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天地 >> 美文欣赏 >> 内容

精神是一种潜移默化的影响

时间:2011-11-2 8:39:19  作者:   点击:

                                 作者:雷达

在世故和浑噩之气越来越浓厚的今天,连儿童似也失却了单纯。

太平盛世以娱乐为主也许无可厚非,但实惠主义的教唆,不思国事、只关注自身小悲欢和琐碎的计较,恍惚在纸醉金迷的席梦思上,丧失了应有的精神追求与灵魂质量,恐怕是早晚要造成精神危机的。今天的儿童大都只知日本出产的奥特曼、美国出产的蜘蛛侠之类虚拟英雄,并不一定知道在民族蒙难时,曾经有过无数同胞以血肉之躯出生入死,才争取到了今天的国家尊荣和太平。

这责任当然不在孩子,在大人。

在人类世界,侵略与被侵略仍时有发生,你可以保善避恶不去侵略,但谁又能保证不被他人侵略?所以,爱“人”的教育应该时时普及,爱“国”的教育也应该从启蒙开始。当年抗日的勇士们发自内心的正义和无畏感天动地,他们是为维护民族尊严、争取国土主权而战。这些记忆不仅仅是个人记忆,而应成为国家记忆!

今年是“九一八”事变80周年纪念。时间最是无情。正如有人指出的,抗战记忆在逐渐模糊,甚至一些文物也遭到破坏。这个时日的血腥味儿已在国人的嗅觉之中淡化,耻辱感在心灵深处也不那么强烈了。在这种状态下,是否应该重温一下记忆?是否应该深触一下麻木的神经,提醒我们的下一代、下下一代,警惕悲剧卷土重来?是否应该追忆前辈们如何以鲜血、以生命、以牺牲换来了太平?

作为父辈,应不仅仅给孩子以爱,还应该给孩子以灵魂的强壮,不仅仅让孩子丰衣足食,为孩子遮风挡雨,挡住“狼来了”的危险,还应该常常告诉孩子们,狼确实来过,撕咬过我们的血肉,而且未必已远离,甚至有可能再来。历史的回音应该警钟长鸣。这就是《抗战铁血关东魂》丛书(辽宁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给世人提供的重要启示。

胡世宗笔下的赵一曼是可敬的,也是迷人的,似乎比早已熟知的形象更为生动具体,撼人心魄。从一个殷实人家的闺秀成长为一个刚毅的女英雄,这个过程转场自然。她是英雄,但更是母亲,连审讯过她的日本鬼子最终都向她躹躬敬礼。作家把她的铮铮铁骨和女性的柔美描写得颇为到位。于德北书写的阎宝航,号称“红色谍王”。他心存的不是权力,而是国难同胞的生命存亡。他与张学良的感情与分歧被写得传神逼真。常星儿书写了蜚声中外的抗日名将马占山。马占山敢于对当时政府的“不抵抗政策”说“不”,显出大义在先的英雄本色。文章里道尽他既是一个顶天立地的军人,又是一个侠骨柔肠的有情之人,读后令人肃然起敬。刘兆林的文笔机智幽默,干净利索,以梦中相逢邓铁梅的茫然,引出了若干思考,并把邓铁梅塑造得有肝有胆,可谓匠心独具。白小易书写的冯仲云,是出身清华大学的学子,在解放后获得“独立自由”勋章的知识者。国难当头时,他弃笔从戎。随着作者描摹白小易这个历史人物的层层推进,那时知识分子的气节与胸襟,让人不禁掩卷长思。周莲珊笔下的赵尚志,力量无穷,智慧不凡,他天生就有一种亲和力,创建了一支规模不小的抗日队伍,在这场战争中立下不朽功勋。王鸿达以娴熟的笔致、流畅的语言、庄重的叙事,书写了可歌可泣的女英雄冷云。只看引言里,年迈的哥哥寻找妹妹这一幕就能催人泪下。“八女投江”的壮举,掀起了读者感情的巨浪,因悲壮更显伟大啊!孙少山书写的杨靖宇将军家喻户晓,作家以翔实的资料、娴熟的文学手段,把杨靖宇塑造得更为立体。肖显志书写的“义勇军之父”黄显声,更符合少儿阅读的口味,写得有情趣,也有意趣,行文流畅清爽……

全书由12位作家下笔书写12位个性各异的英雄豪杰。阅读他们,会成为一种精神洗礼,一种感情回归,一次胸襟的扩张。

在英雄情结不断消解、精神理想日渐疲惫的今天,爱的范围越圈越小了。有一段时期,曾经一味提倡大爱而忽略了小爱,被认为有悖于自然,然而,只追求小爱的真实而漠视大爱,是否也是一个民族的不幸?越来越淡化民族大义必然是有问题的。精神是一种潜移默化的影响,一代影响一代。娱乐、轻松的浅阅读成为流行,许多人变得只关心自己的心情,局限于关心个人的得失。漠视灵魂的状态,将使后来者退化成精神上爬行的蝼蚁。

不能抱怨我们的孩子这样或者那样,其实他们的状态正折射着成人的状态。文学毕竟是精神领域的产物,能够激荡心灵的作品首先来源于生活的赐予。

牛顿可以通过一只苹果打开真理的大门,12位作家在市声如潮的今天,不计得失,以文学的形式重塑了12位抗战英雄,为儿童开启心灵的大门,提供一桌精神“宴席”。我以为这是文学的光荣,也是辽宁出版人为青少年成长备下的一杯牛奶,一枚钙片。

(网络编辑:贺立辉)

网络编辑: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