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天地 >> 美文欣赏 >> 内容

用家国情怀包裹的粽子更有味

时间:2016-6-8 10:22:59  作者:两匹马   点击:

又到一年五月初五,端午节即将到来。每到端午,吃到粽子自然就会想到屈原,心里油然升起一股爱国情怀。美味的粽子吃在嘴里品在心里,在粽子里“品”出了丰厚的价值内蕴,不仅有舌尖上的浓郁粽香,更需要精神上的充盈。“家”情和“国”情融合的味道,更独道深刻。

士大夫屈原报国无门,游走在汨罗江边,对国家的命运和前途不时作着“吾将上下而求索”感叹,问天哀地,坠江而死。后人们念及他忧国忧民的情怀,包粽纪念。因而,端午节被打上了爱国的烙印。如果今天的人们用一种娱乐的心态去对待端午,或许真的是屈原的悲哀。

从传统走到今天,端午节的意义尽管有所变化,但精神内核不变,就是对祖国、对家园的一种守望,一种坚守。今天我们把端午节作为法定假日,不只是一种福利,更多的是提醒人们,传承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所蕴含的人文精神,弘扬其反映出的家国情怀。

家是国的最小组成,国是千万个家的综合体,家国情怀是一种宏大而细腻的民族情感。没有国的强大,就不会有家的富有。今天我们讲屈原谈诗词,则是为了让更多人了解一种爱国情怀,重温传统节日的习俗,找到了我们失去已久的精神家园,丰富我们的情感,把对家的眷爱转化为对国家的热爱。

端午节是古老的传统节日,始于中国的春秋战国时期,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其内涵对今天的人们,仍有教育意义。“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端午节之所以能够成为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就是因为其中有着极为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

一个民族若没有伟大的精神,就不可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中华民族几千年来之所以能够生生不息薪火相传,其原动力也就是拥有着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这甚至已经成为了兴国之魂、强国之魄。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而今在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之际,在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我们要传承屈原的家国情怀,就更应从自身做起,热爱自己的祖国,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端午节,存一丝感恩在里边,留一片情怀与心灵,正所谓“有国才有家”、“国兴则家昌”,心中家国情怀长存、爱国精神常在,口中的粽子或许更有滋味。留一份家国情怀于后世子孙,传一种爱国精神给民族未来,才是端午节真正的意义所在。

珍藏一份记忆,留一丝对爱国诗人的爱戴和缅怀,并可增加和聚集人们的爱国情怀。端午节是一个纪念的节日,也是一个充满教育意义的节日,不是吃几个粽子放一天假那么简单,它让我们知道了如何做人,做一个什么样的人,所以端午节的意义无论在家国教育还是在家教家风的传承上,都有很重要的意义。

如何读懂端午的家国情怀,只有把家国情怀包进粽子里,以情和义为粽心,才能真正品尝出端午的味道,把家国情怀装进心里。粽子可以天天吃,家国情怀可不能忘。担当起自己的责任,尽一份自己的义务,为美丽中国的建设奉献一份力量,才是对士大夫的最好纪念。端午是一个节日,也是一种味道,一种感受,一个梦想,一种情怀,甚至于一种文化精神的传承。细细品味,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两匹马)

 

网络编辑:车芳芳 来源:光明网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