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天地 >> 美文欣赏 >> 内容

林祥:关于生辰纲丢失事故的调查报告

时间:2009-1-8 18:03:58  作者:   点击:

关于生辰纲丢失事故的调查报告

林 祥

大名府生辰纲丢失事故调查委员会:

    根据领导安排,我们一行58,组成生辰纲丢失事故调查小组,冒着盛夏酷暑,顶着炎炎烈日,深入到黄泥冈、石碣村等地,实地查看地形35次,走访当地知情群众312人,与事故当事人杨志、老都管、军汉等个别谈话96次,形成证明材料、谈话笔录、有关音像资料157份,彻底查清了生辰纲丢失的事故原因。调查期间,在大名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发扬连续作战、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不辱使命,高度负责,加班加点,夜以继日,许多同志由于天热中暑不下火线,不少同志父母生病仍然坚持工作没有请假,保证了事故调查的顺利进行。现将调查结果简要报告如下:

    运送生辰纲是大名府领导梁中书交给杨志队长的一项光荣和艰巨的政治任务。要保证任务的圆满完成,组织安排是关键,队伍建设是保证,安全保密是生命。为此,特成立了生辰纲运输领导小组,由杨志提辖担任领导组组长,兼武装押运队队长,下设秘书处、参谋部、运输队、后勤组等若干办事机构。杨队长多次召开武装押运安排部署会议,研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出台了突发情况应急处理预案。经过层层选拔,抽调了11名政治素质高、体能强健的军事骨干,化装后担任一线运输员。安全保密方面,采取了乔装打扮、秘密行动的运送方式,各项保密措施得到了全面落实。从以上措施可以看出,杨志队长对执行生辰纲运送任务的认识是到位的,措施是得力的,执行是坚决的,工作是辛苦的,成绩是应当充分肯定的。之所以在黄泥冈出现生辰纲丢失事故,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有些是属于不可抗力,有些是受客观条件的限制,当然以杨志队长为首的押运领导班子合力不强,协调不力,也负有一定的领导责任。

  一是黄泥冈山高林密,道路崎岖,地形复杂,强人出没,存在着天然的事故隐患。大名府到东京路途遥远,山重水复,沿途要经过二龙山、桃花山、伞盖山、黄泥冈等险要地段,这些地方不仅自然条件恶劣,交通不便,而且社会治安混乱,黑社会活动猖獗,盗窃、抢劫等恶性案件时有发生。加之正值六月盛夏,天气异常炎热,生辰纲又全凭人力运输,安全系数大大降低,押运难度显著增加,造成了巨大的运送风险。这是生辰纲丢失的重要客观原因。

   二是保密工作尚有漏洞,运输设备过于落后。在保密方面,杨志队长事先制定了比较严密的方案,比如,原来确定了一个行动计划,准备组织车队公开运送,车上张贴“献贺太师生辰纲”的大幅标语,派一个加强连的武装警察持枪护送。后来考虑到这样大张旗鼓不利于安全保密,临时决定押运人员全部化装为生意客户,取消车队,货物由11名军汉人力担挑。但由于晁盖、刘唐等不法分子事先获得了消息,直接导致了事故发生。同时由于人力运输体力消耗严重,行进缓慢,给不法分子带来了可乘之机。假如提前安排防弹车、装甲车运送货物,由配备现代化武器的正规部队负责押运,那么发生事故的可能性就会降到最小。

   三是晁盖、吴用、刘唐等黑社会组织劫取生辰纲蓄谋已久。经查,他们事前有预谋,事中有接头,事后有计划。双方在黄泥冈上休息时,杨队长一行由于连日奔波,体力不支,而晁盖一伙诡计多端,假装卖酒卖枣,设骗局,套近乎。我方人员防范意识不强,被不法分子钻了空子。这个教训是十分深刻的。

   四是以杨志队长为首的押运队领导班子,关键时刻团结不够,在究竟是白天走、还是晚上走、该不该休息等问题上产生了不同意见。杨志队长思想工作不够细致,工作中出现了急躁冒进情绪,没有充分调动起全体成员的工作积极性,存在着一定的松懈涣散现象

   根据以上调查,我们认为,生辰纲丢失事故属于一起人力不可抗拒的意外事故。杨志队长应承担一定的领导责任。鉴于该同志在事故发生后能够积极主动地配合破案、协助调查,深刻反省自己的不足,建议给予杨志同志扣除当月奖金的处分,并写出深刻的书面检查。老都管、虞侯等领导班子成员也负有一定责任,建议在职工大会上进行口头检查,11名军汉对生辰纲丢失负有直接责任,建议全部开除军职,遣送回家。

    特此报告。

                                                生辰纲丢失事故调查小组

                                                        XXX

                                                      写于2006827  

        (本文作者系山西省作协会员、吕梁市作协副主席、方山县政协主席)

       注:此文发表于《杂文月刊》200611月上,赤膊锻剑栏目;200610月《看世界》20073月《杂文选刊》(下)选载;2007年7月14期《微型小说选刊》选载。

            (网络编辑:李媛)

网络编辑: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