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天地 >> 美文欣赏 >> 内容

王俊峰:人生的“三重境界”

时间:2010-8-13 10:47:19  作者:   点击:

文章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孔子是庄子的前辈,孟子却和庄子是同时代人。把庄子的思想和孔孟作个比较,其实孔孟之道和庄子的主张都是讲人生规律的,只不过风格各异,殊途同归罢了。

学国学,读《庄子》,觉得很有滋味。庄子第一篇提出来逍遥游。逍遥是逍遥,游是游。因为逍遥才可以游。借用佛家的观念,人生能够解脱,才能够得游戏三味,才敢在人生境界里游戏。如果人生得不到解脱,这个人生根本就是一件痛苦的事,如何能够逍遥呢?哲学观念讲,什么是人生呢?简单地说:痛苦的累积就是人生。通俗地说人生就是一杯苦丁茶。那么,痛苦如何才能解除呢?庄子提出的逍遥游这三个字就是解脱人生痛苦的。

《逍遥游》告诉我们,人生不要被物质世界所迷惑,不要被现实的环境所困扰。假如人被物质世界、现实环境所困扰了,就会带来无边的痛苦。人之所以有无穷无尽的烦恼,就是把自己看得太重,在命、魂、根上用心太多。其实说透了就是在功名上的追求太多太高,这样的人“自我”就越膨胀。人有时候看不清自我,总觉得自己满腹经纶,是最有才华、最棒的人。却不知道虚名是世界上最骗人的东西,贪图虚名必招实祸。在现实世界中,一个人没有金钱,确实寸步难行。但如果被金钱所役,也寸步难行。人在金钱面前不失理智,不悖入情,这世界片刻为之生动。如果为金钱所累,所役而失去身心平衡,这世界片刻化为牢笼。人能具备高远的见解,就不会被物质世界所困扰,也不会被人生痛苦的环境所困惑,自然会得到超越升华!

 庄子的智慧,是人生的大智慧。庄子的《逍遥游》给我们阐释了人生的三重境界:人生追求的目标是不同的,有的人安于现状,不愿为理想付出艰苦的努力;有的人却用自己的生命划出了一道美丽的彩虹。司马光说:“男儿不展风云志,空负天生八尺躯。”张闻天有句名言:“生命如流水,只有在他的激流与奔向前去的时候,才美丽,才有意义。”燕雀戏藩柴,安识鸿鹊游。人生不能没有追求,没有任何追求的人生是可悲的。弃燕雀之小志慕鸿鹄之高翔,超越自我,追求卓越——这就是人生的第一重境界。

庄子不仅是一个浪漫的理想主义者,也是一个清醒的现实主义者。他高举理想主义的大旗,引导入们在入生的大道上积极拼搏,努力探索,实现人生的最大价值。同时他还告诉我们要重视积累,为实现人生的跨越打下基础。庄子说:“且夫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覆杯水于坳堂之上,则芥为之舟;置杯焉则胶,水浅而舟大也。风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翼也无力,故九万里则风斯在下矣,而后乃今培风,背负青天而莫斯之夭阏者,而后乃今将图南。”庄子以风为喻,强调了积累对成功的重要性。

如果人能像大鹏一样,邀游于九万里的高空,傲视万物,超越自我,追求卓越是不是就达到了人生的顶峰呢?是否就应该自我满足了呢?洞悉万物,洞察内心世界的庄子给我们提供了人生正确答案,提出了人生应当追求更高的境界。

宋荣子能做到:“举世而誉之而不加劝,举世而非之而不加泪,定乎内外之分,辩乎荣辱之境。”他能不被荣誉所累,不被世人的诋毁所毁,坚持真理,在人生的道路上继续探索,这是难能可贵的。

庄子以宋荣子为例阐释了人生的第二重境界:战胜自我,继续追求。

庄子对人生的探索不止于此。他指出宋荣子还是未能达到最高的境界。他未能实现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的跨越。那么人生的最高境界,也就是第三境界是什么呢?

庄子把人生的最高境界描绘为“至人无己,神入无功;圣人无名。”那是一种不去追求名誉和地位,没有功利目的,心中无我的崇高境界。只有如此,才能潜心学习,为入生的腾飞打下坚实的基础,才能不畏险阻,翱翔于九万里蓝天。才能不为荣誉所累,战胜自我,才能不去追求名利,以热爱作为奋斗的动力。

怎样才算真正的逍遥呢?就是“乘天地之正,而御六气之辩,以游无穷者。”陆梅芝先生《庄子雪》中在此处评道:此则与造化者游而逍遥之极致者。通篇主意,至此方点出,为全书之纲。这不仅是全篇之眼,而且是全书之纲。无须凭依是彻底的自由。斥翱翔蓬蒿之间,人之知效一宫,固然是有较大的局限性,就是大鹏高举九万里,列子免平行,何尝不依赖此风?要摆脱依赖与局限就得做到“无己”。人的本质的一面就是社会关系的总和, 每个人都生活在一个人与人的关系网之中。关系网的束缚在客观上是存在的。要摆脱这种束缚,只有从主观上,自我上下功夫。把自我看得越重,获得自由的障碍就越大;把自我看得越轻,获得自由的障碍就越小。把自我视作不存在一般,做到如佛家所说的“去我执”,就可以解脱了。“至人无己”正是这个意思。既然“无己”,哪怕它个密网宏罗。

古时有个文人与两位高僧同观闹市,文人看到闹市中车轮穿梭,游人潮涌的情景,不仅感慨:“天下苍生,何期扰扰?”一高僧曰:“众生只为二字争,一为名,一为利。”另一高僧则曰“余未见名,未见利,也不知己处何乡。”

这实际上是三种不同境界。古往今来,真正看透世情,将名 利心完全放下者,没有多少人。以现代人的眼光看《逍遥游》,并不是要陷入虚无主义的境地,而是要参悟庄子所讲的逍遥境界是“乘天地之正,而御六气之辩,以游无穷。”这句话的含义就是掌握自然规律并驾驭它,从而达到任性自由的境界。其核心内 容是掌握自然规律并顺应自然规律办事。以此为标准,则可以达到“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的逍遥境界。

(网络编辑:贺立辉)

网络编辑: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