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进刊物 >> 工作简报 >> 内容

2017《简报》第22期

时间:2017-6-29 15:18:16  作者:   点击:

22(总第318期)

民进吕梁市委办公室编印                  2017628

  

李媛参加吕梁市支持民主党派开展脱贫攻坚

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 

6月16日,民进吕梁市委会主委李媛参加了吕梁市支持民主党派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听取了市政府副秘书长吴海明所作的吕梁市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汇报,听取了中共吕梁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秦书义,市政府副市长李俊平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代表市委会作了表态发言。

秦书义强调,各民主党派一要站在统筹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脱贫攻坚总揽全市工作的高度,充分认识脱贫攻坚的战略意义,充分认识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重大意义;二要找准定位,发挥各自的特色和优势,积极开展民主监督,协助党委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聚智慧和力量, 真正将监督的过程变成共同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变成推动政策落实的过程;三要重视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工作方法,采取蹲点调研、解剖麻雀的方式,以问题为导向,深入下去开展调查研究,并把调研获得的素材进行梳理、研究,形成能被各级采纳的高质量的报告,提出可以转化为政策的有见地的意见建议。

李俊平对各民主党派对我市脱贫攻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要求,各级政府要建立定期协商制度,虚心听取各民主党派的意见和建议,诚心诚意地接受民主党派对脱贫攻坚的民主监督;市扶贫办和各县有关部门要建立情况通报和建议办理及反馈制度,搞好协调、配合、服务,保证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有效开展;各民主党派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与党委政府一道同心同德,携手共进,形成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李媛代表市委会从两个方面进行了表态发言。她指出一是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民主党派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民主党派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实施“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必然要求,是巩固多党合作的必然要求,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职能履行的必然要求。二是就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提出了具体打算。首先,要吃透上下“两头”、“帮忙不添乱”。主动学习领会中央、省、市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文件精神和方针政策,把上情吃透、把下情摸准,练好内功,把好重心,主动作为,当好脱贫攻坚调研员、监督员、宣讲员、战斗员。其次,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热点难点。围绕“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脱贫”等要求,聚焦改革发展中的热点问题、政策落实中的难点问题、群众不满意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深入调研,运用政党协商渠道积极建言献策,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民主监督的强大合力。第三,要立足民进资源优势,打造特色品牌。把握好政府所需、群众所盼和民进所能,特别要注重发挥社会服务职能,通过积极参与社会服务,在为基层群众义务服务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建言献策、形成合力。

市委会秘书长车芳芳也参加了会议。               (车芳芳)

李媛等参加全市各民主党派出席全省代表大会

代表座谈会

6月23日,由市委统战部组织的全市各民主党派出席省代表大会代表集体座谈会在吕梁宾馆召开。市委常委、统战部长、组织部长秦书义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委统战部副部长白小平主持会议。民进吕梁市委会主委李媛,民进吕梁市委会副主委、市直总支部主委李晋东,民进吕梁市委会副主委、离石支部主委李新、民进吕梁市委会副主委刘延宁,民进吕梁市委会副主委、汾阳总支部主委郭军,民进交城总支部主委韩文彬,民进柳林支部主委王建爱,民进孝义小组组长张文钟等参加了会议。

秦书义强调,各民主党派参会代表要做到坚持党的领导,坚定政治立场,从三个方面履行好代表职责:一是要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履职能力,正确行使民主权利;二是要领会省统战部《讲话提纲》精神,与组织保持一致行使好代表权力与义务;三是要模范遵守会议纪律,展示好吕梁形象。

会上,市委统战部郭建峰副部长传达了省委统战部《在出席各民主党派全省代表大会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提纲》,重点强调了增强政治责任感、正确行使民主权利和严守会议纪律等几个方面的内容。

随后,李媛主委组织参会代表召开了培训会。她从时间观念、开会玩手机、小组讨论、会议期间会客问题等细节方面,再次强调了省代表大会期间的纪律问题。代表们纷纷表示,一定要遵守大会各项纪律,履行好代表职责,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开好本次大会。 (车芳芳)

民进吕梁市委会举行主委(扩大)会议

6月23日下午,民进吕梁市委会举行主委(扩大)会议。民进吕梁市委主委李媛,副主委李晋东、李新、刘延宁、郭军出席会议,交城总支部主委韩文彬,柳林支部主委王建爱。秘书长车芳芳列席会议。会议由主委李媛主持。

会议商讨了出省学习实践活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名单,对2017年上半年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就参政议政论坛、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基层组织工作座谈会、民进吕梁市委会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联系点等下半年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上,李媛主委就学习实践活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办法进行了说明,按照省委会文件要求,依据学习实践活动以来各基层组织开展活动情况、特色、亮点以及受市委会表彰情况统计排名,依次确定了市直医卫支部、文水支部、汾阳总支部为先进集体推荐名单;按照考核排名,综合年龄结构以及在全国、全省民进中影响力,讨论决定了李媛、郭向勤、梁瑜为先进个人推荐名单。

会议还对出席民进山西省第八次代表大会的注意事项进行了说明。                                              (车芳芳)

基层动态

民进离石支部组织会员参加离石区政协系统学用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交流会

2017年6月26日上午,民进吕梁市委会副主委、离石支部主委李新带领支部班子成员高燕,会员白翠平参加了离石区政协系统学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交流会。

会上高燕、白翠平结合自身工作,谈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感受,并就民主党派近期开展的“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谈了自己的理解。他们表示,"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是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措施,作为民进会员,要做到入耳入脑入心,真学真懂真用,切实履行好民主党派成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社会服务的职能。                                                (高燕)

深化专题教育 巩固政治认同——民进文水支部

组织部分会员赴延安参观学习 

为进一步推动“双学一跟”活动常态化、制度化,推进“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取得实效,6月上旬,民进文水支部主委、文水县政协副主席李仰青带领支部部分会员赴延安参观学习,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学习体会延安精神,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

在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插队、担任村支书的村庄——梁家河,李仰青一行参观了村史馆、知青旧居等,了解了习总书记当年插队落户、自觉接受艰苦生活磨练和勇于创新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的感人事迹,内心充满了深深的感动。

在革命圣地延安,大家瞻仰了中共七大会议旧址、中共中央书记处驻地旧址以及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刘少奇等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故居。古朴的窑洞、简陋的家具、伟大的思想,无不深深震撼着每一位会员。会员们一致认为延安精神是历史留给大家的宝贵财富,必须好好地继承和发扬,纷纷表示要坚定不移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做好本职工作,模范履行职责,为文水建设献计出力。

李仰青强调,支部会员一是要加强学习,特别是政治理论学习,深化“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不断增强“四种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二是要学以致用,立足岗位落实延安精神,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以更广的视野、更高的定位谋划工作。三是要广泛凝聚力量,增强信心,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合力为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张灵强、侯志刚、麻光明、韩文兵等也参加了活动。 (侯志刚)

网络编辑:贺立辉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