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主委动态 >> 内容

李媛接受新华网等媒体记者采访谈文化扶贫

时间:2018-1-26 9:08:38  作者:   点击:

李媛接受新华网等媒体记者采访谈文化扶贫

1月24日,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开幕当天,十二届省政协委员、民进吕梁市委会主委李媛接受了新华网“新华访谈”栏目、吕梁日报等多家媒体记者采访,就文化扶贫建言。

李媛一直高度关注贫困地区文化思想观念落后问题,多次深入基层调研,多次向市人大、市政协提交相关发言材料和提案建议。《关于加强全省文化扶贫扶智工作的建议》也是李媛向本次政协会议提交的提案之一。

李媛指出,贫困地区思想观念落后是当前制约我省经济文化发展的重要原因,主要表现在群众受教育程度较低、价值观念比较消极、安于现状、依赖性强等。她建议,开展以扶精神、扶志气、扶智力为重点的文化扶贫,以先进的文化占领农村阵地,以高尚的思想塑造新型农民,引导贫困群众树立主体意识,发扬自力更生精神,增强其致富本领和文化自信。

李媛表示,目前我省贫困地区的公共文化事业还存在服务体系不够健全、机构专职人员严重不足、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淡化、文化资源优势很难转化为文化产业优势等问题。她建议,一要改善贫困地区群众的精神面貌和脱贫致富的信心决心,积极引导革除“等、靠、要”思想观念,树立“穷则思变”的进取精神和现代意识,大力弘扬传统文化、家庭美德、社会公德,促进农村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二要以人才培训加强基层文化人才队伍,大力支持村级小学、乡镇中学发挥引领农村文明的作用,突出加强人文素质教育,提高贫困地区学生的文明素质和文化素养并带动更广大的群体。三要实施公共文化服务扶贫工程,抓好国家确定的62个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建设和省文化厅确定的100个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建设。开展流动文化设施配送,实现广播电视服务网络覆盖,更加广泛地开展数字文化精准扶贫。四要依托公共文化设施、非遗保护机构,开展科学普及、技艺传承、产业引导等生产技术培训惠农服务。五要探索形成省总揽、地市统筹、县区管理、镇村落实的工作机制,加强对文化精准扶贫规律特点的研究,建立一套针对性强、精准度高、实用高效的文化扶贫保障机制,用先进的思想文化建设助推全省脱贫攻坚。

网络编辑:贺立辉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