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 理论文章 >> 内容

李丽静:发挥政协优势 助力精准脱贫

时间:2017-2-6 16:05:08  作者:   点击:

李丽静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大力实施精准脱贫工程,让贫困地区的困难群众在小康进程中不掉队,这也是当前和“十三五”时期我国贫困地区的一项重要任务。山西小康不小康,关键看吕梁。吕梁13个县市区,有10个贫困县,其中国定贫困县6个,省定贫困县4个。目前仍有贫困人口48万,占到全省贫困人口的1/5,脱贫攻坚任务非常艰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市政协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助力精准脱贫。

要注重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重难点工作。市政协既是市委、市政府集中民智科学决策的重要通道,又是凝心聚力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的重要平台。在助力精准脱贫上,市政协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重难点工作,要勇于发挥市政协政治协商的使命,把履行职能的着力点放在对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研究思考上,积极配合市委、市政府打好精准脱贫组合拳。

要注重发挥智力密集、联系面广的优势。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在发展中国社会主义多党合作事业中具有重要的作用,是中国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市政协要充分发挥这一优势,团结联合吕梁市各民主党派、共青团、工会、妇联、工商联等团体,建立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联动的工作机制,加强与共青团、工会、妇联等团体的联系,借助各民主党派团体专业人才和特有优势外力,形成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调研合力;借助各民主党派团体组织优势、渠道优势、地位超脱优势积极参政议政,反映社情民意;借助各民主党派团体分布在各行各业的十数万会员,它联系本届别的又不止本届别的其他社会群体,既能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又能很接地气,广泛听取各方面的声音,了解基层的情况,拓宽社会服务领域和空间。

要注重发挥政协委员人才荟萃的优势。政协委员来自各行各业,都是业界的精英和骨干,学有所长、业有专攻,要动员引导各界别委员发挥自身优势,积极配合市委、市政府打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组合拳,协调推动各类扶贫资源精准输送到贫困村、贫困户,逐步形成企业反哺友情帮、领导带头示范帮、界别团体齐心帮、委室定点责任帮、委员着力倾情帮格局。工商界委员要树立抓项目就是抓扶贫的理念,充分发挥联系面广的优势,为招商引资、产业转移、扶贫创业牵线搭桥,拓宽困难群众致富增收渠道。企业界委员要发挥龙头企业在扶贫开发工作中的带动作用,坚持把企业发展与精准扶贫有机结合,扎根农村,投入农业,着重引领、培育、扶持、壮大一批农副产品加工企业。教育、科技、文化等界别的委员要把工作重点放到兴办教育、推广科技、农村劳动力素质的培养提高上。农业界委员要把工作重点放到改变农民生产经营观念、调整种养产业结构、普及实用技术上。医疗卫生界委员要把工作重点放在为困难群众诊病送药、医疗救助、热心服务社会上,齐心“斩穷根”,合力“摘穷帽”。

要注重发挥政协监督作用。将民主监督与党内监督结合起来,针对脱贫工作的重点,可以采取委员视察、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方式进行监督,将民主监督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维护群众根本利益上,畅通群众合理诉求的渠道,对扶贫、脱贫工作中出现有损群众利益的做法,要及时发现,及时督促责任单位整改,把群众的“幸福指数”建立在自己的“辛苦指数”之上。

助推脱贫攻坚,政协责无旁贷。政协要与市委、市政府在脱贫攻坚上同心同向,在决胜全面小康上同力同行,更好地调动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的积极性、创造性,发挥优势,凝心聚力,克难攻坚,为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积极贡献。

 

网络编辑:贺立辉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