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社区 >> 会员佳作 >> 内容

成锡锋:先“锋”写作

时间:2008-1-14 21:22:34  作者:   点击:

成锡锋:先“锋”写作
盛李锐
 
  我们相信,即使没有博客,成锡锋也不会停止思考。以写作来思考,本身是个人事件,但如果不是通过博客的方式,写作就不会被赋予如此热烈的意义。
 
  “山西官员开博第一人”、吕梁市副市长成锡锋的博客跟他的提案一样出名。成锡锋进入我们视野的方式是前卫的,在这个时代的行动节奏上,他以先于绝大部分同僚的速度成为网民集体认可的新型官员,成为有名的“博客市长”与“提案明星”。
  成锡锋在清华公管学院进修的时候,担任MPA-E班的副班长,爱酒但不尚饭局应酬,喜以思想会友。走在清华园里,他会拿书出来边走边朗读,“平日说话时浓郁的乡音已然远去,普通话也瞬间如眼前笔直的马路一样标准”;有时候会即兴赋诗,这得益于他大学的中文科班出身与多年的人文积淀;他形容自己戴眼镜的模样文质彬彬,实则骨子里狷狂;当他调研吕梁基础教育,看到一个小小的教室要容纳93名学生的时候,他写道:“我突然想到鲁迅先生的一句话:‘呜呼!我说不出话!’”
  这些细节都是从他在博客网上的个人空间中获得的。成锡锋的日志拥有庞大的读者群,他们更多是一般意义上的网民,对政府的决策群体具有天然的好奇心,因其人数众多,评价综合看起来比较公允。
以博客的名义
  我们相信,即使没有博客,成锡锋也不会停止思考。以写作来思考,本身是个人事件,但如果不是通过博客的方式,写作就不会被赋予如此热烈的意义。认可来自于在他政府官员的生涯中,以互联网的方式推动了民意的表达,推动了官方与民间的交流,让分散的民间意见通过网络这个“资源会客厅”,成为决策层的决策依据,弥补某些因社会政策的相对虚弱而形成的缺失。
  虽然理想中的博客只是民主表达的曲线实现,但在互联网时代,它将渐渐成为主流,成为人们心目中最直接、最节省成本的表达路径。成锡锋的博客在于提供了一个类似于公共领域的空间,为沟通创造了个人门户,于是疑问应运而生:如此沟通是有效的吗?它的确反映了真实的民意吗?决策会不会因某些虚假的民意而被误导?
成锡锋的回答是否定的。“网络只是搜集社情民意的渠道之一,但任何领导不会把它作为唯一的信息渠道,而只会把它作为有益补充。”
“网络取代不了我们深入基层深入实际的调查研究。但是网络却又拓宽了我们既往的搜集社情民意的渠道。相对而言,通过网络获取信息更为经济与快捷,也比较真实可信,它应该成为我们一个崭新的工作手段或工作方法。”成锡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出这样的观点。
  最早建议成锡锋写博客的是北京和太原的一些朋友,开始封闭,后来因为越来越多的人提出要看,他分时段开放一阵子然后再封上,直到2006年5月份完全开放了。从封闭到开放,他完成了一个心理转变,“如果我们的党政干部能直面网络、正视网络、引导网络、尊重网络,可能官员开博客的意义不可小觑。它有利于新型人际关系的建立,有利于新型干群关系的建立,有利于人与人、干部与群众的互相了解、互动,从而有利于和谐人际关系与和谐社会的建立。”
  如果说官员博客与平民博客真有什么不同的话,那就是官员开博必需的更成熟的价值观与对网络利弊的更清醒认识,如果这一点不成立的话,再怎么强调“互联网政治”也只是一个形式主义的产品。成锡锋的知识型官员气质赋予了他在主观上具备了进入博客界面的能力,在客观上得以完善个人以及公众的民主表达的渠道。这具有代表性,至少我们看到了真实与清新。
  他的博客曾经救出过被拐少女。5月29日,他写道:“云南保山张祖儿,在吕梁孝义警方的协助下,今天终于和她妹妹见面了。”据了解,此人是在妹妹被拐求救陷入死角后,经网友指点来到成锡锋的博客上向他求助。成锡锋当即安排吕梁市公安局立案查处,救助成功。
  然而,成锡锋事后接受采访时说道:“(人民)希望官员在互联网上代替法官接受和处理诉讼案件的想法,虽是善良的却是落后的,因为现代政治格局中的政府分工和封建社会的县太爷有质的不同。现在的问题是,政府官员的手有时麻木地履职不够,有时善良地伸得太长。”他的理想路径是:依法、依良知爱民。
  至于被问到官员博客少的问题,成锡锋的观点是这与年龄有关。“我们这个级别的干部中年轻人不多,即便像我这个年龄的人中,不懂互联网的也有很多。正是因为这个原因,人们对网络的积极作用认识不够,网络的负面作用也没有引起足够重视。”
建言者达
  有人说成锡锋是公共知识分子。
  公共知识分子是这样一群人,他们“尽其所能地就社会基本问题发表意见,对随时发生的重大事件表态,他们的观点和态度对舆论的形成与走向,以及对公共生活的气氛产生影响,有时甚至对政府政策的形成发挥作用”。
  成锡锋以其超过60万次的点击量完全有可能获得官方身份以外的另一重身份,即公共知识分子。但是公共知识分子是以一种超然于官方立场之上的“纯知识人”立场来发表见解,遵循“以知识战胜知识,以观念战胜观念”的原则,这一定位与成锡锋其实是不符的。
  当被问到,“遇到某种事件,当政府口径与您自己了解的不一样时,您会在博客上公布您所了解的吗?”
  成锡锋的回答是:“对党和政府而言,任何一个决策,不会只是就事论事,它必然会考虑是否有利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有的时候,我们会觉得政府口径与普通民众了解的‘真相’不尽相同,但是政府的确是基于更高意义上的‘真相’而代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来进行了决策。这个时候,我会义无反顾地执行组织的决定,责无旁贷地落实政府的决策。”
  作为山西省政协常委,成锡锋真正的作品是他数量众多的提案,也因他提案的数目之多,成为媒体眼中的“提案明星”。在他的提案里,关注最多是三农与教育问题,比如在提案《关于建立农村师资保障机制的几点建议》中,他建言,彻底解决农村义务教育经费的困难问题,就是建立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办法通过中央、省、市和县,积极参与,共同分担。但他担心的是,各市的财政收入和地方可用的财力参差不齐。要让农村义务教育保障机制落在实处,必须要配套的经费投入体制,制度上也要有要求,要有相应的责任追究制度。此外,他今年提案的内容还包括政府采购、农村规划以及环保等公共问题,涉及面远远超过他所分管的文化方面。
  其实,这些提案的来源也与他的博客相关。两会召开前夕,成锡锋在博客发表征求民意的公开信:“我衷心希望能够听取更多的朋友对山西发展的真知灼见,只有这样,我才会撰写出更多的能集中民智、反映民意的提案来;也只有这样,我在省两会上讨论发言时才能更多地体现人民的意志、反映群众的心声。”
  “网友的建议和意见涉及农村教育、环境污染、大学生就业、养老保险、计划生育等问题,一些网友给我发的邮件也很有价值。”得益于网络的开放性,成锡锋的博客成为民意集散地,经由搜集、整理,成为有益的判断和建议,通过正式立案对社会公共问题的解决形成推动力。
  零点咨询公司袁岳说有这么一种趋势:在公共管理领域,行动者和研究者更加紧密结合在一起,有时他们甚至是同一人。与此同时,政府官员们正试图在自己的理念与实践中找到平衡点,成锡锋也许已经找到了那一个平衡点。            
                            (网络编辑:李媛)

网络编辑: 来源: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清华之理 行胜于言
  •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