。她温和的性格让我感到大海般的包容接纳。直到现在,娘家对我来说仍然是世界上最舒适的地方。每当内心焦虑浮躁的时候,母亲总会引导我走向内心的平静。都说好妈妈胜过好老师,最伟大的教育竟然是妈妈的情绪平和。母亲用良好的情绪,赋予孩子内心的成长动力,使孩子内心自信而坚强。良好的情绪也是营造和谐家庭的重要保障,家和万事兴,不仅有利于下一代的健康成长,也有利于家庭的发展壮大。

这就是我的家风:与人为善,勤俭节约,宽厚温和。继承和传承家风,是我的不仅是我的家庭责任也是我的社会责任,更是我的幸福源泉。

(作者简介:薛文燕,民进吕梁市直医卫支部会员,市人民医院超声科主治医师。)

网络编辑:贺立辉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